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出版品

《婦女新知通訊》、《性騷擾完全拒絕手冊》及「性騷擾完全拒絕手冊」網站、「性騷擾一點通」網站、《看見新移民-多元文化小撇步》及網站、《做親密,愛自主-從無法抗拒到積極同意》及網站、《女權火‧不止息:台灣婦女運動剪影-公民影音教材》等出版物;與美麗少年工作室共同出品性騷擾紀錄片《玫瑰的戰爭》DVD。

勞動權益 - 疫情下的性平職場/周于萱

整理/婦女新知基金會秘書長 周于萱

2020年上半年因為全球疫情爆發,台灣也受到影響開始有許多防疫規定。例如今年2月份政府公布的「防疫照顧假」就是因應學校延後開學,為了讓勞工可以照顧年幼子女而提出的暫時性方案。但很可惜的是,防疫照顧假並非有薪,而是讓勞工自己去跟雇主斡旋。因此在今年五月一日勞動節遊行,配合防疫政策取消遊行,但在記者會上提出「勞權不能少,我要工會罩」,訴求政府應提供相關保障。

性別工作平等法已經三讀通過並施行,至今已經18年。相較於20年前的台灣,職場的性別平等已經有長足的進步,但是我們認為仍有許多可以改進的地方。2019年底,「82年生的金智英」電影上映即造成轟動,一時之間,職場性騷擾和女性勞工處境再次成為話題。受到博客來OKAPI閱讀生活誌的邀請,我們寫了「82年生的陳雅婷」,她的故事,也有可能是你我的真實人生。(【台灣性平健檢|工作篇】82年生的陳雅婷 https://okapi.books.com.tw/article/12822

此外,性別平等需要政府單位持續督促落實,但今年年初公佈了台北市政府勞動局局長的新人選,民間團體感到不解且憤怒。陳信瑜曾經公開以存證信函,威脅學校及出版社不准使用具有性別光譜的性平教材,攻擊現行的性別平等教育、公開反對婚姻平權。這與《性別工作平等法》課予雇主責任,讓政府進行監督及裁罰,她過往的作為,實在是難以讓民眾相信未來陳信瑜上任,會將性別平等融入勞動價值與專業施政實務。因此,婦女新知基金會與其他團體共同召開記者會,反對不適任的勞動局長。

防疫照顧假記者會、「勞權不能少,我要工會罩」

今年(2020)年初,因為COVID-19疫情的影響,在農曆年節期間,教育部宣布高中以下延後開學,但是家長並沒有因此延後上班,許多家長叫苦連天,急忙尋找托育資源、求家中長輩協助。為了因應這樣的狀況,勞動部宣布實施「防疫照顧假」,即是因應防疫的特別措施,不可歸責於勞工,所以雇主應予准假,且不能視為曠工、不能強迫請事假、不能扣全勤獎金、不能以此為由解僱。但是這個「防疫照顧假」是否有薪,勞動部卻說「不一定要支薪,但絕對不能扣薪,不能視為缺勤、影響全勤獎金等」,以一個較為模糊的方式說明,讓勞工自己去跟雇主爭取。

從過去的經驗已經看到,無薪的家庭照顧假只會讓女性或其他較為弱勢的勞工來請,只會加重現在已經分配不均的家務勞動。因此在2月7日婦女新知基金會聯合工會團體招開記者會,立法院應儘速比照sars期間特別立法,防疫期間勞工接受隔離治療及配合防疫措施之行為應列為公假,修法讓「家庭照顧假」不再併入事假,全薪計給,才能有效保障防疫期間勞工權益,避免隱匿疫情,杜絕防疫缺口。

圖說/本會秘書長出席記者會重申有薪照顧假的重要性

勞工團體每年五一勞動節都會走上街頭、表達勞權訴求,但是今年因為COVID-19疫情的影響,「2020五一行動聯盟」決定縮小活動規模,改為當天上午在總統府前的凱道舉行戶外記者會及搭配線上活動,同時提出「勞權不能少,我要工會罩」的相關訴求。婦女新知基金會認為,台灣現在缺乏足夠的職場保護,法律未能落實、缺乏足夠保障。例如政府應積極協助減低勞工育兒困難、增加配偶共同參與育兒機制(如提高配偶育嬰津貼及育嬰留停期間保費減免);以及台灣勞工過勞與雇主加班濫用問題嚴重,勞基法不應再予放寬;為減低職災風險與強化職災勞工保障,應儘速通過防災假立法、職災保險立法,並賦予產職業工會職災入廠調查審議等充分權利。

當天現場由近百名工會幹部一起撐起巨型口罩,由團體代表將巨型口罩上的「失業潮」、「過勞職災」、「育兒困難」、「無薪低薪」、「非典勞動」、「照顧離職」、「砍勞保年金」、「打家工會」等病毒拔下來踩在地上,象徵受到工會(口罩)的保護,勞工不受病毒侵害。

◎圖說/本會秘書長出席記者會說明應落實性平並提高職場保護

性別平等法修法、抗議勞動局局長人選

今年(2020)2月份婦女新知基金會與范雲立法委員辦公室合作舉辦「婦女及性別團體與立委之新春茶會」,邀請了超過23個民間團體,一起來跟立法委員說明各團體關注的議題,以及對新國會的期許。

婦女新知基金會在新春茶會中向立委建議,可以修正的法案包括:性別工作平等法在職場性騷擾處理機制的優化、增訂長照安排假規定、落實承諾讓勞工的家庭照顧假有薪水、增加配偶有薪陪產檢假、提高配偶第一個月的留職停薪津貼、國家支付育嬰留職停薪期間媽媽的勞保保費等。

◎圖說/本會與范雲立委辦公室合作舉辦茶會邀請立委與民間團體對話

台北市政府在今年(2020)1月24日公布即將接任勞動局長的人選,為前民進黨高雄市議員的陳信瑜女士,公布後隨即引發10幾個工會組織及性別團體共同發布聲明反對,質疑該知名的反同政治人物,未來推動職場性平政策的專業性,但市政府並沒有回應。

2017年陳信瑜曾經公開以存證信函,威脅學校及出版社不准使用具有性別光譜等性平教材。而再仔細攤開所有陳信瑜前議員上新聞的紀錄,不是攻擊現行的性別平等教育、就是公開反對婚姻平權,台北市政府這樣的人事任命嚴重地踩到了性平紅線,令人難以認同市府團隊決定人選時的考量。

勞動局局長是許多市府委員會的當然委員,掌控了許多市府政策的走向,對於沒有性平觀念的首長上任之後,是否具有推動職場性平政策的專業性,民間團體在1月30日前往市府表達質疑與抗議。

◎圖說/本會秘書長出席記者會抗議勞動局局長人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