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出版品

《婦女新知通訊》、《性騷擾完全拒絕手冊》及「性騷擾完全拒絕手冊」網站、「性騷擾一點通」網站、《看見新移民-多元文化小撇步》及網站、《做親密,愛自主-從無法抗拒到積極同意》及網站、《女權火‧不止息:台灣婦女運動剪影-公民影音教材》等出版物;與美麗少年工作室共同出品性騷擾紀錄片《玫瑰的戰爭》DVD。

志工培力 - 新知小聚、練功班

新知練功班與小聚

2020年,我們在志工培力上有一些調整——固定每個月舉辦1-2次的志工聚會活動,以「新知練功班」及「新知小聚」輪流安排。

新知練功班

源自2019年開始的「婚姻家庭案例研討會」,通常進行的方式是請1-2位夥伴報告主題並進行討論。由負責的夥伴發想與婚姻家庭法律相關的主題,或是從接線志工們所上過的課程挑選,整理出較完整的內容,與其他夥伴分享、報告後,大家進行延伸討論。

「婚姻家庭案例研討會」進行到2020年逐漸轉型為「新知練功班」,主題不再侷限於婚姻家庭相關法律,而是從志工夥伴們有興趣的議題做發想與介紹。形式是由一位夥伴作為主要帶領人,帶著其他參與者認識、探討議題,並邀請新知辦公室負責該議題的夥伴,適時加入一些新知在此議題的經營與倡議。

目前設定的短程目標是希望讓參加的夥伴學習基礎的法律知識,等於是大家一起練功——法律系的夥伴,或是對該議題較為熟悉的夥伴,能夠練習用白話的方式解釋法律概念;非法律背景或是對該議題較不熟悉的夥伴,可以從中學習知識,並在討論過程中長出自己的觀點。而長期目標來說,是希望可以把練功班討論的內容,產出成懶人包或是網站上的QA,讓更多不懂法律的人可以看,對議題可以有初步的了解。

新知小聚

小聚是2020年開始的活動,有鑑於志工、實習生通常是來一個時間區段(例如一個暑假、一個學期等等),不同時期的志工彼此不太有機會認識,而同一期的夥伴在離開新知後,也較難有機會回來相聚,故我們在今年開始嘗試舉辦「新知小聚」。

小聚的形式較為輕鬆,以聊天、聚餐為主,同期的夥伴可以聊聊近況,不同期的夥伴也可以藉著小活動互相認識。我們認為,同儕間的支持與連結是十分重要的,在推動議題的過程中,一個人走常常會感到孤單無力,但一群人一起走,不但可以互相扶持,也可以看見不同的觀點,產生不同的思考。況且,來到新知的實習生、志工夥伴都是對性別議題有相當興趣的,能夠在這裡遇到彼此,結交生活中較難遇到的志同道合夥伴,是非常有意義的事。

經過二月、三月的探索與嘗試,目前小聚的形式逐漸以走向主題式討論。類似於練功班,一樣有一位帶領人,但是是以較為輕鬆的方式,提出一些想法、拋出一些問題,讓大家一起討論、互相分享。討論告一段落後,大家通常會留下來繼續聊天、玩耍,珍惜難得的相聚時光。

辦理練功班與小聚,讓我們的志工、實習生對新知有更高的黏著度,也有機會持續了解新知推動議題的進度,並且我們也有機會從志工夥伴們身上學習到平時較少接觸的議題!今後也會持續辦理,持續用心經營志工培力!

新知小聚

新知練功班

2月05日

聚會聊天

2月20日

通姦罪

3月20日

聚會聊天

3月13日

夫妻離婚後的親權酌定問題

4月24日

〈移工人生〉桌遊試玩

4月10日

跟蹤騷擾

6月05日

愛滋第一線工作與政策的矛盾與衝突

5月15日

防疫、勞動與女性

7月23日

性別平等時代的新好爸爸?聊聊父親角色與男子氣概

6月30日

種族化的照顧勞工: 淺談法國的照顧移工

10月6日

社工魂初Dash 親密關係暴力實習的遇見、聽見與看見

8月07日

在台婚姻移民的多重困境

11月6日

職場性騷擾處(ㄏㄟ)理(ㄢˋ)小遊戲

11月26日

未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