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出版品

《婦女新知通訊》、《性騷擾完全拒絕手冊》及「性騷擾完全拒絕手冊」網站、「性騷擾一點通」網站、《看見新移民-多元文化小撇步》及網站、《做親密,愛自主-從無法抗拒到積極同意》及網站、《女權火‧不止息:台灣婦女運動剪影-公民影音教材》等出版物;與美麗少年工作室共同出品性騷擾紀錄片《玫瑰的戰爭》DVD。

勞動權益-外籍看護與疫情

外籍看護與疫情

文、整理/周于萱 倡議部主任

疫情之下,許多工作需要進行額外的防疫措施,或改為遠距辦公,或雇主與勞工雙方協議減少工時(俗稱無薪假,實則至少需給付基本工資),但是對於照顧工作者來說,照顧工作並不會因疫情而減少,反而充滿更多挑戰,而外籍看護工則面臨更嚴峻的工作環境。

2021年1至6月,隨著疫情的升溫,勞動部對於外籍看護的行政管理改為嚴格管制,甚至以防疫為名暫停移工轉換雇主及產業,限制移工的就業權力。甚至6月份也曾發生苗栗縣政府以防疫為名發布「移工禁足令」、沒有相關配套卻強制移工搬遷宿舍等違反人權的事件。新知長期以來關注公共化的照顧政策,在疫情下更暴露了台灣長期以來照顧工作被委外、由最弱勢且遭受歧視的外籍看護承擔的處境。因此,我們也站出來聲援由台灣國際勞工協會等團體所發起的記者會及聯合聲明。

【2021年05月06日聲援行動】許銘春不見看護血汗 給保障才能勞雇雙贏

今天上午婦女新知基金會到勞動部前,參與並聲援台灣國際勞工協會TIWA及移工團體共同召開的記者會,抗議勞動部長期以來忽視家庭看護移工血汗勞動條件,還隨著媒體起舞,把「家庭看護工轉廠工」的現象稱之為「洗工」,甚至在立法院備詢時表示要圍堵/禁止看護移工跨行轉換工作。這樣的做法完全倒果為因,只看到「移工轉換工作」的現象,卻沒看到護移工勞動條件至今仍不受保障、沒有最低工資、沒有休假的基本權益問題。

照顧工作不該是照顧者與被照顧者之間的勞勞相殘,正確的解方應該是政府承擔起照顧的責任,投入公共資源,減輕家庭的照顧負擔。婦女新知基金會認為,應該由國家和醫療體系負起守衛人民照護品質的責任,研議制度化財源,調整護病比並且將本籍、外籍的照服員納入醫院等組織的制度內編制,並通盤檢討長照人力政策,開放照顧服務員的升遷職涯路徑,並終止聘僱家務移工與長照2.0的雙軌制,讓所有願意投身照顧的人,不分國籍、性別、年齡,不必繼續以血汗肉身來支撐台灣人想望卻不可及的照顧。

婦女新知基金會認為,因應COVID-19的情況,這應該是台灣長照服務的轉機,勞動部應該藉此與衛福部橫向討論如何整合長期照顧體系與現行的移工制度,提高家庭看護移工的勞動條件,讓移工不再是勞動權益的孤兒,讓台灣真正落實民主社會及國際公約。

【2021年05月31日聯合聲明】疫情緊張 政府囂張

日前,因雇主團體對看護工轉廠工人數增加的問題(即媒體稱之為「洗工」的現象)有很大的反彈,因此傳出勞動部將研議要「限制看護工轉廠工」的新聞。而移工代表及移工團體對此限制有很大的不滿,並在2021年5月6日召開了一場記者會,認為若勞動部真的訂定此項限制,將是在目前制度對待移工已經不平等的情況下,再進一步輾壓移工權益。勞動部應該要面對長期以來「家務工沒有勞動法令保障」的狀況,並應協商衛福部的政府長照資源,更大程度地進入有需要的長照家庭,而不是本末倒置地以「圍堵」的方式,損害移工權利!(記者會新聞稿:https://www.facebook.com/TIWA.FAN/posts/3929982910388860 )。

這兩年疫情期間,移工入台相對困難,然而家庭看護工仍維持有24、25萬之多。以轉換人次而言,看護工轉廠工的數量,雖然在今年的前幾個月上升為百位數;然看護工轉看護工的數字,以今年的前3個月而言,轉換比率上,甚至都比前兩年的數字更低。也就是說,看護工的轉換,並未在看護工部門造成太大的影響,主要的影響是整體看護人數下降,造成有看護需求的家庭可能未能有充分的看護人力。

看護移工人數、轉換人次及其百分比

108年

109年

110年

1月

看護工人數

257,409

261,075

248,798

看護轉看護人數

6,932

2.69%

5,678

2.17%

4,608

1.85%

看護轉廠工人次

5

0.00%

6

0.00%

246

0.10%

2月

看護工人數

257,484

261,759

247,816

看護轉看護人數

4,537

1.76%

7,102

2.71%

3,578

1.44%

看護轉廠工人次

4

0.00%

6

0.00%

382

0.15%

3月

看護工人數

257,260

261,168

245,783

看護轉看護人數

6,952

2.70%

7,519

2.88%

4,778

1.94%

看護轉廠工人次

6

0.00%

8

0.00%

395

0.16%

註:本表依據勞動部提供之數字計算而得

註:百分比=轉換比率=轉換人次/總人數

 

勞動部在未說明修訂轉換規定的原因,僅以為數不多的轉換狀況作為轉換政策的調整,已經有違修訂規定的程序正義;更未說明為何僅提供7天收集意見期間的原因,為何有如此緊急的必要。

在疫情緊急的時候,勞動部不說明緊急的原因、不說明修訂規定的理由;不但不提供雙語訊息給權利將受影響的勞工,更不讓移工團體在疫情期間,聯繫困難增加的時期可以有更充分的時間提問及討論等等,如此作為,實是趁火打劫、打壓移工權益的實質作為!

我們要求:

  1. 重新調整收集訊息時間
  2. 提供法規修訂雙提案的雙語說明
  3. 意見收集後,公開各方提供的意見
  4. 公佈勞動部最後決定的判斷說明

因篇幅有限,本篇僅節錄部分聲明,詳見聲明全文:https://www.awakening.org.tw/news/55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