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出版品

《婦女新知通訊》、《性騷擾完全拒絕手冊》及「性騷擾完全拒絕手冊」網站、「性騷擾一點通」網站、《看見新移民-多元文化小撇步》及網站、《做親密,愛自主-從無法抗拒到積極同意》及網站、《女權火‧不止息:台灣婦女運動剪影-公民影音教材》等出版物;與美麗少年工作室共同出品性騷擾紀錄片《玫瑰的戰爭》DVD。

身體自主 - 女人的子宮,女人決定 ! /林秀怡

文/婦女新知基會開拓部主任 林秀怡

2019年,保守勢力再度想要把手伸進女人的子宮。領銜人彭迦智連續提出「限縮中止懷孕期限」與「強制6天思考期及強制諮商」兩個公投提案,打著保障婦女健康與兒童權益,實則侵害女性健康與生育自主的方式,意圖限縮現有優生保健法對於中止懷孕之規定。

早在1980年代優生保健法立法時,就曾有宗教團體以胎兒生命權反對女性生育自主。而提案的政府部門並非真的關心女性的生育自主,毋寧是以優生為名,解決人口過剩的問題。2006年時優生保健法修法時,保守勢力再度在人工流產的強制思考期與強制諮商的規定上,與婦運團體激辯;並引發當時擔任行政院婦權會委員會的委員們辭職抗議,要求政府不能通過如此無視女性身體自主權與健康的法案。十多年後的今天,保守勢力利用台灣社會對於少子化與高齡化社會的擔憂,提案修改優生保健法與優生保健法施行細則關於中止懷孕之規定,再次將家父長體制的權力掌控,透過國家法律伸入女性子宮。

對於這兩個侵害女性的生育與身體自主權的提案,婦女新知基金會一如先前立場,堅決反對,並且針對兩個公投提案分別發表「女人的子宮,女人決定!回應「限縮終止懷孕期限」公投提案」、「莫以保護女性健康為名,控制女人的自主權與人生 --回應人工流產強制思考期與強制諮商公投提案」聲明,並依照2020年3月聽證會內容製作「人工流產強制六天思考期與諮商聽證會回應懶人包」,除了反對限縮女性身體自權與生育自主權外,更要求政府面對如此大的社會爭議,國家不應該僅是袖手旁觀,放任不同立場的兩方彼此廝殺。

除此之外,我們也與台灣女人連線、生育改革行動聯盟、勵馨基金會、台灣性別平等教育協會等團體共同討論、交換意見因應後續公投案之發展。所幸,2020年1月中選會駁回限縮中止懷孕期限之提案,強制6天思考期與強制諮商提案在2020年6月中也因為領銜人未補正遭中選會駁回。對此,我們感到欣慰,像這樣高度性別化且涉及人權的議題原本就不該公投;同時,我們也對無所不用其極汙名化中止懷孕女性,或想濫用國家資源把手伸進女性子宮的提案人及散布不實訊息的人感到憤怒。

我們認為,懷孕對女性而言是個長達九個月,且生產後持續影響女性人生的辛苦過程。女性有權仔細審酌自身的經濟、生活與身心狀況、與伴侶的關係、勞動條件與環境、社會福利支持系統等條件來決定是否持續懷孕。女性是否繼續懷孕,所要考慮的不單單僅是個人的生產意願,而是同時要考量上述許多的社會經濟等條件。女人早在決定人工流產之前就已經反覆思考與評估,法定思考期無助於保障女人的健康,協助改善女人在生育上所面對的困境,或降低墮胎率,反而是以法律弱化女人的自主權及基本健康權。

我們呼籲,政府應該本於真正保障女性健康與生育自主權,落實CEDAW公約對於女性健康之要求,採取一切適當措施以消除在保健方面對婦女的歧視,保證女性在性別平等的基礎上取得有關計劃生育的保健服務,讓婦女不會因為無法得到丈夫或衛生部門的同意妨礙其獲得適當保健的障礙,以保障女性生育自主與身體自主權。同時,也應廢止將婦女需要的醫療程序定為犯罪行為或懲罰接受這類醫療的婦女的法律。

【聲明】

女人的子宮,女人決定!回應「限縮終止懷孕期限」公投提案:

https://www.awakening.org.tw/news/5314

莫以保護女性健康為名,控制女人的自主權與人生 --回應人工流產強制思考期與強制諮商公投提案」

https://www.awakening.org.tw/news/5379

【懶人包】

人工流產強制六天思考期與諮商聽證會回應

https://ppt.cc/fPajf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