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出版品

《婦女新知通訊》、《性騷擾完全拒絕手冊》及「性騷擾完全拒絕手冊」網站、「性騷擾一點通」網站、《看見新移民-多元文化小撇步》及網站、《做親密,愛自主-從無法抗拒到積極同意》及網站、《女權火‧不止息:台灣婦女運動剪影-公民影音教材》等出版物;與美麗少年工作室共同出品性騷擾紀錄片《玫瑰的戰爭》DVD。

政治監督-長照監督聯盟再出發,推動長照修法檢討 重視女性及家庭需求,保障照顧者勞動權益 健全公民意見參與及權利救濟機制

長照監督聯盟再出發,推動長照修法檢討

重視女性及家庭需求,保障照顧者勞動權益

健全公民意見參與及權利救濟機制

曾昭媛(婦女新知基金會 資深研究員)

十多年前,婦女新知基金會看到當時的長照政策僅提供少量殘補式服務,難以滿足廣大失能者及其家庭的需求,把照顧重擔丟給不同世代及族群的女性,如婆婆媽媽及看護移工等,忽視家庭照顧者、照顧工作者的勞動權益,因此我們邀請二十多個婦女、社福、移工團體一起來討論長照政策,交流彼此意見,嘗試凝聚各團體間的共識,2010年10月27日舉行「長期照顧監督聯盟」成立大會(簡稱長督盟),訂出聯盟宗旨為:「代表台灣公民社會,從性別與人權的觀點,監督政府長期照顧政策之規劃與執行」。後來我們在2011年4月發表聯盟版的長照服務法草案,提出九大訴求:

一、行政院版草案偏重長照「品質」管理,我們呼籲立法目的應明定確保長照服務之普及、優質、平價三大原則,並兼顧失能者、照顧工作者、家庭照顧者之各方權益。

二、建立民主組合審議機制「長照服務審議委員會」,廣納各方民意融入決策,資訊公開,公民監督。

三、增列「家庭照顧者支持服務」相關條文,包括政府應提供「周休一日喘息服務」,將喘息服務從一年14~21天改為一年52天以上,使家庭照顧者至少每週可休息一日。

四、家庭聘僱看護移工,應於九年內與居家式服務整併落日,轉為居服機構訓用管理之派遣式服務模式。

五、長照政策規劃執行應重視多元文化特殊性及性別敏感度。

六、提供多重的民眾權益保障途徑:(1)中央及地方應設置「長照申訴評議委員會」(2)建立「長照公評人」制度(3)公益訴訟及相關法律扶助。

七、長照人員之界定,應避免僵硬的證照專業主義,以制度性支持各類長照人力。

八、增列長照服務的反歧視條款,保障多元性別及各族群不受到差別待遇。

九、明訂長照為基本權益,政府有責任要滿足人民需求,不得以預算不足或無此服務為藉口。

可惜聯盟多項訴求遭到立法院漠視,2015年長照服務法三讀通過時,僅有部份聯盟訴求被採納通過,例如政府開始提供家庭照顧者的諮詢服務與關懷訪視,但「周休一日喘息服務」仍未通過;政府同意成立長照服務「諮詢」委員會,但只是諮詢而已,不肯讓公眾意見參與的權力擴大到公民「審議」機制,委員會組成也不夠多元;針對長照爭議事件,民眾權益保障途徑只剩下界定不清的申訴與陳情而已。更遺憾的是,影響二十多萬戶家庭的看護移工制度未能革新,移工人權與家庭雇主困境同樣停滯不前。

/◎圖說/十年前婦女新知基金會邀請各婦女、社福、移工團體討論長照政策,2010年10月27日共同成立「長期照顧監督聯盟」,2011年4月提出長照服務法的聯盟版草案。當年多項訴求,部份爭取成功,部份停滯不前。十年後,我們繼續結盟,舊盟友加上新夥伴,共同提出新版草案。

去年我們重新徵詢其他團體再度結盟共同監督長照政策的可能性,這次聯盟成員不僅有舊的盟友(婦女新知基金會中華民國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台灣失智症協會台灣國際勞工協會,還加入新的團體夥伴(中華民國老人福利推動聯盟台灣原住民族長期照顧聯盟協會伊甸社會福利基金會附設活泉之家台灣身心障礙者自立生活聯盟台北市行無礙資源推廣協會);聯盟的秘書處也從過去的婦女新知,改為一直核心參與的舊盟友「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手比愛心)。經過多次聯盟會議討論,終於凝聚出各團體對長照政策新的修法共識,我們在今(2021)年4月底提出新的聯盟版長照服務法修正草案,相對於長照監督聯盟的第一版草案,正好相隔十年。

十年後,我們不僅要重新爭取一些過去未能成功的舊訴求,包括:周休一日喘息服務、將看護移工納為長照人員、加強服務使用者參與及審議機制、要求政府建立以調查數據為基礎的預算編列與服務設計流程、長照調查資訊公開、建立長照公評人制度以專責人力監察長照服務等;我們也有調整提出一些新的訴求,包括:增列長照機構品質吹哨人、建立長照爭議調解機制、新增「同儕工作者」為長照人員等,以解決照顧人力不足問題,亦更貼近民眾需求。

我們今(2021)年4月底提出新的聯盟版長照服務法修正草案,隨即密集拜訪各黨立委展開修法提案的連署行動,並要求行政院單一版本暫緩審議,等待聯盟版條文完成正式提案程序之後再一起併案討論。

雖然我們成功爭取到有三個立委提案版本(范雲版、蔣萬安版、民眾黨黨團版)願意採納長照監督聯盟的條文,可惜仍需時間跑完兩三週的提案一讀程序,執政黨不顧民間併案審查的期待,仍急於安排56日在立法院社福及衛環委員會審查行政院版「長期照顧服務法」修正草案,詢答加上逐條審查,僅僅一天就快速初審通過,還決議不須經過黨團協商,逕付二三讀表決通過。

長照監督聯盟(長督盟)2021511日聯合聲明:

長照服務法修正案漠視「使用者觀點」

行政院版立院急闖關,為何而急?為誰而急?

也就是說,執政黨及衛福部明知民間團體有三個聯盟版草案已連署提案、只待兩三週即可完成院會一讀程序,卻執意快速三讀通過行政院版草案,讓民間的聯盟版草案失去併案審查的機會,形同冷凍。

因此長督盟在511日憤而發出新聞稿及聲明譴責這次的行政院版草案只偏重長照機構管理,忽視長照政策的使用者觀點及其他面向,急於快速闖關,公共政策討論不足。接下來我們將繼續努力爭取立法院未來的議程能安排審查這三個聯盟版草案,使民間多個團體聯合提出的長照訴求能在國會議事堂上得到討論及通過的可能性。

詳見長照監督聯盟2021511日新聞稿及聯盟聲明全文:https://www.awakening.org.tw/news/5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