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出版品

《婦女新知通訊》、《性騷擾完全拒絕手冊》及「性騷擾完全拒絕手冊」網站、「性騷擾一點通」網站、《看見新移民-多元文化小撇步》及網站、《做親密,愛自主-從無法抗拒到積極同意》及網站、《女權火‧不止息:台灣婦女運動剪影-公民影音教材》等出版物;與美麗少年工作室共同出品性騷擾紀錄片《玫瑰的戰爭》DVD。

政治監督 - 我們共同呼籲台灣第一位女總統蔡英文,第二任應致力完成性別平等的政治改革

【聯合聲明:我們共同呼籲台灣第一位女總統蔡英文,第二任應致力完成性別平等的政治改革】

發起團體:婦女新知基金會

連署團體:

台灣婦女團體全國聯合會、中華民國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中華民國助產師助產士公會全國聯合會、台灣生育改革行動聯盟、全國教保產業工會、台灣障礙者權益促進會、台灣障礙女性平權連線、南洋台灣姊妹會、勵馨社會福利事業基金會、婦女救援基金會、台灣防暴聯盟、台灣婦女展業協會、台灣性別平等教育協會、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女科技人學會、女書文化協會、台灣女性影像學會、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協會、台灣同志家庭權益促進會、台灣彩虹平權大平台協會、愛滋感染者權益促進會、臺灣青少年性別文教會、屏東縣好好婦女權益發展協會、高雄市天晴女性願景協會、高雄市婦女新知協會、高雄市彩色頁女性願景協會、高雄市性別公民行動協會、台南市女性權益促進會、台南市教保產業工會、高雄市教保人員職業工會、台北市教保人員協會、屏東縣幼兒托育職業工會、高雄市輔育人員職業工會、臺南市性別平等促進會、雲林縣雲萱基金會

(以上發起與連署團體,合計共36個)

蔡英文總統的第二個任期即將於520就職正式展開,我們期望民進黨政府能在未來四年實現蔡英文總統33項性別政見的承諾(如附件),並完成一些促進性別平等的重大政治改革。

蔡英文總統作為台灣史上第一位女總統,無論她在第一任遇到多少改革阻力,畢竟第二任沒有連任壓力,民進黨也仍然掌握國會過半的優勢,我們希望未來民進黨政府要更加努力讓女總統的第二任能夠端出性別政績。

八年前,婦團推動多年的中央性別專責機構終於在2012年1月1日掛牌成立,婦團滿懷期待,稱為「性平元年」的開始,行政院下設立員額40人的性別平等處,經由2011年「全國婦女國是會議」所討論形成的「行政院性別平等政策綱領」及221項具體措施開始執行,行政院婦權會亦改名為性平會,同日「聯合國消除對婦女一切形式歧視公約CEDAW施行法」上路,使CEDAW具有國內法律效力,規定應於三年內完成修正所有的法規政策以使符合CEDAW公約的各項規範。

然而,八年後,經歷藍綠兩任總統,我們是否更加接近性別平等的政策目標呢?我們看到CEDAW法規檢視雖有進行,早應於2014年底完成的相關修法卻擱置不前。八年來,性平機制、性別主流化等浮現的種種問題,也亟待檢討改進。因此,我們共同提出下列呼籲:

  1. 中央與地方各性平委員會應廣納各類弱勢女性群體之多元代表性,並強化可課責性,訂定委員遴選之性平專業資格與公開透明制度。

  2. 兌現蔡總統33項性別政見,設立「總統府性別主流化諮詢顧問小組」以強化五院的性平機制功能,內閣任一性別比例不低於三分之一。

  3. 促進女性參政,修憲增加不分區立委席次,並修法將地方選舉「1/4婦女保障名額」改為「1/3性別比例原則」。

  4. 建議「婦女國是會議十年一期」,明年婦女節召開全國婦女國是會議,檢討改進性別主流化,擴大民間參與,強化性別智庫,地方政府設置性平專責辦公室。

若要解決性別主流化執行的困境,需要政府打開公眾討論之門,彙整各界意見之後來形成改革共識。我們建議政府未來可「婦女國 是會議十年一期」,在明年婦女節召開全國婦女國是會議,廣邀各地關切性別政策的民間團體與性別專家、各部會性別聯絡人、各縣市性平承辦人等提供意見,共同檢討性平機制、性平綱領、性別計畫、性別主流化等執行上的問題與改革建議,並將會議結論納入未來決策。 距上次全國婦女國是會議(2011年婦女節) 各地婦團共同討論行政院性平政策綱領草案內容,明年婦女節恰好相隔十年,眼前又有聯合國 2030 年永續發展目標之一「在全球消除對婦女與女孩一切形式的歧視」,需要重新檢視台灣各項性平政策與國際議程關聯,可見此時正是全面檢討與凝聚未來方向的良好時機。

閱讀全文:https://www.awakening.org.tw/news/54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