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性平教育大平台】愛應該有教無類——性別平等教育讓孩子平安長大

愛應該有教無類讓孩子平安長大

性別平等教育大平台成立記者會
會後新聞稿

 

 

 

 

 

 

 

 

日期/時間:2018年6月28日(四)上午 10:30
地點:二二八公園「杏壇」孔子銅像前、貞節牌坊旁
主持人:鄭智偉(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協會社工主任)
發言者
張明旭 (性別平等教育大平台專案經理)
江映帆 (台灣性別平等教育協會理事)
林秀怡 (婦女新知基金會開拓部主任)
美克  (感謝過去老師施行性平教育的學生)
VIVA (感謝過去老師施行性平教育的學生)
張方  (感謝過去老師施行性平教育的學生)

2004年6月23日《性別平等教育法》公布施行,至今已14年了。但這幾年來,保守反同團體頻頻攻擊性平教育,以「家長」名義干預教育專業,不斷用施壓、黑函、騷擾等方式,打壓有心落實性平教育的教師們,甚至還在今年發動「禁止實施同志教育」的公投,試圖「禁止」學生正確認識同志、並讓同志學生難以找到自我!對此,由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協會、婦女新知基金會、以及台灣性別平等教育協會共同成立了跨團體平台——性別平等教育大平台」。

性別平等教育大平台特別選在今日上午於228公園的孔子像前招開記者會,呼籲為了讓每一個孩子都能平安自在地長大,希望能和教師、家長及學生進行更多理性對話、澄清針對性平教育的不實謠言,並發展務實的性平教育資訊。以愛取代排斥或傷害,以尊重取代謠言和傳聞,我們希望性別平等教育能往前邁進!

228公園是「臺北市第一個由公部門設立彩虹地景」且充滿同志痕跡具有特殊歷史意義的地點,而孔子辦學,推動「有教無類」,打破階級上的就學不平等;後來的國民義務教育,進一步打破男女性別上的就學不平等。現在的性別平等教育,則打破了過往學校只能談異性戀、跳過性教育章節、忽略情感教育的文化!孔子像旁邊的貞節牌坊,是過往塑造「守節才是正常」的象徵,這個觀念使得許多女性承受不平等的壓力與痛苦;到了現今,性平教育明確點出這之中存在的性別不平等,讓女性能自在地追尋自我,並將長期壓在所有人身上的父權包袱一點一點地移開。

我們要向詆毀性別平等教育的惡質行為和「禁止實施同志教育」的公投說「」!並且希望鼓勵更多教師站出來,用性別平等教育幫助每一個孩子平安長大!

性別平等教育大平台的專案經理張明旭說明籌組性別平等教育大平台的原因,正是為了讓性別平等教育在學校真正的落實。近幾年保守反同團體以「家長」名義干預教育專業,不斷以施壓、黑函、騷擾等方式,剝奪學生的受教權益,攻擊有心落實性平教育的教師們。性別平等教育大平台期待能夠和教師、家長及學生進行更多理性對話,澄清對性平教育的錯誤謠言,支持並鼓勵教師以教育主體—「學生」的幸福出發,「依法」施行完整的性平教育。

台灣性別平等教育理事江映帆先從記者會場的孔子像談起,「有教無類」是孔子教育的重要理念,讓教育得以突破階級的限制;國民義務教育突破性別的限制,讓男女可以有平等的受教權利;性別平等教育則看到不一樣性別特質、性傾向的孩子,讓教育內容呈現出更多不同的性別面向。江映帆並從教師的觀點出發,強調教學現場一直都有許多不同性別氣質的孩子。教導孩子認識差異與尊重差異,是建立友善校園刻不容緩的課題,也是教育的目地與老師應肩負的責任。我們呼籲並鼓勵第一線的教師站出來,在校園落實性別平等教育,協助每一個孩子平安自在地長大。

婦女新知基金會開拓部主任林秀怡從公園內的黃氏節孝坊為出發點,到25年前鄧如雯殺夫案引起家庭暴力、性侵害相關法規立法、修法,由教導女子清白、守節回歸到保障所有人的身體自主權的歷程;說明教育應該與時俱進,而非空等社會共識才教。透過教育和法令扭轉觀念,才可能逐步翻轉與形成新的社會共識,而無法空坐等有共識後才進行教育。我們常常說要尊重,但是尊重不會憑空而來,而是必須透過教育、盡早認識與瞭解如何應對、破除迷思,才可能有真正的性別平等。呼籲更多家長、學生與關心下一代的人一起加入推動性別平等教育行列。

今天也有三位學生到場,分享他們過去在學校受到老師鼓勵、影響至今的經驗。

身為跨性別者的VIVA要感謝國中時合唱團的音樂老師-王老師,謝謝她接納不一樣的她。當她在因為性別氣質而被同儕以言語或肢體霸凌的時候,王老師沒有像其他人要求她要像個男人,而是看見她的特質與聲音,讓她加入女性合唱團,讓她感覺自己被肯定與支持。

張方要感謝大學時期教授「多元性別與文化」課程的林育禾老師,謝謝他在課堂上教導大家LGBT是什麼,解答了自己心中的疑問。因為這堂課,他可以在和家人的互動過程中達到平衡,也成功地和家人出櫃。他想跟這位老師說:「要不是你,我還在茫茫人海中找自己,謝謝你。」林老師的這堂課讓他了解,「雖然我自己與別人不一樣,但不一樣也沒有怎麼樣。」

美克要感謝的是世新大學的夏春祥老師,在大一的社會學課堂用非常友善開放的方式討論LGBT議題。在面對自己的性傾向有許多矛盾衝突的階段,夏老師是美克第一個出櫃的老師,他當時的第一句話是「這沒什麼」,「即便你的性傾向跟大多數人不一樣,這是沒什麼的事情,這是很平常的事情」。我在大學四年能夠更愉快更舒服地做自己,那也因此我更願意去上網接觸同志的社群,到現在我可以參與同志運動的工作,真的要感謝像夏老師這樣用平常友善態度來告訴我「同志沒有什麼」的老師。

在二二八公園中,孔子和許多同志站在一起、度過許多時光。我們希望從這出發,在全台舉辦「一人一信/明信片給老師」活動,讓大家一起寄信/明信片給:

  1. 對在性/別方面曾幫助自己的老師,表示感謝,並支持老師繼續推動性平教育!
  2. 自己所熟識的老師,以當年自身缺少性平教育的辛苦經歷,鼓勵老師成為「接住學生」的人,主動認識性平教育與同志教育!
  3. 應在性平教育上做更多的教育機關,包含過去的學校、教育局長、教育部長、總統等等,希望他們善盡責任,捍衛性平教育與同志教育!

讓我們看見每個獨一無二的孩子,並且成為他們活下去、追尋幸福的力量!

性別平等教育大平台

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twgeec/
email:twgeec@gmail.com
電話:(02) 2363-8841

「性別平等教育大平台」希望能對台灣性平教育有更多關注、監督與倡議,進一步監督教育部與各地教育局,促使政府善盡自身的責任,主動澄清社會上仍被持續傳遞的各種不實謠言,防止仇恨言論傷害學生與撕裂社會。同時,並將串連各地關注性平教育的性別友善團體、老師、家長與學生,共同監督政府及學校真正落實性平教育,透過和更多的教師、家長及學生的理性對話,支持並鼓勵教師以教育主體——「學生」的幸福出發,「依法」施行完整的性平教育,消除保守反同人士散播的錯誤謠言與仇恨言論,向「禁止實施同志教育」公投案說『不』,阻止歧視及霸凌在校園蔓延,不讓傷痛與悲劇繼續發生!

如果各地有發生性平教育被打壓與缺席的情況,都歡迎跟我們聯繫,我們將進一步協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