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出版品

《婦女新知通訊》、《性騷擾完全拒絕手冊》及「性騷擾完全拒絕手冊」網站、「性騷擾一點通」網站、《看見新移民-多元文化小撇步》及網站、《做親密,愛自主-從無法抗拒到積極同意》及網站、《女權火‧不止息:台灣婦女運動剪影-公民影音教材》等出版物;與美麗少年工作室共同出品性騷擾紀錄片《玫瑰的戰爭》DVD。

編輯手札

本期新知通訊的專題是《疫情下的性別與照顧問題》。

自2019年底中國爆發新型冠狀病毒的疫情,全世界都受到新冠病毒的影響,所幸台灣在邊境防護政策的保護之下,2020年台灣本土的疫情並未受到太嚴重的影響。然而,2021年5月台灣突然爆發大量本土染疫案例,中央疫情指揮中心隨即提高全台至三級警戒,絕大多數托育、照顧等公共服務停止服務,學校也開始「停課不停學」,形成「勞工家長要上班,老人小孩沒人顧,防疫照顧假卻無薪,防疫照顧、收入只能二選一」的困境。 新知長期以來關心社會各個層面的性別議題,在疫情之下的防疫措施、紓困等配套措施,若沒有納入性別觀點,就很容易遺漏特定族群而形成防疫破口和社會安全網的漏洞,因此新知在5月疫情升溫的第一時間即發表聲明,要求政府站在家長及照顧者的角度要求全薪照顧假,讓民眾可以安心防疫、共同度過難關;新知也在行政院通過《紓困振興特別條例》草案,持續提高預算上限時發表聯合聲明,提醒政府紓困勿忘照顧者的權益。然而,令人遺憾的是,行政院幾天後公佈的卻是發放一次性的現金給付「孩童家庭防疫補貼」,新知也立刻發表聲明回應行政院的方案。

新知觀點中,台灣的低生育率問題遭到美國中央情報局(CIA)報告點名預測台灣將會是全球生育率最低的國家,引起社會譁然,新知也藉此再次提出多年持續倡議的育兒照顧制度改革;勞動議題的部分,疫情下外籍勞工的處境更加艱困,中央政府及地方政府甚至以防疫之名,針對移工發布禁足令或強迫遷移等違反人權的事件,因此我們聲援台灣國際勞工協會(TIWA)發起的抗議記者會及聯合聲明,呼籲各界不應再忽視移工的勞動條件問題。 此外,去年(2020)爆發福灣巧克力老闆性騷擾事件之後,婦女新知基金會與各界持續呼籲《性別工作平等法》在職場性騷擾處置上有立法缺漏,應盡速修正,今年又再次爆發知名導演性騷擾的案件,此類事件一再發生卻沒有管道處理,希望政府能夠儘速修正相關條文;身體自主的部分,新知發表聲明譴責台中高等行政法院縱容檢察官濫用權勢進行性騷擾,並且呼籲影視娛樂產業應該要建立反性騷擾的行為規範及處理機制,主要是因為許多影視娛樂產業的工作不是典型的僱用關係,雖然一起工作但可能不適用現行《性別工作平等法》,使得職場性騷擾不受規範、無法處理。

至截稿前(2021年7月)台灣的確診人數雖逐漸受到控制,海內外專家仍呼籲不可鬆懈,除了原本的防疫工作之外,台灣也要跟上全球廣為施打疫苗的腳步,新知也會持續關注疫情下的性別議題,在此邀請您與我們一起繼續關心! 更多內容,請讓我們繼續看下去吧!

編輯手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