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出版品

《婦女新知通訊》、《性騷擾完全拒絕手冊》及「性騷擾完全拒絕手冊」網站、「性騷擾一點通」網站、《看見新移民-多元文化小撇步》及網站、《做親密,愛自主-從無法抗拒到積極同意》及網站、《女權火‧不止息:台灣婦女運動剪影-公民影音教材》等出版物;與美麗少年工作室共同出品性騷擾紀錄片《玫瑰的戰爭》DVD。

「準公共化」?抗議掛羊頭賣狗肉的假公共化托育政策!

撰文/婦女新知基金會政策部主任 覃玉蓉

去(2017)年下半年起,執政黨不斷透過媒體放出消息,將於2018年推出類似台南市「私幼公共化」的制度,編列大量政府預算補助私立幼兒園,換取私立幼兒園降低收費、提高教保人員薪資,作為推動托育政策的主力。然而此構想一提出,便引發各界議論,幾乎各方團體都表達反對,私立業者擔心政府管制、民間團體擔憂政府管制能力將淪為純發錢政策,無法改善托育品質和普及率。

黃國昌立委辦公室於今年2月9日舉辦「公共托育改革公聽會」,邀請各方針對行政院正在規劃的「私幼公共化」(後來行政院又改稱「準公共化」)政策表達意見,婦女新知基金會亦受邀出席發言。

我們首先強調,蔡英文總統早已於去年三八婦女節,提出政府正在進行「擴大幼兒教保公共化」。「擴大幼兒教保公共化」有兩項重要目標,第一是「109年以前提供40%以上的幼兒進入公共化幼兒園就讀之機會」,第二是「106年~109年規劃再增設公共化幼兒園合計1,000班」。

當中提及的「公共化幼兒園」,指的是公立幼兒園及非營利幼兒園。就減輕家長負擔、保障教保人員勞動條件而言,最理想的其實是公立幼兒園。而非營利幼兒園因接受政府大量補助及管制、輔導,收費也完全由政府訂定,家長負擔低於送托同區域的私立幼兒園,而教保人員的給薪、考評與加薪,也必須依照政府訂定的十五級薪資,因此在非營利幼兒園工作的教保人員,待遇也優於私立幼兒園。

加上政府會針對非營利幼兒園進行密集的會計查核,園所若沒有將錢花在保障教保人員待遇(例如主管或園長的收入比例高得不合理、負責人將大量收入拿去投資房地產,導致第一線教保人員待遇差)、維繫托育品質(例如在購買幼兒餐點的時候使用低廉的過期食品),非常容易被查到。

既然政府早已有執行中的既定計畫,為何賴清德院長於2017年年中上台後,還要提出私幼公共化/準公共化政策呢?我們根據媒體的報導,整理出院長的兩個理由。第一個理由是「緩不濟急」,然而「緩不濟急」可以透過增加預算和人力,投注在「擴大幼兒教保公共化」的目標上,而將預算和人力分散來推動「準公共化」,反映出的是政府並未使出全力推動「擴大幼兒教保公共化」。

賴院長提出的第二個理由,則是公共化幼兒園壓縮私立幼兒園生存空間。賴院長直言「蓋一間公幼,恐怕就要關一間私幼,沒有必要」。幫私立幼兒園求生存,恐怕才是政府推動「準公共化」的主要原因,而不是真的要減輕家長負擔或提升教保人員待遇。事實上,「準公共化」要救的幼兒園,其實是品質競爭不過公幼的私立幼兒園,真正搶手的私立幼兒園,根本不怕與公幼競爭。

我們也指出,補助私立幼兒園的「準公共化」無法縮減教保資源的城鄉差距,因為私立幼兒園都集中在資源已經很充足的城市地區;「準公共化」提升教保人員薪資的效果可能也不高,因為政府並不要求接受補助的私立幼兒園比照非營利幼兒園給薪、加薪,此外,政府要增加勞工薪水,卻拿錢給老闆,政府要如何確定老闆真的幫勞工加了薪呢?這都是政府在提及「準公共化」的時候說不清楚的地方。

一直到5月這段期間,政府沒有釋出任何政策設計細節、規劃或評估資訊,媒體則報導行政院將在母親節過後公布政策規劃細節。我們擔心政府推出規劃不良的托育政策,導致家長的負擔無法減輕、教保人員待遇依然低落,反倒讓業者賺飽納稅人稅金,便於5月15日與全國教保產業工會共同召開記者會,批評行政院的「準公共化」政策未經過詳細的規劃評估及公民意見參與的程序,恐淪為單純圖利業者,卻增加托育服務的可負擔性、保障家長與幼兒托育品質、加強教保人員待遇。

全國教保產業工會的理事郭明旭也表示,根據工會多年累積的調查資料,教保人員向來薪資低、工時長,嚴重影響第一線教保品質,且根據政府調查,私立幼兒園超收、啟用未具專業資格教保人員、違反勞動法令等違規狀況非常嚴重。若要保障教保人員待遇,應該廣設公立幼兒園及非營利幼兒園,發錢給私立幼兒園,錢不一定進教保人員口袋,也無法防堵普遍的違規。

有兩個孩子的王思涵女士,也出席記者會,要求政府擴展公共托育,而不是採取無用的撒錢政策。她說兩個小孩出生後,才發現嬰幼兒托育是她返回職場最大的阻力,政府一邊鼓勵女性就業,但公共托育資源卻嚴重匱乏,根本自相矛盾。記者會最後,所有人一起呼籲政府應廣設0-2歲及2-6歲公共托育服務,不要拿假的公共化政策當偷吃步。

記者會當天下午,行政院特別發出新聞稿,指名我們召開的記者會對於即將公布的政策「有所誤解」[1]。隔天(16日),行政院召開記者會公布「準公共化」政策規劃。在我們看完行政院記者會全程直播後,認為我們並沒有「誤解」。於是我們當天再次發出〈七問行政院:圖利私幼業者?幾百億胡搞瞎搞,卻說不出使私幼落實公共利益之具體作法?〉聲明,指出政府完全沒有提供具體可行的管制機制,僅在記者會簡報第五頁最下面的小角落提及一句會「建置日常管理及退場機制」,完全沒有說明如何保障家長、幼兒及教保人員權益,就要發出兩百多億給業者,可說是圖利政策。

在聲明中,我們對政府提出七項問題:

  • 若業者違反規定,政府是否還要繼續補助?若政府停止補助,家長必須負擔的托育費用是否馬上飆漲?政府要如何協助家長?若業者沒有在期限內提高教保人員薪資,已發出的補助是否會追回?
  • 私幼過去違規紀錄多,政府會不會為了衝「準公共化」的服務量,就在管制上放水?
  • 政府要以哪個時間點的收費「凍漲」?若沒說明清楚,難保不會發生5月公布政策、8月開學就集體漲價的情況。政府杜絕私幼業者漲價的機制在哪?
  • 「準公共化」政策要如何縮減托育資源的城鄉差距?
  • 「準公共化」政策搭配0-4歲育兒津貼,造成業者加入「準公共化」,家長會領不到津貼,若業者不加入,家長便領得到津貼,政策設計矛盾,是否會影響業者加入「準公共化」的誘因?
  • 育兒津貼延長發到4歲,每月2000-3000元,但物價昂貴,工時高薪資低,發津貼對家長生育困境真的有幫助嗎?
  • 除「準公共化」政策,行政院於記者會一併公布將拖動企業托育,並已將相關修法送至立法院審議。然而行政院要修的法,其實是要放寬影響照顧品質與幼兒家長權益甚鉅的「招收人數、人員資格與配置、許可條件、環境、設施與設備、衛生保健、督導、檢查、管理、撤銷或廢止許可、收退費」,未來只要由教育部會商勞動部,這些把關標準就能鬆綁,沒有下限。萬一企業主欲以此營利,恐進一步影響政府持續下修標準,以節省設立與營運成本,幼兒基本安全要如何保障?

最後,我們在聲明中再次強調:公共化托育的管理作法向來明確可行,政府就是公共化托育機構的大老闆,不是什麼契約合作者,真心想解決民間疾苦的執政者都會把經費投入建置公共化托育,而非肉包子打狗似的送錢進私幼業者口袋,圖利想跟政府簽約拿補助的業者。

[1] 2018年5月15日蘋果日報〈提高私幼老師薪資花300億挨批 行政院:誤解〉,網址:https://tw.appledaily.com/new/realtime/20180515/135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