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抗議聲明】女總統第二任520新內閣,竟是史上最「男」內閣!父權傲慢官場現形,女性參政倒退30年

婦女新知基金會2020年5月19日抗議聲明

女總統第二任520新內閣,竟是史上最「男」內閣!
父權傲慢官場現形,女性參政倒退30年

在蔡英文總統520就職前夕,今日行政院正式公布內閣520總辭後局部改組之新任內閣名單。昨日傍晚媒體搶先報導新內閣的傳聞名單,新內閣42位政務官當中竟然只剩下兩位女性[1](勞動部長許銘春、公平會主委黃美瑛),許多婦女團體成員聞訊後紛紛在社群媒體上表達憤怒與失望。

女性參政之最大諷刺:台灣民主轉型30年 史上最「男」內閣

檢視今日行政院公布的新內閣名單,對照歷屆內閣的女性政務官人數與比例(如附表),我們愕然發現,如今女性政務官只剩2人撐場的局面,其實是倒退回30年前台灣剛進入民主化轉型、李登輝接任總統時的1989年李煥內閣之低落水準(當時內閣20人中僅有1位女性);但以現今女性政務官比例僅存4.76%來看,竟比30年前的李煥內閣女性比例5%還糟,堪稱為台灣進入民主化轉型30年以來的史上最「男」內閣!

然而,史上最「男」內閣竟然出現在台灣第一位女總統的任期,這已成為台灣女性參政史上的最大諷刺!蔡英文不僅是台灣第一位女性總統,而且成功高票連任,得到總統直選史上最高票數817萬231票(得票率57.1%)。蔡總統的第二任既沒有連任壓力,又有高度的民意支持,按理說可以擺脫原本官場的父權習氣,再也沒有理由推卸責任,更應積極促進女性參政、端出性別政績,但就連最容易作到的提高內閣女性比例、給予女性人才從政機會,不僅沒作到,更從四年前的林全內閣女性比例10%,慘跌到現今的蘇貞昌內閣女性比例4.76%

四年前婦團抗議,蔡總統公開貼文表達反省

四年前的520前夕,眾多婦女團體齊聚在民進黨中央黨部樓下召開記者會「翻桌」抗議林全內閣女性比例創下近年新低、倒退回20年前的1997年蕭萬長內閣女性比例10%低落水準;曾經擔任陳水扁總統時期國策顧問的婦女運動前輩李元貞,則以拒絕出席蔡英文總統的就職國宴來表達抗議,並由本會在記者會代為宣讀其發言稿,強烈譴責蔡英文總統對不起在民進黨開創女性參政的彭婉如女士。當時蔡英文總統在臉書上表達反省並公開承諾在未來的人事安排中會「盡量彌補這個階段我們所做的不足」、「也會要求執政團隊,在所有的決策當中,務必要把性別議題納入考慮」

四年後,內閣女性比例不進反退,蔡英文總統的反省與承諾成了空話一場,蘇貞昌內閣潑了婦團大盆冷水,顯然毫不在乎他們曾經宣示過的性別平等的價值與願景,更不在乎他們預期中將出現的婦團批判。

四年後婦團聲明重申提醒,內閣女性比例不進反退

上週35個婦女及性別團體於5月13日提出聯合聲明,趕在蔡英文總統520就職前夕提出對蔡總統第二任的性別改革四大訴求,訴求之一就是要求兌現她在2012總統大選提出的「性別政策白皮書」33項政見(如附件),其中一項就是承諾:「各級政府首長等公職與委員會委員的任一性別比例不低於三分之一」。我們再三提醒,政治人物對人民的公開承諾是有延續性的,無論過了多久都該努力落實,展現政治人格的誠信。

然而,蔡英文總統身為台灣第一位女性總統,在促進女性參政的成績單上再次出現不及格,而且還落後於台灣民主化30年來的每一任總統!行政院長蘇貞昌則身兼行政院性別平等會召集人,理應有責任落實行政院性平會通過的五大性別平等重要議題之一「促進公私部門決策參與之性別平等:提升公部門決策參與達成任一性別不少於三分之一目標」,但如今內閣女性比例掉至4.76%,距離33%目標簡直是天差地遠,蘇院長不僅未能以身作則,未來又要如何領導各部會落實1/3性別比例原則?

用人唯才?是執政者看不到女性人才吧!

我們完全可以想像民進黨政府又將以「用人唯才」的藉口來回應婦團的批判,彷彿女性人才並不存在世上,其實是民進黨眼中沒有看到女性人才,心中不認為民進黨作為執政黨、國會最大黨有什麼責任來培養女性與多元性別人才、促進參政機會。2020年的當今,台灣女性在普遍接受教育、投入職場貢獻與照顧勞動等方面都表現不輸男性、甚至做的比男性多的情況下,竟然只有兩個女人能進入內閣從政!這是民進黨政府對台灣女性何等的無視與羞辱,以及對權力何等傲慢的表現。

但我們要敬告民進黨政府,人民要看到的政績不只是拼經濟、做好防疫公衛與國防外交等,還希望看到性別政績。許多民眾關心性平教育是否落實、校園歧視霸凌是否減少;許多家庭渴求幼托與長照的公共化服務;許多女性與同志希望爭取更平等、更友善的工作職場,不再因為身為女性或同志就失去升遷機會,不再因為懷孕或結婚就被迫離職……這些性別政策的目標都是民間長期倡議的訴求,以及明確寫在蔡英文總統33項性別政見的公開承諾。

然而,蔡總統第一任的性別政績究竟有什麼?除了蘇貞昌內閣及民進黨立委為落實大法官解釋而通過同婚專法,除了教育部長潘文忠在反同公投之後仍努力守護性平教育不要倒退,除了這兩項之外,還有繳出什麼其他的性別成績單?我們看到的反而是幼托與長照政策高度市場化,家庭負擔有增無減,賴清德內閣大推所謂「私幼準公共化」政策,將鉅額國家補助送進私幼口袋,助長業者更有力量宰制市場,迫使抽不到公幼的家長只能選擇私幼,政府又無力管控私幼照顧品質,危及兒童權益。

從人民需要性別政績的角度來看,若要使性別平等價值與人權觀點融入各項政策,內閣成員是否具備性別意識、人權素養乃是重要條件,但外界不易檢驗,除非行政院公布閣員的性別與人權履歷。

內閣組成應反映性別、階級、族群之多元代表性,而非充斥男性菁英的單一性

因此,一個好的政府要讓人民能夠看到,內閣組成至少應反映台灣社會在性別、階級、族群之多元代表性,讓所有民眾,無論性別、性傾向、族群、城鄉的差異,都能感受到這個政府重視社會各階層民意的多元性,而非沿襲傳統政治的父權文化,讓內閣充斥金字塔男性菁英的單一性

蔡英文總統並非不清楚女性參政之路有多少艱難,她曾經在四年前競選活動「婦女之夜」中公開表示:「今天,蔡英文可以女性總統候選人的身分站在這裡,我要感謝所有婦運前輩曾經做過的努力!然而,一直到今天,仍然許多台灣女性面對許多困境跟挑戰,我要跟大家說,蔡英文領導的國家,絕對是一個最注重多元平等、最注重性別友善的國家。」

我們將強力監督史上最「男」內閣,將端出什麼性別政績?

然而,520新內閣名單讓我們明白,婦團再如何憤怒,這篇聲明再如何重申女性參政的重要性,都無法改變史上最「男」內閣的既成事實。執政者的傲慢,再次向我們展現政治人物的公開承諾是如何被輕忽,人民的期待是如何被踐踏。

無論如何,我們將持續強力監督,並提出兩項呼籲:

  • 蘇貞昌院長應儘速就內閣的性別失衡來提出補救措施,向人民交出具體的性別政績,就從實現蔡英文總統33項性別政見做起,蘇貞昌院長應要求各部會於一年內提出三項與婦女權益、性別平等相關的優先法案送交立法院審查,內容須涵蓋蔡英文總統33項性別政見所涉及的(一)參政、決策與性別主流化(二)公共托育、照顧與友善就業(三)教育、媒體與文化(四)人身安全(五)多元性別與多元家庭。
  • 本屆立委的女性比例41.59%已經超過四成,反映了台灣社會民意高度支持女性參與公共決策,但蘇貞昌內閣組成卻大開時代倒車,違反性別平等的趨勢潮流。因此,我們呼籲各黨立委與民間站在同一陣線、共同監督史上最「男」內閣,要求行政院各部會應於一年內提出三項與婦女權益、性別平等相關的優先法案送交立法院審查。

附表:台灣歷屆內閣性別比例

 

[1] 此聲明中內閣女性政務官人數與比例之計算基準,乃是依照行政院人事總處提供之性別統計資訊與統計範圍,不予計入促轉會代理主委楊翠、台美會主委楊珍妮。政務委員唐鳳曾經受訪說明他交給行政院的人事資料「性別」欄位填寫「無」,因此亦不計入。

[2]經濟部部長沈榮津自行請辭,由政務次長王美花接任。女性內閣人數增加一人。

最新消息分類: 

附加檔案

  • 台灣歷年內閣性別比例  檔案大小: 52.5 KB  檔案格式: application/msword  下載
  • 蔡英文總統針對2012年總統大選之競選政見「性別政策白皮書」  檔案大小: 59 KB  檔案格式: application/msword  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