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出版品

《婦女新知通訊》、《性騷擾完全拒絕手冊》及「性騷擾完全拒絕手冊」網站、「性騷擾一點通」網站、《看見新移民-多元文化小撇步》及網站、《做親密,愛自主-從無法抗拒到積極同意》及網站、《女權火‧不止息:台灣婦女運動剪影-公民影音教材》等出版物;與美麗少年工作室共同出品性騷擾紀錄片《玫瑰的戰爭》DVD。

政治監督 - 女總統高票連任,更應放手落實新政府的性別平等

2020 年 1 月 22 日婦女及性別團體聯合聲明: 女總統高票連任,更應放手落實新政府的性別平等

發起團體:婦女新知基金會

連署團體:

台灣婦女團體全國聯合會、彭婉如文教基金會、勵馨社會福利事業基金會、高雄市婦女新知協會、台灣女科技人學會、台灣性別平等教育協會、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協會、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性別平等教育大平台、婚姻平權大平台、台灣障礙女性平權連線、台灣同志家庭權益促進會、生育改革行動連盟、高雄市彩色頁女性願景協會、高雄市輔育人員職業工會

(以上共16個婦女及性別團體)

2020年總統與立委選舉結果在性別上的意涵,首先就是女性參政持續躍進。台灣第一位女總統蔡英文不僅成功連任,還獲得總統直選史上最高票數817萬231票(得票率57.1%)。新任立委的女性比例也再創新高,從上屆38.05%升至41.59%,首度突破四成,相較於世界各國國會議員的女性比例,台灣已前進到全球第16名,並躍升為亞洲第一名。

然而,綜觀蔡英文政府及本屆立委四年任內在性別平等的成績單,則是好壞參半。最顯著的性別政績乃是2019年蔡政府與立法院挺住反同壓力而通過同性婚姻,這不僅是台灣性別平權的歷史性里程碑,也使台灣成為亞洲第一個同婚合法的國家,受到國際注目。第二重要的則是性平教育政策在保守反撲下,蘇貞昌院長領導的行政團隊仍有守住母法的精神,不因保守勢力操弄公投、散播假訊息而有退縮,努力保護校園中的性少數師生權益,堅守教育者的專業自主。但蔡英文政府歷任內閣的女性比例低落,婦團多次抨擊。更糟糕的是賴清德院長任內推行的補助私幼準公共化政策,灑大錢卻無法管控私幼品質,又強行通過勞基法修惡,損害勞工家庭權益。

其實從蔡英文總統三次競選總統(2012、2016、2020)在性別政見的表現差異,就顯示出蔡英文總統對性別議題的態度前後大不同,以及台灣民意如何看待一位女性領導國家的微妙變化。2012年大選蔡英文時任民進黨主席,競選總統時強打「台灣第一女總統」文宣,並與民進黨政策幕僚、性別專家研商之後,提出一份洋洋灑灑的性別政策白皮書(詳閱附件),內含33項具體的性別政策主張,包括:促進女性參政,各級政府首長、部門主管及民意代表等公職與委員會委員的任一性別比例不低於三分之一;政黨補助金應明定提撥一定比例作為各政黨對婦女參政的培訓基金;恢復總統府性別主流化諮詢顧問小組;推動家庭照顧者週休一日等。

但到了2016年大選時,蔡英文宣傳上不再強調什麼女總統,也沒有完整的各項「性別」政見,僅提出局部性的「托育、長照、婦女就業三合一照顧政策」。2020大選時,蔡英文競選連任的網站上只呈現過去四年的性別「政績」、看不到未來四年的性別「政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