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出版品

《婦女新知通訊》、《性騷擾完全拒絕手冊》及「性騷擾完全拒絕手冊」網站、「性騷擾一點通」網站、《看見新移民-多元文化小撇步》及網站、《做親密,愛自主-從無法抗拒到積極同意》及網站、《女權火‧不止息:台灣婦女運動剪影-公民影音教材》等出版物;與美麗少年工作室共同出品性騷擾紀錄片《玫瑰的戰爭》DVD。

公共照顧 - 托育政策催生聯盟 2020 年母親節記者會

托育政策催生聯盟2020年母親節記者會:520總統就職托育政策建言
母親需要工作,請給我們更多好保母!

文/覃玉蓉(婦女新知基金會政策部主任)

托育政策催生聯盟在5月10日總統520就職之前,召開「總統就職托育政策建言-母親需要工作,請給我們更多好保母!」記者會,呼籲行政院在總統新任期上任後,採取下列兩項必要措施:

一、 因應疫情及後疫情時期就業家長偏好居家保母之趨勢,籲請行政院啟動中央與地方相關部門橫向、縱向合作,於全國各地廣為招募保母人才,訓、考無縫接軌,未來四年增加新保母至少5000人!並大力宣傳保母托育服務,提升居家托育服務中心能見度,藉著創造保母就業而促進家長就業。

二、 籲請行政院配合育兒津貼調高為每月5000元,而同步將0-2歲托育補助從每月6000元調整為8500元,維持現行育兒津貼與準公共托育補助的差距,避免逆向誘導保母終止準公共契約,才能讓平價優質托育看得到、吃得到,引導青年家庭兼顧育兒與就業,以「雙薪+優質托育」保障幼兒經濟安全及友善成長環境,並讓家庭有能力生養二孩,提振生育率。

婦女新知基金會政策部主任覃玉蓉出席記者會,指出我國政府的政策沒有一致性,執政者只想多面討好極大化選票,所以就性別平等而言,一直有兩種力量在互相競爭,一邊是不斷加碼育兒津貼,增加女性離職育兒的誘因和壓力,一邊是承諾要增加公共托育。但是發錢簡單,增設公共托育困難,所以往往錢發了,公共托育卻不斷跳票。

家長界一直有個悲傷的冷笑話是,當家長特別是媽媽開始找公共托育服務的時候,總是會懷疑台灣少子女化是不是假消息,因為好保母搶破頭,公立幼兒園和非營利幼兒園抽籤抽到備取兩三百,可見托育需求一直都在,但是政府因為想要多面討好,整體政策並沒有跟上家長和孩子的需求。

下圖一顯示0-3歲嬰幼兒母親的勞動參與率,已經從二十年前的43%,快速上升到今天的73%,二十年間漲了三十個百分點,可見母親就業已經成為主流。但圖二卻顯示,家外托育仍只佔8.72%,可見許多母親必須蠟燭兩頭燒,或者將孩子交給阿公阿嬤照顧,親屬照顧已經逐年升高到38.32%,也就是說,嬰幼兒母親的勞動參與率大幅上升,靠的不是國家政策或公共托育,而是爺奶當後盾。

圖一:0-3歲嬰幼兒母親勞動參與率
資料來源:行政院主計處《婦女婚育與生活狀況調查》。

圖二:0-3歲嬰幼兒平日主要照顧者
資料來源:行政院主計處《婦女婚育與生活狀況調查》。

然而,中正大學社會福利學系王舒芸教授的調查指出,最希望讓爺奶照顧的家庭,只佔了不到20%,可見有一半爺奶照顧的家庭,並不認為爺奶照顧是最好的選擇,這只是不得不的安排,可見托育需求一直都在,而且正在快速增加。在高齡少子女化的影響下,可以想見未來年金改革會朝向延後退休的方向前進,也就是說未來爺奶可能都還在職場上,不可能再當家庭養育的後盾。政府必須看到未來的趨勢,現在就加緊腳步建置公共托育,避免累積不必要的民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