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出版品

《婦女新知通訊》、《性騷擾完全拒絕手冊》及「性騷擾完全拒絕手冊」網站、「性騷擾一點通」網站、《看見新移民-多元文化小撇步》及網站、《做親密,愛自主-從無法抗拒到積極同意》及網站、《女權火‧不止息:台灣婦女運動剪影-公民影音教材》等出版物;與美麗少年工作室共同出品性騷擾紀錄片《玫瑰的戰爭》DVD。

政治監督 - 女總統第二任 520 新內閣,竟是史上最「男」內閣 !

【抗議聲明:女總統第二任520新內閣,竟是史上最「男」內閣!父權傲慢官場現形,女性參政倒退30年】

在蔡英文總統520就職前夕,今日行政院正式公布內閣520總辭後局部改組之新任內閣名單。昨日傍晚媒體搶先報導新內閣的傳聞名單,新內閣42位政務官當中竟然只剩下兩位女性[1](勞動部長許銘春、公平會主委黃美瑛),許多婦女團體成員聞訊後紛紛在社群媒體上表達憤怒與失望。

檢視今日行政院公布的新內閣名單,對照歷屆內閣的女性政務官人數與比例(如附表),我們愕然發現,如今女性政務官只剩2人撐場的局面,其實是倒退回30年前台灣剛進入民主化轉型、李登輝接任總統時的1989年李煥內閣之低落水準(當時內閣20人中僅有1位女性);但以現今女性政務官比例僅存4.76%來看,竟比30年前的李煥內閣女性比例5%還糟,堪稱為台灣進入民主化轉型30年以來的史上最「男」內閣!

然而,史上最「男」內閣竟然出現在台灣第一位女總統的任期,這已成為台灣女性參政史上的最大諷刺!蔡英文不僅是台灣第一位女性總統,而且成功高票連任,得到總統直選史上最高票數817萬231票(得票率57.1%)。蔡總統的第二任既沒有連任壓力,又有高度的民意支持,按理說可以擺脫原本官場的父權習氣,再也沒有理由推卸責任,更應積極促進女性參政、端出性別政績,但就連最容易作到的提高內閣女性比例、給予女性人才從政機會,不僅沒作到,更從四年前的林全內閣女性比例10%,慘跌到現今的蘇貞昌內閣女性比例4.76%。

[1] 此聲明中內閣女性政務官人數與比例之計算基準,乃是依照行政院人事總處提供之性別統計資訊與統計範圍,不予計入促轉會代理主委楊翠、台美會主委楊珍妮。政務委員唐鳳曾經受訪說明他交給行政院的人事資料「性別」欄位填寫「無」,因此亦不計入。

[2] 經濟部部長沈榮津自行請辭,由政務次長王美花接任。女性內閣人數增加一人。

閱讀全文:https://www.awakening.org.tw/news/54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