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出版品

《婦女新知通訊》、《性騷擾完全拒絕手冊》及「性騷擾完全拒絕手冊」網站、「性騷擾一點通」網站、《看見新移民-多元文化小撇步》及網站、《做親密,愛自主-從無法抗拒到積極同意》及網站、《女權火‧不止息:台灣婦女運動剪影-公民影音教材》等出版物;與美麗少年工作室共同出品性騷擾紀錄片《玫瑰的戰爭》DVD。

疫情下的性別與照顧問題

疫情下的性別與照顧問題

文、整理/周于萱 倡議部主任

自2019年底中國爆發新型冠狀病毒的疫情,所幸在邊境防護政策的保護之下,台灣本土的疫情並未受到太大的影響。然而,2021年5月台灣突然爆發大量本土染疫案例,中央疫情指揮中心隨即提高全台至三級警戒,絕大多數托育、照顧等公共服務停止服務,學校也開始「停課不停學」,形成「勞工家長要上班,老人小孩沒人顧,防疫照顧假卻無薪,防疫照顧、收入只能二選一」的困境。

因此新知在5月疫情升溫的第一時間即發表聲明,要求政府站在家長及照顧者的角度要求全薪照顧假,安心防疫、共同度過難關;新知也在行政院通過《紓困振興特別條例》草案,持續提高預算上限時發表聯合聲明,提醒政府紓困勿忘照顧者的權益。然而,令人遺憾的是,行政院幾天後公佈的卻是發放一次性的現金給付「孩童家庭防疫補貼」,新知也立刻發表聲明回應行政院的方案。

至截稿前(2021年7月)台灣的確診人數雖逐漸受到控制,海內外專家仍呼籲不可鬆懈,除了原本的防疫工作之外,台灣也要跟上全球廣為施打疫苗的腳步,新知也會持續關注疫情下的性別議題,在此邀請您與我們一起繼續關心!

【2021年5月17日聲明】防疫照顧假要有薪,別逼家長防疫、收入二選一

因疫情日趨嚴峻,雙北公布停課不停班,其他縣市也有宣佈某些學校停課,可以理解政府一方面擔憂疫情擴大,一方面又擔憂日常經濟活動大受影響,因此先阻斷高中職、國中小、幼兒園、托嬰中心及保母、課後照顧與安親班的傳染鏈,但仍維持受僱者上班工作。

然而,停課不停班搭配無薪的防疫照顧假,讓在職家長勢必面臨多面夾殺的抉擇:為了保住工作收入,是否要繼續把孩子送至學校,接受基本照顧?如果孩子無處可送,或不想冒在校感染的風險,是否要請防疫照顧假,犧牲收入、配合防疫政策、保護家人?這是身為在職家長基本的困擾。

但不能忽略的是,家長其實是背景非常多元的群體,有的家長可以承受一時的收入損失;有的家長臨時請假仍不影響工作升遷;有的家長為了讓孩子飽餐一頓,連一天的收入都不能少;有的家長為了保住養家活口的工作,一天假都請不了。可以想見資源較少的家長,面臨的抉擇更是艱難數倍。

在情況如此艱難、考驗社會團結的時刻,切勿再逼家長在防疫、收入二選一。因此我們呼籲:

  1. 政府應正視眾多在職家長低薪過勞,且勞工家長至今仍無任何一天有薪家庭照顧假的現實,盡快規劃財源,在停課不停班期間,支付受僱者防疫照顧假的全薪。
  1. 在政府尚未決定是否由國家來提供防疫照顧假薪資之前,短期內我們懇切呼籲財務上仍可負擔的雇主,盡力給予受僱者有薪或全薪的防疫照顧假。

【2021年5月25日聯合聲明】紓困勿忘照顧者!呼籲政府提供防疫照顧假津貼、工作風險津貼 給予各類公共服務人員防疫支援及托育長照服務

發起團體:婦女新知基金會

連署團體:台灣女性學學會、生育改革行動聯盟、台北市婦女救援基金會、現代婦女基金會、勵馨社會福利基金會、台灣身心障礙者自立生活聯盟、中華民國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台灣失智症協會、台灣國際勞工協會、中華民國老人福利推動聯盟、臺北市醫師職業工會、高雄市社會工作人員職業工會、台北市社會工作人員職業工會、桃園市社會工作人員職業工會、全國教保產業工會、高雄市輔育人員職業工會、台北市教保人員協會、高雄市教保人員職業工會、屏東縣幼兒托育職業工會、台南市教保產業工會、台灣高等教育產業工會、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全國金融業工會聯合總會、高雄市產業總工會、台北市產業總工會、台南市產業總工會(發起及連署團體共27個)

近日防疫提升至全國三級警戒、停課不停班,許多家長請防疫照顧假卻沒有薪資收入,各縣市社福服務緊縮或關閉據點,許多家庭在各類照顧需求與兼顧職場工作之間掙扎,如連防疫第一線的醫護人員都難以安心找到幼托服務,顯見照顧者與照顧工作的關鍵重要性仍未受政策重視。防疫期間各項社福、醫療、水電電信、大眾運輸、滿足社會民生需求等公共服務工作仍需持續,然而高雄市出現長照居服員確診個案,萬華疫區的社工人員冒著風險持續服務無家者及貧困者,令人憂慮這些公共服務人員的安全。因此,我們提出下列共同訴求:

  1. 政府應以紓困預算來提供受僱者「防疫照顧假」期間之津貼,津貼數額以前一年度全體就業保險被保險人之平均投保薪資來計算。
  2. 「防疫照顧假」的請假事由應擴大為防疫期間受僱者有需要照顧家庭成員者皆可申請,立即修正現行規定為家中有12歲以下幼兒、身心障礙者、失能者才可請假之嚴格限制。
  3. 政府應以紓困預算補貼防疫期間「提供必要服務」之勞工工作風險津貼,並給予這些服務人員所需的各項防疫物資器材及相關訓練;若相關公共服務人員有家庭照顧需求,但為維持社會基本運作,無法請防疫照顧假,亦找不到其他照顧人力,政府應安排並補助妥適之托育及長照服務。
  4. 政府紓困預算之分配,應考量自營作業者亦有家庭照顧需求,政府應提供與受僱者一視同仁的補償效果。

聲明全文:https://www.awakening.org.tw/news/5596

【2021年5月28日聲明】行政院「孩童家庭防疫補貼」一次性現金效果有限 國家應以「防疫照顧假」津貼制度性分擔家庭的照顧責任

針對行政院今(28)日研議將發放一次性的現金給付「孩童家庭防疫補貼」,防疫期間國小以下孩童約245萬人、國高中特教生約5萬,共約250萬人,每人發放1萬元,預估約需250億元,本會有以下幾點回應:

  1. 民間27個團體5月25日聯合聲明已明確表達希望能以國家公共財源在「防疫照顧假」期間提供薪資補貼,以就業保險平均投保薪資去計算,每日津貼1138元。我們考量的是,有些家長也許可以有其他托育安排,所以不需要去請無薪假,但有些家長不得不請,薪資損失就很可觀。
  2. 行政院研議中的「孩童家庭防疫補貼」方案與「防疫照顧假」脫鉤的另一個問題是,其他有身心障礙家屬與老人照顧需求的家庭,若要請「防疫照顧假」還是會有收入損失,但得不到政府任何紓困協助。況且目前提供給長照需求家庭的防疫照顧假,資格也太過嚴格,不但沒有紓困協助,很多有需求的家庭連請假資格都沒有。
  3. 就算這一萬元有短暫的、局部的經濟補貼效果,只要疫情一拖下去,也會隨著時間拖得更長被稀釋,因此我們還是希望以「防疫照顧假」的薪資補貼為主,並放寬「防疫照顧假」的請假資格。
  4. 根據報導,行政院此一方案將按子女數發放,且不排富、不限是否休假,政府無視是否有需求就向全國家長撒下250億元大放送,然而實際效果又將如何?觀察現在疫情的狀況,待家長領完「孩童家庭防疫補貼」一萬元之後,若停課持續兩個月甚至更久,家長還是必須繼續無薪休假在家照顧孩子。因此,我們仍強烈呼籲行政院應正視聯合提出「防疫照顧假」津貼訴求的民間團體意見及眾多家庭心聲,雇主應配合給予「防疫照顧假」,政府應提供每日津貼1138元。
  5. 民間訴求之理念乃是基於受僱者配合防疫照顧的責任應由國家公共財源加以支持,分擔受僱者休假期間的家庭經濟負荷,且以實際休假的時間形式來給予給付。這項訴求背後最重要的意涵是:即便大疫當前,防疫照顧也不該是個別家庭、甚至是女人單獨承擔的責任。
  6. 面對政府可能將通過編列紓困預算6300億元,主計長已於今日立法院備詢時說明明年可能要舉債2200億元。現在若貿然發放「孩童家庭防疫補貼」250億元,不見得是把錢用在刀口上,還望行政院及執政黨慎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