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出版品

《婦女新知通訊》、《性騷擾完全拒絕手冊》及「性騷擾完全拒絕手冊」網站、「性騷擾一點通」網站、《看見新移民-多元文化小撇步》及網站、《做親密,愛自主-從無法抗拒到積極同意》及網站、《女權火‧不止息:台灣婦女運動剪影-公民影音教材》等出版物;與美麗少年工作室共同出品性騷擾紀錄片《玫瑰的戰爭》DVD。

婚姻平權專題

婦女新知基金會自2006內部成立「多元家庭小組」,開始討論台灣在婚姻制度外另立異性、同性皆適用的伴侶法制之可能方案,同年蕭美琴立委提案「同性婚姻法」卻被賴仕葆等立委杯葛於程序委員會外;2009年邀請各性別團體組成伴侶權益推動聯盟,參與推動婚姻平權、伴侶制度之修法運動。

2016年本會與同志諮詢熱線、同志家庭權益促進會、同志人權法案遊說聯盟、酷摩沙獎共組「婚姻平權大平台」,與尤美女立委共同研擬及合作推動新版的婚姻平權法案,在十月同志遊行前夕提案,加上連署立委人數高達共48人,在113席立委中超過42%。但在尤美女召委11月17日第一次排案審查時遭遇極大的保守團體反同阻力,因此「婚姻平權大平台」各團體緊急動員了三場大型集會造勢活動,分別在11/28立法院公聽會、12/10世界人權日、12/26法案第二次審查,數十萬人上街力挺。

本會投入許多人力在婚姻平權法案研擬、國會遊說、撰寫說帖、聲明及新聞稿、邀請各界連署聲援等方面,與同志團體密切合作,各團體代表和同志家長、同志父母密集遊說各黨立委,加上三場街頭造勢、與保守團體拼,終於得到跨黨派立委支持,在12/26法案第二次審查時順利通過以民間版條文為基礎的民法修正條文。

然而,我們只是暫且通過了委員會初審的關卡,接下來法案預計在五月可能進入黨團朝野協商,這才是更大的硬仗,需要爭取立法院四個黨團的全面支持:民進黨、國民黨、時代力量、親民黨。本期編輯期間,大法官於3月24日召開同婚釋憲案言詞辯論的憲法法庭,依規定必須在言詞辯論結束的兩個月內做出釋憲結論,因此當五月大法官釋憲結果公布後,將對立法院的修法方向造成什麼影響,我們當然會密切觀察,再向大家報告。

/◎圖說/20161210讓生命不再逝去為婚姻平權站出來音樂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