您在這裡

出版品

《婦女新知通訊》、《性騷擾完全拒絕手冊》及「性騷擾完全拒絕手冊」網站、「性騷擾一點通」網站、《看見新移民-多元文化小撇步》及網站、《做親密,愛自主-從無法抗拒到積極同意》及網站、《女權火‧不止息:台灣婦女運動剪影-公民影音教材》等出版物;與美麗少年工作室共同出品性騷擾紀錄片《玫瑰的戰爭》DVD。
新知通訊

第337、338期│ 2021年01-06月號

簡介

本期新知通訊的專題是《疫情下的性別與照顧問題》。自2019年底中國爆發新型冠狀病毒的疫情,全世界都受到新冠病毒的影響,所幸台灣在邊境防護政策的保護之下,2020年台灣本土的疫情並未受到太嚴重的影響。然而,2021年5月台灣突然爆發大量本土染疫案例,中央疫情指揮中心隨即提高全台至三級警戒,絕大多數托育、照顧等公共服務停止服務,學校也開始「停課不停學」,形成「勞工家長要上班,老人小孩沒人顧,防疫照顧假卻無薪,防疫照顧、收入只能二選一」的困境。

新知長期以來關心社會各個層面的性別議題,在疫情之下的防疫措施、紓困等配套措施,若沒有納入性別觀點,就很容易遺漏特定族群而形成防疫破口和社會安全網的漏洞,因此新知在5月疫情升溫的第一時間即發表聲明,要求政府站在家長及照顧者的角度要求全薪照顧假,讓民眾可以安心防疫、共同度過難關;新知也在行政院通過《紓困振興特別條例》草案,持續提高預算上限時發表聯合聲明,提醒政府紓困勿忘照顧者的權益。然而,令人遺憾的是,行政院幾天後公佈的卻是發放一次性的現金給付「孩童家庭防疫補貼」,新知也立刻發表聲明回應行政院的方案。

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