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出版品

《婦女新知通訊》、《性騷擾完全拒絕手冊》及「性騷擾完全拒絕手冊」網站、「性騷擾一點通」網站、《看見新移民-多元文化小撇步》及網站、《做親密,愛自主-從無法抗拒到積極同意》及網站、《女權火‧不止息:台灣婦女運動剪影-公民影音教材》等出版物;與美麗少年工作室共同出品性騷擾紀錄片《玫瑰的戰爭》DVD。

【反專法、要平權,修民法、爭平等】 聯合記者會 新聞稿

時間:2016年11月28日(星期一) 上午9:00~9:20
地點:立法院青島東路側
合辦單位及發言團體: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協會、台灣同志家庭權益促進會、婦女新知基金會、台灣同志人權法案遊說聯盟

同志要平等,不要專法!
11月28日立法院針對婚姻平權修法,召開本會期的第二次公聽會。主要推動民法修正的同志與性別團體,動員支持群眾包圍立院,表達同志社群強烈反對歧視性的隔離「專法」。我們共同要求同性婚姻及同志家庭也應與所有人民一樣平等適用民法的婚姻家庭規定,而非把同志當作次等公民,逼迫同志接受差別待遇、低於民法保障的「專法」。

同志要婚姻平權:增訂民法親屬編通則 第971-1條「平等適用」條文

如果採用尤美女版,增訂民法親屬編通則 第971-1條:
「同性或異性之婚姻當事人,平等適用夫妻權利義務之規定。
同性或異性配偶與其子女之關係,平等適用父母子女權利義務之規定。但本法第一千零六十三條以異性配偶為限。」

一旦民法修正通過這一條「平等適用」的條文,將來所有親屬相關的法規(例如家事事件法)都可以依照新增的民法第971-1條來解釋適用,毋須再修任何法規,唯一需要修正的只剩下「人工生殖法」限於異性婚姻的規定。

然而,如果另立專法,依法務部估算,至少須變動356條、498項的法律條文,這才是耗費司法成本及社會資源。因此,我們再次重申,修正民法才是正道,政府若因少數反彈,逼同志接受次等待遇的歧視專法,台灣還能宣稱是民主人權國家嗎?

 

立法院世代戰爭,新世代站出來

立法院目前三個版本婚姻平權法案的提案連署及表態支持立委共有67位,在113席立委中約佔6成;台灣近年多項民調也顯示超過半數民意支持同性婚姻,年輕世代的支持度更高達八、九成。

但在反同團體強烈動員並持續對藍綠兩黨高層施壓下,兩大黨的黨團總召柯建銘、廖國棟都主張另立專法,頻頻壓制黨內支持修正民法的立委,同婚儼然成為立法院跨黨派的世代大戰,傳統妥協與平等人權觀點之爭。

總統選前承諾支持婚姻平權,選後何時兌現?
曾經幫蔡英文總統大選操刀視覺設計的聶永真,11/26在自己臉書憤怒批評柯建銘總召的「專法」說。在場各團體代表拿起蔡英文總統大選中募款用的彩虹卡,共同呼籲蔡英文總統不要忘記自己選前承諾「支持婚姻平權」,如果不讓同志平等適用民法的婚姻家庭規定,就不符合「婚姻平權」!請蔡總統不要放任柯建銘總召把同志家庭趕到「同志專法」的隔離座位區!

同志族群不是次等公民

這是同志社群完全無法接受的,人權不應妥協,平等適用民法其實只是卑微的基本要求,退無可退。因此即便11/28日是上班時間,也有這麼多同志及支持的親友,自發性串聯動員到立院表達「反對歧視專法、修民法支持婚姻平權」的心聲。

所謂的同志專法,不僅內涵上屬於次等公民、差別待遇的歧視,其實說穿了還是政治上的拖延戰術。目前根本沒有任何立委提案,無論是過去幾年法務部宣稱要研議的同性伴侶法、或柯建銘總召提及的同志婚姻法,都僅止於法案名稱而已。

拒絕差別待遇,反對歧視性的專法

我們要提醒蔡英文總統,選前既然以承諾「我支持婚姻平權」短片及彩虹卡席捲同志族群的捐款、選票,選後也請有勇氣、有決斷力,跨越保守阻力、積極兌現政見,勿再拖延遲疑不決,讓反同團體的不實文宣一步步侵蝕社會的理性對話空間,傷害台灣進步人權的國際形象。

同時,我們呼籲民進黨黨中央及立院黨團,不要放任個別委員提出背離多數民意的歧視法案,應以政黨整體的格局來推動已獲得多數民進黨立委連署支持之尤美女版民法修正草案,兌現總統政見。我們也要向國民黨喊話:請國民黨立委站在歷史正確的一方,不要讓自己成為改革阻力,而應與社會多數民意、年輕選民共同創造歷史。我們還要高度肯定時代力量黨團願意堅持修正民法的正確方向,不向反同勢力妥協。至於親民黨團,我們則要持續觀察

11/28是星期一上班時間,青島東路上卻擠滿了成千上萬的同志及支持的親友、異性戀朋友,趕來立法院大聲疾呼:同志族群不是次等公民,我們拒絕差別待遇,反對歧視性的專法。請朝野看見同志家庭的需求,共同支持民法修訂,保障同志平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