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出版品

《婦女新知通訊》、《性騷擾完全拒絕手冊》及「性騷擾完全拒絕手冊」網站、「性騷擾一點通」網站、《看見新移民-多元文化小撇步》及網站、《做親密,愛自主-從無法抗拒到積極同意》及網站、《女權火‧不止息:台灣婦女運動剪影-公民影音教材》等出版物;與美麗少年工作室共同出品性騷擾紀錄片《玫瑰的戰爭》DVD。

身體自主-呼籲影視娛樂產業建立反性騷擾的行為規範與處理機制

呼籲影視娛樂產業建立反性騷擾的行為規範與處理機制

立法院應修法使當事人得以保全證據及強化非典型就業之雇主責任

1月底,藝人鄭家純指歌手翁立友與強盛公司老闆於尾牙場合性騷擾,引發社會熱烈討論。除了鄭家純之外,也有其他影視娛樂產業的工作者紛紛提出自己過去工作經驗,要求盡速制訂性騷擾行為的規範與處理機制。

 

雖然目前針對職場性騷擾已有性別工作平等法,要求雇主必須保障職場安全、預防並針對職場性騷擾採取立即有效措施,但是影視娛樂產業工作者的勞僱關係樣態多元,且多數非典型聘僱。許多從業者無一定雇主,或採勞務外包方式,若要以性別工作平等法申訴管道的困難度較高,在目前法制下恐只能適用性騷擾防治法。即便可依性騷法提出申訴,透過公權力處罰行為人,但影視娛樂產業工作人員多數需高度倚賴人際網路來得到工作機會,難以透過課責雇主建立長期穩定的職場環境與制度,偏偏影視娛樂產業性騷擾事件時有所聞,近期連續爆發的案件正說明現象的嚴重性,而表演人員性/性化的身體往往是工作一部分,配合所謂「節目效果」或「舞台效果」進行演出,仍被視為表演人員的「專業素養」,這也讓影視娛樂產業的性騷擾更難以被規範與重視。

 

此外,我們也發現在鄭家純事件中,媒體不斷以是否提告來臆測性騷擾是否屬實;事實上,影響當事人評估提告與否的要素諸多,不能光以此來推論性騷擾指控的真實與否。除此之外,許多報導反覆出現性騷擾迷思,不但再次傷害曾有性騷擾受害經驗的人,更強化噤聲效果,阻礙身體自主權實踐。真相必須釐清,但不該以各種性騷擾迷思凌遲申訴人,本會期盼媒體在處理類似事件時,對影劇界普遍存在的性騷擾問題,以及其間的性別與權力關係有更高的敏感度。

 

2月9日,婦女新知基金會針對影視娛樂產業發起民間團體連署聲明,提出三項訴求:

一、 影視娛樂產業不應再以性騷擾藝人製造娛樂效果,應建立產業自律機制、反性騷擾工作規範與申訴處理機制;

二、 應修法新增性騷擾事件當事人可向法院聲請保全證據之規定,並強化非典型就業之雇主責任規範;

三、媒體對於性騷擾事件之報導應與時俱進,勿傳播與強化性騷擾迷思,避免二度傷害。

 

很快的,1天之內就有22個團體加入連署,並且關注後續如何持續推動影視產業與非典型勞動之工作者的職場權益,希望盡速立法補足現有之不足,提供所有工作者友善的職場環境。

 

聯合聲明全文:https://www.awakening.org.tw/news/55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