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聯合聲明】疫情緊張 政府囂張

日前,因雇主團體對看護工轉廠工人數增加的問題(即媒體稱之為「洗工」的現象)有很大的反彈,因此傳出勞動部將研議要「限制看護工轉廠工」的新聞。而移工代表及移工團體對此限制有很大的不滿,並在2021年5月6日召開了一場記者會,認為若勞動部真的訂定此項限制,將是在目前制度對待移工已經不平等的情況下,再進一步輾壓移工權益。勞動部應該要面對長期以來「家務工沒有勞動法令保障」的狀況,並應協商衛福部的政府長照資源,更大程度地進入有需要的長照家庭,而不是本末倒置地以「圍堵」的方式,損害移工權利!(記者會新聞稿:https://www.facebook.com/TIWA.FAN/posts/3929982910388860 )。

之後,勞動部原安排了在2021年5月13日舉辦一個多方的討論會議,但是因為疫情緊張,故被延期。然而,近日各團體收到一個發文日期是05月25日的勞動部公文,要求「於文到7日內,依所附意見表提供意見」。

先不論本案爭議頗大的實質內容部份,移工及移工團體們想先僅就基本的程序正義問題,提出嚴正的質疑:

一、2021年5月6日的記者會,當天講話的移工代表們,將寫著意見、訴求和一同聲援團體名單的新聞稿當面遞交給勞動部的代表。勞動部不可能不知道,在這個議題上移工和移工團體們都有意見,也不可能不知道是哪些團體有意見。

 二、在原訂的5月13日會議通知上,我們記者會當天列名的9個團體及2個移工代表的移工團體,僅被限定指名了3個。

先不論與會代表勞僱比例恰當與否,除了移工團體們沒有自由協商、選擇、推派的權利外,連我們在會前特別去電承辦人員,表示這個法規修訂的直接相關人——移工,有代表會到場參加,請勞動部準備雙語人員時,承辦人員更直白表示,「這個會議沒有要找移工!」

三、疫情期間,為減少移動、降低接觸,多方訊息聯繫已經不容易。面對一個如此重大的政策修改,勞動部竟然在這樣的期間給了一份公文,就要團體們在7天內回覆意見!

先不論「移工團體們之前在各種議題上提供的文書意見,哪一次被好好處理對待?」這麼短的時間、公文書沒有雙語,我們如何有充分的時間,針對臨時知道的勞動部規劃進行討論?又如何有充分的時間跟移工們說明和討論?

這兩年疫情期間,移工入台相對困難,然而家庭看護工仍維持有24、25萬之多。以轉換人次而言,看護工轉廠工的數量,雖然在今年的前幾個月上升為百位數;然看護工轉看護工的數字,以今年的前3個月而言,轉換比率上,甚至都比前兩年的數字更低。

也就是說,看護工的轉換,並未在看護工部門造成太大的影響,主要的影響是整體看護人數下降,造成有看護需求的家庭可能未能有充分的看護人力。

註:依下表製圖

看護移工人數、轉換人次及其百分比

註:本表依據勞動部提供之數字計算而得
註:百分比=轉換比率=轉換人次/總人數

 

勞動部在未說明修訂轉換規定的原因,僅以為數不多的轉換狀況作為轉換政策的調整,已經有違修訂規定的程序正義;更未說明為何僅提供7天收集意見期間的原因,為何有如此緊急的必要。

 

在疫情緊急的時候,勞動部不說明緊急的原因、不說明修訂規定的理由;不但不提供雙語訊息給權利將受影響的勞工,更不讓移工團體在疫情期間,聯繫困難增加的時期可以有更充分的時間提問及討論等等,如此作為,實是趁火打劫、打壓移工權益的實質作為!

我們要求:

  1. 重新調整收集訊息時間
  2. 提供法規修訂雙提案的雙語說明
  3. 意見收集後,公開各方提供的意見
  4. 公佈勞動部最後決定的判斷說明

共同聲明團體:
台灣國際勞工協會(Taiwan International Workers Association, TIWA)
Ikatan Pekerja Indonesia di Taiwan(IPIT, 在台印尼勞工組織)
Gabungan Tenaga Kerja Bersolidaritas(GANAS Community, 印尼勞工團結組織)
桃園市家庭看護工職業工會 (Domestic Caretaker Union, DCU)
天主教會新竹教區移民移工服務中心(Hsinchu Migrants and Immigrants Service Center, HMISC)
天主教希望職工中心 (Hope Workers Center, HWC)
Kapulungan ng Samahang Pilipino (KaSaPi, 菲律賓移工組織)
平安基金會所屬勞工關懷中心
天主教台灣明愛會(Caritas Taiwan)
海星國際移工服務中心 (Stella Maris)
桃園市群眾服務協會(Serve the People Association, Taoyuan (SPA))
全國家戶勞動產業工會 (National Domestic Workers Union, NDWU)
移工國際台灣分會 (Migrante- Taiwan)
婦女新知基金會 (Awakening Foundation)

最新消息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