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出版品

《婦女新知通訊》、《性騷擾完全拒絕手冊》及「性騷擾完全拒絕手冊」網站、「性騷擾一點通」網站、《看見新移民-多元文化小撇步》及網站、《做親密,愛自主-從無法抗拒到積極同意》及網站、《女權火‧不止息:台灣婦女運動剪影-公民影音教材》等出版物;與美麗少年工作室共同出品性騷擾紀錄片《玫瑰的戰爭》DVD。

政治監督 - 保守反撲下脆弱的性別平等與民主政治

近日許多地方出現「阮想欲抱孫」、「絕 子絕孫」等布條,攻訐曾投票支持同性婚姻的 現任立委。國民黨主席吳敦義 1 月 7 日站台輔 選時批評同婚:「讓男娶男、女娶女,以後子 孫要從哪裡來?」公然呼應。

台灣選戰過往主軸圍繞在兩岸政策與經濟 發展,性別議題第一次成為選舉砲火的負面焦 點,其實是從 2018 年選舉綁公投開始,同性 婚姻及性別平等教育遭到保守勢力猛攻,以雄 厚資源來狂打文宣,結合綿密的組織網絡到處 散播反同訊息。2018 年選舉結果保守陣營大 勝,因此我們並不意外,這些反同攻擊又延續 到 2020 年選舉。

然而,對同志及其家人的傷害也一樣延續 到 2020 年選舉,並未隨著 2000 多對同婚登 記而得到更多祝福。保守政黨以同志人權為代 價來進行政治操作,利用長輩們對年輕世代晚 婚、少子化的焦慮,不去深入辯論如何解決年 輕世代的困境,如何在政策上處理低薪、高房 價、職場不友善、幼托及長照的問題,反而拿 性少數來當作替罪羔羊,用鋪天蓋地的反同文 宣來傷害同志,以強凌弱,以多欺少,向下一 代做出最糟糕的不良示範。

再加上前陣子國民黨政治人物一連串的性 別歧視言論,及其黨內缺乏檢討聲音,以及各 黨總統候選人在電視政見會、辯論會當中性別 政策的乏善可陳,僅用模糊字眼「照顧弱勢」 或「加強幼托及長照」一語帶過。種種現象警 示我們,還不需要知道投票結果為何,就可判 斷這已成為史上性別倒退最嚴重的一次選舉。

諷刺的是,在國際比較之下,台灣的性別 平等發展相當前進,台灣不僅在 2016 年選出 女總統,又在 2019 年通過同婚,成為亞洲第 一個同婚合法的國家。行政院性別平等處日前 公布,依據聯合國 2018 年性別不平等指數, 將台灣的資料代入計算,台灣性別平等表現已 高居全球第 9 名,且是亞洲第一名。

但台灣的性別平等進展,並非跳躍式的突 飛猛進,而是累積數十年的性別改革基礎、逐 步發展而成。過往選舉當中,性別政策雖非選 舉主軸,卻是各政黨都會慎重研擬、公布提出 的重要政見之一。這樣的民意壓力,主要來自 婦女新知從台灣民主化後 1989 年增額立委選 舉就開始聯合其他婦團發表民間版「十大婦女 聯合政見」,往後歷次選舉也會邀請各團體一 起評論各黨的性別政策,藉由選舉前後的施壓 監督,逐漸成功爭取各項性別法令政策,包括 婦女保障名額制度、《性別工作平等法》建立 職場性騷擾及性別歧視申訴機制、通過育嬰假 及育嬰津貼等。

閱讀全文:
https://www.awakening.org.tw/news/5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