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出版品

《婦女新知通訊》、《性騷擾完全拒絕手冊》及「性騷擾完全拒絕手冊」網站、「性騷擾一點通」網站、《看見新移民-多元文化小撇步》及網站、《做親密,愛自主-從無法抗拒到積極同意》及網站、《女權火‧不止息:台灣婦女運動剪影-公民影音教材》等出版物;與美麗少年工作室共同出品性騷擾紀錄片《玫瑰的戰爭》DVD。

大法官確立同志家庭平等享有權利保障 兌現總統婚姻平權政見,儘速通過民法修正草案

前言:
婚姻平權法案在2016年12月26日立法院初審通過之後,朝野協商遲不啟動、陷入停滯。此時出現轉折,二月初司法院公布3月24日將召開憲法法庭,進行同性婚姻釋憲聲請案的言詞辯論,辯論結束後當庭宣佈5月24日下午將公布釋憲結論。

3月24日憲法法庭召開之前,我們所參與的「婚姻平權大平台」已準備多份「法庭之友意見書」,集結各類專業人士撰寫--性別、法律、心理、精神醫學、宗教等專業分析及建言,提供大法官參考,從各角度闡述同性婚姻合法化對消除歧視及社會偏見的重要性,並能讓同志家庭更加穩定地養育孩子,得到更多社會支持,更符合子女最佳利益原則。

5月24日婦女新知基金會及「婚姻平權大平台」其他團體共同在立法院前舉行集會等待司法院當日下午四點公布大法官第748號解釋,釋憲內容公布後,會場傳出陣陣歡呼,群眾興奮看到婚姻平權法案出現曙光,兩年內將有修法成果。

本會董事林實芳律師向集結在立法院前的群眾說明,身為憲法守護者的司法院大法官宣告了現行民法未能保障同婚乃為違憲,給予立法者更清楚的憲法指示,並要求有關機關應在兩年內完成修法。

婦女新知基金會資深研究員曾昭媛疾呼,立法院各黨團應立即啟動法案協商及後續立法程序,尤其是執政的民進黨團更應努力兌現蔡英文總統選前承諾的婚姻平權,給予同性伴侶應有的法律保障。蔡英文總統選前承諾支持婚姻平權,當時的婚姻平權法案就是民進黨立委鄭麗君、尤美女等提出的民法修正草案,別無其他同志專法,請立委切勿以專法混淆視聽,同性伴侶法並非婚姻平權,隔離不是平等。

圖1:2017.05.24大法官公布釋字748號,宣告民法未保障同婚乃為違憲,
應於兩年內完成修法。本會及「婚姻平權大平台」各團體要求民進黨團兌現蔡英文總統政見、儘速修法。

釋字748號公布之後,部份反同人士主張大法官並未明確指定應採何種立法模式,因此仍堅持應另立同性專法、不同意修正民法。因此,本會法律部主任秦季芳出席「婚姻平權大平台」5月26日記者會,強調應讓同志平等適用民法,修正民法才是最符合大法官釋憲意旨及憲法平等原則的修法模式;秦主任並撰文「該修民法還是立專法?同性婚姻另有解」,刊登於6月26日罔氏電子報。

大法官確立同志家庭平等享有權利保障
兌現總統婚姻平權政見,儘速通過民法修正草案

婚姻平權大平台 2017年5月24日

在兩個月的等待之後,我們看到司法院大法官用釋字748號寫下了台灣憲法與性別運動史上的里程碑:這是第一次,憲法解釋面對台灣法律對於同志社群的性傾向歧視,做出違反憲法平等、婚姻自由等基本權的違憲宣告。在台灣,許多的法制都已經從兩性平等修正為性別平等之後,我國憲法解釋終於跨越僅有兩性的性別平等權論述。這不僅只是台灣的重要時刻,更是全球關注的亞洲亮點,這號解釋將成為亞洲指標,為所有國家帶來性別平權的正向浪潮。

大法官在釋憲結果中,訂出兩年的期限,要求立法機關應及在期限內完成修法,若非如此,期限後同志就能憑著大法官解釋直接結婚。婚姻平權大平台也期待立法院承擔作為亞洲指標的責任,儘速啟動修法,還給人民應有的權利。正如2013年來台灣分享主筆南非婚姻平權判決經驗的大法官奧比薩克斯所說,國會通過法案象徵著「全國民意」的共同決定,經歷公共參與的民主過程,能夠療癒這個社會過去因歧視帶來的傷害,成為鞏固平等的基礎。

婚姻平權的議題在立院已被擱置11年,2006年蕭美琴委員所提出的同性婚姻法在程序委員會被惡意阻擋,2013年由伴侶盟研議、鄭麗君委員等提出的婚姻平權草案僅進入司法法制委員會就法案詢答,無法進入逐條討論,到了2016年尤美女、蔡易餘、許毓仁及時代力量黨團等跨黨派委員都提出了婚姻平權法案,並在委員會初審通過,我們終於看到婚姻平權的一線曙光。但將近半年的時間,法案並未啟動協商,更未有任何一位委員再提出相關提案。

2017年,身為憲法守護者的司法院大法官在今天宣告現行民法違憲、揭示婚姻平權方符憲法價值,給予立法者更清楚的憲法指示。婚姻平權大平台呼籲,立法者不應再猶疑、怠惰,而應立即啟動法案協商及後續立法程序,讓婚姻平權從期待成為現實,給予同性伴侶應有的法律保障。根據報導,第九屆立法院的第三會期,將在5月31日正式結束,而後就是三次臨時會,我們誠摯呼籲,立法院應在會期結束前展開協商,到下個會期開始前,用通過法案來落實蔡英文總統競選時的唯一公開承諾的性別政見:婚姻平權。

蔡英文總統在選前以彩虹卡進行募款宣傳,2015年10月31日於其臉書公開承諾支持婚姻平權,當時的婚姻平權法案就是民進黨立委鄭麗君、尤美女等提出的民法修正草案,別無其他專法。因此我們要特別提醒立委諸公,切勿以專法混淆視聽,同性伴侶法並非婚姻平權,我們一再強調,隔離不是平等,現今最直接、最完整保障同性伴侶與同志家庭權益的修法模式,就是已經通過初審的民法修正草案。請立委們秉持憲法平等精神,儘速三讀通過婚姻平權民法修正案,現在就是台灣在國際上宣示平等、人權的最好時機。

圖2:大法官第748號解釋公布後,「婚姻平權大平台」在立法院前集結的群眾傳出陣陣歡呼,
興奮看到修法出現曙光,兩年內將有成果。

今天婚姻平權大平台在立法院前,與群眾一同迎接司法院公布大法官釋憲的結果,就是想提醒民進黨立院黨團儘速兌現總統政見,也呼籲各黨立委支持憲法平權保障同志家庭。婚姻平權大平台特別製作透明的彩虹小卡發送給現場與會夥伴,邀請每一位到場的朋友利用手機手電筒功能,分區使用透明彩紅卡上不同的色塊,讓我們在夜晚,即使遇到保守阻力,也能憑著彩虹光芒照亮平權路,點亮台灣,讓全世界看到。讓人民手中的彩虹光芒,再一次點亮蔡英文總統選前提出的「點亮台灣」的願景,保障每一個同志平等享有結婚成家的權利。

未來,婚姻平權大平台將持續深化溝通,除了持續推動與女書店合作「打造地方性別小書庫」送書給立委的活動,也期待有更多支持婚姻平權的朋友們,多多關懷自己選區的立法委員,傳達應儘速修正民法的民意。如同大法官也在解釋文提到,祁家威在司法、行政已奮鬥逾30年。祁家威大哥說,他已經等了41年,人生還有幾個41年?我們不應該再繼續等待。婚姻平權,就是現在!

<關於婚姻平權大平台>

婚姻平權大平台由五個長期著力於性別平權的團體組成,分別是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協會、台灣同志家庭權益促進會、婦女新知基金會、台灣同志人權法案遊說聯盟、Queermosa Awards 酷摩沙獎,與尤美女委員及其辦公室在2016年10月共同提出討論長達半年的民法修正草案(新版婚姻平權草案),並持續致力於國會遊說、文宣倡議與組織動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