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出版品

《婦女新知通訊》、《性騷擾完全拒絕手冊》及「性騷擾完全拒絕手冊」網站、「性騷擾一點通」網站、《看見新移民-多元文化小撇步》及網站、《做親密,愛自主-從無法抗拒到積極同意》及網站、《女權火‧不止息:台灣婦女運動剪影-公民影音教材》等出版物;與美麗少年工作室共同出品性騷擾紀錄片《玫瑰的戰爭》DVD。

1226 爭取婚姻平權 用愛守護立院 團體聯合 記者會 新聞稿

主辦團體:
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協會、台灣同志家庭權益促進會、婦女新知基金會、同志人權法案遊說聯盟、真光福音教會、同光同志長老教會、Queermosa Awards 酷摩沙獎、基本制作

2016年12月26日(星期一)乃是婚姻平權的民法修正草案在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首次進入「逐條審查」階段。因此,這次法案能否夠順利出委員會、邁向下一階段的法案協商,受到社會高度矚目。主要推動此案的幾個團體,號召上萬同志在立院濟南路側替法案審查加油。

感謝朝野不分藍綠提案四版本

2006年,蕭美琴立委提案同性婚姻初探台灣社會水溫,遭國民黨立委杯葛阻擋;2014年12月22日婚姻平權的民法修正草案首次排入法案審查的詢答階段,後來卻因人數不足流會。十年後,這次創下同時有不分藍綠四個民法修正案,即將在今日進展到法案大體討論、逐條審查的階段。除17日委員會審查詢答的尤美女版、許毓仁版、時代力量黨團版等三個提案外,這次新加入蔡易餘委員提出的民法修正案。今日草案能否順利完成初審、送法案出委員會,邁向下一階段的朝野協商,更是全球矚目的國際話題。

民間團體深深感謝幾位提案委員不畏選民誤解的壓力,全力支持婚姻平權、堅持修正民法,打開討論空間的努力。各版修法方式不同,因此也造成部分差異。許毓仁版與時代力量版修改稱謂的修法方式,僅處理了民法當中的權利義務關係,對於民法外的其他法律或行政命令中提及「夫妻」、「父母」等文字則無法適用,日後必須不斷修訂散落不同法律下的相關稱謂,才能完全保障同志家庭的權益。

蔡易餘委員所提案的民法「同婚專章」以及新增第1137-2條所使用的「準用」用語,試圖讓同性、異性都置於民法大傘的保障下,對同志卻仍有所區隔。推動修法的成員表示,「平等適用條款」在蔡易餘版被置於同婚專章,有可能導致僅能適用民法,而不適用其他法律。平等與適用的原則應在民法親屬編的通則被明文訂定,才能全面確保同志家庭各項權益平等適用其他親屬法規。因此,各團體籲請各黨立委務必支持民團版草案(尤美女委員提案)。

場外團體於法案審查前再次重申,其他版本採用不同立法模式、各有著重之處,而民團版(尤版)就是目前同志社群多數人高度贊同的修法版本,期望各黨立委以行動回應同志社群對法律權利保障的渴求。

推法團體表示「不輕易下車,同志要坐到最後一站」

歷經上次委員會(11月17日)的插曲,以及反方幾次的強烈動員。今日委員會的審查勢必也會歷經一番頗波折。面對有可能的挑戰,卻絲毫不減同志朋友的信心。上午聯合記者會,最後在上萬民支持者共同拉起巨型彩虹旗,濟南路上瞬間一道道彩虹浪騰翻湧,象徵著同志人權的彩虹路上雖然遭遇各種挑戰,但同志仍將用愛守護立院,堅持和平守護法案的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