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出版品

《婦女新知通訊》、《性騷擾完全拒絕手冊》及「性騷擾完全拒絕手冊」網站、「性騷擾一點通」網站、《看見新移民-多元文化小撇步》及網站、《做親密,愛自主-從無法抗拒到積極同意》及網站、《女權火‧不止息:台灣婦女運動剪影-公民影音教材》等出版物;與美麗少年工作室共同出品性騷擾紀錄片《玫瑰的戰爭》DVD。

性別平等教育,我們不能退讓的戰場

整理/婦女新知基金會開拓部主任 林秀怡

近幾年,保守反同團體頻頻攻擊性平教育,不斷用施壓、黑函、騷擾等方式,打壓有心落實性平教育的教師們,讓原本就推動不易的性別平等教育更趨艱困。對此,由婦女新知基金會、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協會以及台灣性別平等教育協會,於今年五月共同成立「性別平等教育大平台」,希冀透過平台串聯台灣各地關心性平教育的團體與個人,從地方到中央監督性平教育的落實。

今年性別平等教育所面臨重要挑戰,其中莫過於反性平教育團體代表曾獻瑩先生所提之『你是否同意在國民教育階段內,不應對未成年孩子實施同志教育?』公投案。三月份,當中選會召開公投聽證會時,新知和關心性平教育的團體、家長代表語學生一起在場外召開記者會、旁聽聽證會,呼籲大家一起守護性平教育,別讓公投成為仇恨工具。遺憾的是,中選會依然讓此提案補正,進入第二階段公投聯署,有很高的機率正式成案在今年11月24日公投。

我們擔心這樣的公投案非但無法增加台灣人民對性別暴力的認識,反而加深對同志族群的歧視與偏見,更不利於性別平等教育的推動,同時也將會讓同志學生落入更不利的校園處境。排除同志族群,是台灣性別平等教育的一大倒退,將性別平等概念深植於教育中,讓所有學生瞭解自己、認識各種不同多元性別的人,有具體的尊重與多元價值行動,這才是教育的目的,也才有可能減少性別暴力的再度發生。身為關心台灣性別平等的團體,我們持續要求教育部應立即澄清錯誤資訊、消弭家長焦慮,召開一連串記者會邀請學生、家長表達意見,重申性平教育的重要性,並且發起一人一信/明信片給老師的行動,積極發聲,希冀以實際行動撐住所有學生能安全、自由學習的校園環境。

【0314 聯合記者會】勿讓公投成為仇恨工具,生師親一起守護同志教育

中央選舉委員會於3月14日(三)下午,針對反性平教育團體代表曾獻瑩先生所提之『你是否同意在國民教育階段內,不應對未成年孩子實施同志教育?』公投一案進行聽證會,由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協會、婦女新知基金會、台灣性別平等育協會、婚姻平權大平台、親子共學、歐巴桑聯盟、台灣同志遊行聯盟等民間團體及許多支持同志教育的家長、民眾於中央聯合辦公室集結,提出兩點訴求:

  • 此公投提案侵害人權,違反憲法、「公民與政治權利國際公約」及「經濟社會文化權利國際公約」中對於人權、平等權之保障,中選會應駁回提案,莫讓反同團體假民主之名行歧視同志之實。

二、禁止同志教育就是助長性別歧視、性霸凌。同志教育是性別平等教育法中消除性別歧視、促進性別實質平等的一環,刪除同志教育,反而助長性騷擾、性霸凌之發生,更與性別平等教育法立法精神要求尊重多元性別、性傾向的教育目的相悖。

記者會當天發言內容與新聞稿: https://www.awakening.org.tw/news/4934

【0419聯合聲明】反同志教育公投案 是中選會對社會進行最糟糕的反面教育

4/19,中選會通過此剝奪學生受教權、違反教育專業理念,且有悖於性別平等教育精神的公投提案,我們感到無比震驚與失望!台灣性別平等教育協會、婦女新知基金會、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協會,共同提出三點說明與呼籲,期待喚起更多的討論與更深入的社會對話,讓性別平等教育能真正成為台灣社會進步的基石。

  • 同志教育不是單為同志學生而設的專門教育,而是培養孩子認識並尊重差異的公民素養教育
  • 從小就開始教育孩子對多元性別的理解與尊重,才能建立安全的校園環境與性別友善的社會
  • 以公投決定教育內容,不僅罔顧教師教育專業,更侵害學生受教權

完整聲明稿: https://www.awakening.org.tw/news/5007

【0524聯合記者會】

學生高掛彩虹旗,支持多元性別生命教育—讓校園落實性別平等教育

5/14,瑞祥高中高一的生命教育課程邀請同志諮詢熱線協會南部辦公室的四位志工(包括瑞祥高中校友)到班上分享生命故事,然而卻因以「外校」洪姓家長為主的電話「關切」,校方暫停其他班級的同志生命故事課程。此事件發生之後,校內老師在臉書上公開事件始末,更有學生寫信向高雄市教育局反映性別平等教育受教權被損害。5/22,瑞祥高中的學生自發在教室外掛上彩虹旗,向校方表達對課程和友善校園的支持,並爭取自己的受教權利。

5/24一些高雄在地團體、家長、高雄市性平教育委員及「性別平等教育大平台」聯合召開記者會,本會亦加入聯合聲明,共同聲援高雄瑞祥高中師生的彩虹行動,要求高雄市教育局及校方應積極落實性平教育。

記者會新聞稿: https://www.awakening.org.tw/news/5027

【記者會】愛應該有教無類——性別平等教育讓孩子平安長大

性別平等教育大平台特別選在今日上午於228公園的孔子像前招開記者會,呼籲為了讓每一個孩子都能平安自在地長大,希望能和教師、家長及學生進行更多理性對話、澄清針對性平教育的不實謠言,並發展務實的性平教育資訊。以愛取代排斥或傷害,以尊重取代謠言和傳聞,我們希望性別平等教育能往前邁進!

228公園是「臺北市第一個由公部門設立彩虹地景」且充滿同志痕跡具有特殊歷史意義的地點,而孔子辦學,推動「有教無類」,打破階級上的就學不平等;後來的國民義務教育,進一步打破男女性別上的就學不平等。現在的性別平等教育,則打破了過往學校只能談異性戀、跳過性教育章節、忽略情感教育的文化!孔子像旁邊的貞節牌坊,是過往塑造「守節才是正常」的象徵,這個觀念使得許多女性承受不平等的壓力與痛苦;到了現今,性平教育明確點出這之中存在的性別不平等,讓女性能自在地追尋自我,並將長期壓在所有人身上的父權包袱一點一點地移開。

我們要向詆毀性別平等教育的惡質行為和「禁止實施同志教育」的公投說「不」!並且希望鼓勵更多教師站出來,用性別平等教育幫助每一個孩子平安長大!

記者會會後新聞稿: https://www.awakening.org.tw/news/50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