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出版品

《婦女新知通訊》、《性騷擾完全拒絕手冊》及「性騷擾完全拒絕手冊」網站、「性騷擾一點通」網站、《看見新移民-多元文化小撇步》及網站、《做親密,愛自主-從無法抗拒到積極同意》及網站、《女權火‧不止息:台灣婦女運動剪影-公民影音教材》等出版物;與美麗少年工作室共同出品性騷擾紀錄片《玫瑰的戰爭》DVD。

2016.12.10 讓生命不再逝去為婚姻平權站出來音樂會

/◎圖說/20161210讓生命不再逝去為婚姻平權站出來音樂會

 

讓生命不再逝去為婚姻平權站出來音樂會

主辦單位: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協會、台灣同志家庭權益促進會、婦女新知基金會、同志人權法案遊說聯盟、Queermosa Awards 酷摩沙獎、同光同志長老教會、真光福音教會、基本制作。

12/10記者會 發言名單:
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協會 資深研究員 呂欣潔
婦女新知基金會 法律部主任 秦季芳
台灣同志家庭權益促進會 曾嬿融理事
真光福音教會 Elisa牧師
台灣同志人權法案遊說聯盟 蘇珊
基本制作 巫緒樑

十二月月十日(週六)世界人權日,「生命不再逝去 為婚姻平權站出來」音樂會在凱達格蘭大道舉行。眾星齊力接唱相挺婚姻平權,並訴求同志「生命不再逝去」。數萬同志與支持友人,共同宣告支持同志平權是一場不分黨派、不分異同、跨越行業的行動--同志人權是屬於全世界、新時代的價值。

活動邀請到各類家庭代表,如為自己同志孩子感到驕傲的父母;也有如王天明與何祥(伊莎貝爾他他篇主角)、陳雪與早餐人這樣相伴多年的同志伴侶;更有養育孩子彼此相伴的同志家庭;還有支持同志友人的異性戀家庭代表。這些不同的家庭,帶著不同的故事,卻擁有相同的信念:為權利挺身而出,為了所有人能擁有平等幸福的權利。

相挺為平權,全民撐同志!

除了藝人、名人等個人支持外,企業界、政治圈與各行各業也都有代表現身,力挺婚姻平權。企業界包括 Google、HP、和碩科技聯合公司董事長童子賢等。政治圈則罕見地有跨黨派不同委員,一齊支持,包含民進黨立委段宜康、尤美女、陳曼麗、林靜儀等,民進黨副秘書長徐佳青,以及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林昶佐、洪慈庸、高潞‧以用、徐永明等委員親自來到現場,還有國民黨立委許毓仁、柯志恩、許淑華、蔣萬安,雖有行程不能親臨,仍錄製支持婚姻平權短片,表現出滿滿誠意。

十一月起陸續發起的各界連署,目前已多達50餘個各專業領域發起相挺婚姻平權(各界專業人士的連署人數詳見附件)——包括司法官、律師、公證人、警察、社工師、基層教師、諮商心理師、臨床心理師、精神科醫師、職能治療師、臨床公衛愛滋工作者、醫療人員、獸醫師、媒體人、作家、藝術工作者、圖文設計工作者、空間工作者、歷史界、文學界、文化界、資訊界、宗教界、學術工作者等各專業領域,還有大學生聯盟、高中生聯盟,原住民族和海外台灣人也都沒有缺席,社會各界一齊站出來,同聲支持同性婚姻的民法修正案。

民間團體部分,包括台灣性別平等教育協會、女書店、台中同志遊行聯盟、愛滋感染者權益促進會、台灣伴侶權益推動聯盟、台灣人權促進會、人權公約施行監督聯盟、台灣同志遊行聯盟、台灣國際女性影展、台灣廢除死刑推動聯盟、南洋台灣姊妹會、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OURs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綠色公民行動聯盟、人本教育文教基金會、親子共學教育促進會等長期推動人權與性別平等的公民團體,也都齊聚凱道擺設攤位,除了用行動來支持婚姻平權,也讓來參與的公民認識、理解更多在臺灣這塊土地上發生的社會議題,彰顯世界人權日的多元內涵。

民法不修,歧視不休!

今年十月各黨立委正式提出三個版本的婚姻平權法案後,部分反對法案人士的諸多說法都充滿了對於同志社群的歧視、排拒與貶抑,甚至也開始有反對性別平等教育的聲浪,讓我們對於校園中同志學生的處境感到擔憂。我們懇切的呼籲,立法者與目前考慮提出對案的各界公民團體,法案討論應立基於給予同志社群平等的法律保障、消除社會上對於同志的隔離與歧視。為了達到這個目標,讓同志平等適用民法,是我們認為最好、最不消耗社會成本的修法方式;任何低於民法保障的、隔離式的同志專法提議,都忽視了專法會加強、複製同志族群長期以來受到的社會歧視。

1226再相會:用愛守護法案,用愛化解歧視!

/◎圖說/活動最後,主辦單位將這些年因性別歧視而受苦逝去的生命的姓名(葉永誌、林青慧、石濟雅、畢安生等),以及大大的「爭平權」三個字及象徵多元性別人權的彩虹,以雷射投影在總統府上。

晚會氛圍在大雨中更顯哀戚悲傷,但在我們投影彩虹「爭平權」在總統府之後,大雨卻正好停歇,象徵同志運動將在遭受反同勢力攻擊的風風雨雨後出現彩虹。下一步,我們要呼籲所有關心同志人權、相信平等與自由的人們,於十二月二十六日重返立院,這一次,我們要用愛來守護實現平等的法案,用愛來化解歧視。讓我們為下一代,創造一個沒有歧視的平等世界。1226立院見!

附件一:201611月起 各界連署支持同性婚姻合法化 連署人數

各界連署社群

連署人數

司法官

264

律師

1000

公證人

 

法律體系從業人員及學生

1225

警察

237

基層教師

1385

教育工作者及相關科系學生

2623

社會工作者及學生

1900

心理工作者

1295 (8個公會)

心理相關科系學生

2108

臨床心理師

621

臨床公衛愛滋工作者

 

精神科醫師

270

醫療人員及醫療相關科系學生

3700

職能治療工作者及學生

600

動物醫療從業者與在學學生

700

圖文插畫暨影像平面設計工作者

1532

空間專業相關工作者及學界

850

藝術工作者

1865

臺灣作家

861

文學與語言學界

1645

歷史學界

405

傳播界

 

資訊界

321

原住民族

194

宗教界

4044

文化界

1832

高雄人

3457

海外台灣人

 

學術工作者

1849

中山大學

1406

東吳大學

1850

青椒炒性別

2019

力挺同性婚姻學生連署/同學陣

13040

全台大專院校學生及教職員工/學平盟

 

高校婚姻平權促進聯盟

 

 

附件二:過去幾年(2011起) 各界連署支持同性婚姻合法化 連署人數

連署社群

主要訴求

連署人數 (連署期間)

律師

台灣社會長期排除所有同性、異性非婚伴侶在法律上共組家庭、享有相關權益的現況應該被改變。選擇同居的伴侶,與婚姻中的配偶一樣有著彼此共同生活的事實與意願,卻無從享有與婚姻配偶同等的各種社會保障,淪為次等公民。

232位律師

(2011/8/15-2011/9/6)

學術工作者 

(大學教師、博士生)

從科學(同性戀並非疾病)、人權(性傾向乃是自我認同、人性尊嚴之核心)、教育(性別平等教育)、宗教(信仰應是安定力量,而非國家法準則),聲明支持修改民法的同性婚姻合法化草案。

約2250人

(主要期間:2013/12/2-7,2014仍有零星加入聯署)

學生

(全國各級學校學生:包括中學生、專科生、大學生、碩士生)

主張「拒絕不義是公民的義務,人權應是立法的至上方針」,反對抹黑式的討論以及守舊的人權觀念,認為婚姻平權法案是人權守護的一部分,也是真正促進下一代幸福的方向。

約13000人

基層教師

(幼稚園、中小學教師)

身為教師,對反同婚陣營的抹黑文宣以及遊行時限制他人人身自由的「反教育」行為表示反對, 支持婚姻平權,並呼籲在中小學等各級教育落實多元性別教育。

約1380人

(2013/12-2014/1)

法律人

(各大專院校法律系學生及校友)

從平等的角度出發,支持立法保障同性婚姻,並主張除異性戀婚姻所組成之家庭以外,現行社會中尚有許多單身、單親、隔代教養、三代,以及目前無法於統計中看見的同志或是同居等多元家庭,法律應看見此等家庭之存在,以及給予相應之保障。

共有16個大專院校加入連署活動,10日內募得約2000多名法律人連署支持

法律界人士

(法律研究、教學、實務工作者)

同性婚姻合法化涉及憲法的人性尊嚴與平等保障,而婚姻法也持續在歷經變革,支持婚姻不應排除同性伴侶,並呼籲各界以正確資訊、理性態度進行討論,停止製造恐慌的錯誤資訊傳遞。

由30幾位法學教授發起,約有200多位法學者、實務工作者響應連署。

心理工作者

(心理師、輔導教師或心理、諮商相關科系學生)

從實務上分析對於同志的排除跟歧視對同志的家庭與親密關係有不利的影響,並主張所有性別及性傾向都應享有婚姻的權利,政府應積極維護同志人權,而心理專業人員也應在研究教學或實務工作上擔負推動平權的社會責任。

共 1866人連署,包含: 諮商心理師 225人臨床心理師 71人 輔導教師 182人 心理相關研究者 66人 其他相關工作 388人 心理相關系所學生 934人

(2013/12,至12/22止)

文化藝術工作者

(記者、作家、藝術、設計、音樂、戲劇等等工作者)

堅信文化的力量在於廣納百川的包容力,更堅信每個人都是生而平等的,支持婚姻平權、譴責不義的反對活動,並重申文化工作追求更自由、平等的創作土壤。

約1800多位連署

(2013/12,至12/13止)

精神科醫師

精神醫療致力於促進個體心理健康及社會整體幸福,主張「多元成家」與「婚姻平權」保障多元性別與家庭發展,對於社會有正面效應,工作者自身與社會均應積極促進對於他人的理解,避免汙名與歧視。

由112位醫師發起,約有200多位精神科專業醫師連署。

(2013/12/12發起,13日已有177名連署)

社會工作者

(社工實務及學術工作者、學生)

社會工作者的基本信念,是不歧視、無偏見,尊重每一個人的尊嚴、價值與選擇,因此支持婚姻平權,呼籲社會工作者共同爭取公義的社會。

約500多位連署。

(2013/12/10發起,至12月底已有近500人,後續仍有社工加入連署)

東海人

(東海大學學生、校友)

支持婚姻平權,並反對東海校方在未經由全校師生以審慎思辯的內部討論下,逕自以學校名義參與「台灣基督宗教大學校院聯盟」(TaiCUCA),主張學校應回歸大學自主精神,退出該聯盟。

 

 

律師界支持伴侶權益立法保障:http://www.awakening.org.tw/upload/uploadfile-691.pdf

學界支持婚姻平權連署:https://sites.google.com/site/acatwsignformarr/

學生支持婚姻平權連署:https://sites.google.com/site/unistusignformarr/

基層教師支持婚姻平權:https://sites.google.com/site/edutwformarr/home

法律人挺同志,反歧視:http://ppt.cc/QkQOu

法界支持婚姻平權連署:https://sites.google.com/site/marriagequalitytw/home/marriagequalitypetition

心理工作者支持婚姻平權連署:https://hugojay.com/0rz/marriagerights.html

文化藝術工作者支持婚姻平權:https://sites.google.com/site/culturesignformarr/

精神科醫師支持婚姻平權連署:https://sites.google.com/site/twpsychiatristforequalmarriage/home

社會工作者挺婚姻平權:https://sites.google.com/site/swrgoforlgbt/home

東海人支持婚姻平權連署:https://sites.google.com/site/thuequalmarriage/home

醫療界支持婚姻平權連署:https://sites.google.com/site/healthandmarriageequality/home

醫學公衛人支持婚姻平權連署:http://ppt.cc/tVaiK

政治人支持婚姻平權聲明:http://ppt.cc/Yf4n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