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出版品

《婦女新知通訊》、《性騷擾完全拒絕手冊》及「性騷擾完全拒絕手冊」網站、「性騷擾一點通」網站、《看見新移民-多元文化小撇步》及網站、《做親密,愛自主-從無法抗拒到積極同意》及網站、《女權火‧不止息:台灣婦女運動剪影-公民影音教材》等出版物;與美麗少年工作室共同出品性騷擾紀錄片《玫瑰的戰爭》DVD。

【聯合記者會】孩子最大的恐懼,性平教育做得不夠好

編按:近幾年來,在各種社群媒體(如LINE)都可頻繁看到質疑性別平等教育的訊息。今年,許多縣市的議會可看到議員偕同「家長/特定宗教團體」,質詢「將不當教材退出校園」,要求「以四維八德品格教育取代性別平等教育」。過去幾天,台北市教育局長表示教育局會下令將不當教材退校園,府級性別平等教育委員會增加5席家長席次。

就在性別平等教育亟需更積極落實此際,校園性別平等教育的處境卻不斷惡化中:教材不斷被污衊抹黑、學生的學習機會不斷被限縮、教師的專業不斷被質疑。從2010年至今,性別平等教育一直被部分人士誤解和窄化成性教育、曲解成性解放,隨之而來的恐慌,遮蔽了許多人對性平教育的認知。

為了捍衛性別平等教育法精神,讓所有的學生都能獲得同等受教權,與友善的多元性別環境,減少因為偏見或歧視造成的性別霸凌。婦女新知基金會和許多關心性別平等教育的團體夥伴,共同召開記者會,要求教育部要主動積極、有效地進行澄清;並且因為害怕衝突或是討好部分家長,放棄教育專業與精神,讓好不容易有些進步的性別平等開倒車。

孩子最大的恐懼:性平教育做得不夠好 民間團體聯合記者會

 

因此,台灣性別平等教育協會、婦女新知基金會等180個團體連署,並於5月12日共同召開記者會,提出五項具體訴求:

  1. 性別平等教育是包含多元性別的教育,而不是排除多元性別的教育。教育部和縣市教育局應依照《性別平等教育法》,積極推動「以學生為中心」的性別平等教育。
  2. 性別平等教育教材不容隨意被貼上「不當」的標籤。教育主管機關應依「性別平等教育檢視指標」進行研究,蒐集證據,方能判定教材的適當性。
  3. 目前流傳的性別平等教育訊息充斥著移花接木、斷章取義、污衊抹黑的現象。教育部應主動積極澄清錯誤訊息,並提供課程協助家長提升性別平等意識。
  4. 目前適合在各級學校的性傾向、性別認同、反性別歧視等教材實在太少。教育部應積極研發適合各級學校之多元性別教育教材。
  5. 「尊重多元性別、破除偏見、消除性別歧視、促進實質平等」是性別平等教育,也是品德教育。教育主管機關推動任何教育,都應具性別平等精神,才符合性別主流化的要求。

婦女新知基金會記者會發言稿

架空真實身體,光談尊重,就期待長出身體自主權的概念是不可能的;避談與拒絕面對親密關係,這樣的性/性別教育是無法預防多樣態的性侵害/性騷擾的。

婦女新知基金會作為倡議並大力推動性別平等教育團體之一,我們發現性別平等工作推動緩慢前進,也還有許多需要改善與再次努力的問題,卻看到有些人透過操弄恐懼的方式,要求性別平等退出校園。對此,我們要提出強烈的譴責,譴責這些刻意抹黑製造恐慌,阻礙台灣校園性別平等推動的有心人士。同時也要呼籲,回歸性別平等教育精神,性別平等教育非但要教、還要用力教、認真教,切莫因恐懼而退縮不前。

不當教材,誰的不當? 應該審慎檢視

部分家長說,他們反對的是不當教材,而不是性教育或性別教育。這些論調聽起來似乎沒錯,但是所謂的適當與不當,究竟如何決定?由誰決定?卻是該仔細檢視與思考的。從多年來爭取女性權益的經驗來說,當年我們推動女、男性別平等時,也聽過許多抹黑與超譯,有人說這樣女性就會爬到男人頭上,女性會奴役男性、甚至推動職場性別平等會讓女性都失業等等,但這些年下來,是這樣的嗎?我想在大家都心知肚明,當初堅持推動的性別工作平等法、鼓勵女性參政等等,在今日都被視為是台灣領先其他國家性別平等的指標。

回到性別平等教育也是一樣的。性別平等教育法的立法精神寫得很清楚,是為了促進性別地位之實質平等,消除性別歧視,維護人格尊嚴,厚植並建立性別平等之教育資源與環境而制訂。也就是說,所謂的不當教材,應該是那些維護傳統二元性別刻板形象,無視於學生真實需求,刻意避談性與親密關係,完全只談守貞、品格的教材。要知道,人的性別不只是天生的器官差異所造成的生理性別而已,生理女性間也有不同的異質性,有不同的性傾向、性別特質、性別認同,怎麼可能僅以簡單的二元生理性別來劃分而已?

不談身體、選擇性談性侵害/ 性騷擾,光談自主權是不夠的

身體自主權,不會憑空長出來。不談真實身體,空談尊重,就期待人自動長出身體自主權概念,是不可能的。

過去的性侵害/性騷擾的教育重點,常簡單化約為面對極惡陌生人該如何自保,對於親密關係絕口不提,彷彿一旦教了就是鼓勵未成年人談戀愛與嚐試性行為,也因此自動忽略了對於熟識、有好感等非典型加害人的狀況,也同樣削弱了人們在面對此類事件中的能力,更糟糕的是過度強調自我保護,反而強化了強暴迷思中對於被害人的檢視與責任。

這些年下來,校園性侵害、性騷擾與性霸凌事件,依然在媒體、在網路上流傳,我們要的非但不是禁止性別平等教育,反而是要加緊性別平等教育的推動與落實工作,莫因恐性而退縮不前。因此,我們再次呼籲,性別平等教育非但要教,而且要更落實、更具體的大力推動。入課綱、依照不同年齡研發合適教材,增加各校在性別平等教育資源;讓性別平等概念深植於教育中,讓所有學生瞭解自己、認識各種不同多元性別的人,然後才有具體的尊重與多元價值行動,這才是教育的目的。

 

假多元,真反同!
抗議市議會被反同團體綁架
集體扼殺性平教育 記者會

 

今年6月,台北市議員王欣儀等人聯署提案,主張性平教育教材應交由各校家長會決定,並要求增加性平會中家長委員席次,6月20日上午婦女新知基金會、性別平等教育協會、同志諮詢熱線、人本教育基金會等團體,再次在台北市議會門口招開記者會,抗議台北市議員王欣儀提案反對性平教育,要求任何性別平等教育教材,都要經過該校家長會通過,甚至要讓每一所學校邀集家長與教師舉辦公聽會,否則不得提供各校使用。

開拓部主任林秀怡代表新知發言,直指台北市議員此提案是違反性別平等教育法的退步性提案,身為教育委員會的議員應該做的是監督教育局針對在家長間流傳造成恐慌的性平謠言做出澄清與平台以供查詢,以及要求各校落實性別平等教育法及增加資源,而非光聽信反同團體的意見,提出恐同、反性的提案。

這些年下來,校園性侵害、性騷擾與性霸凌事件,依然在媒體、在網路上流傳,我們要的非但不是禁止性別平等教育,反而是要加緊性別平等教育的推動與落實工作,莫因恐性而退縮不前。因此,我們再次呼籲,性別平等教育非但要教,而且要更落實、更具體的大力推動。入課綱、依照不同年齡研發合適教材,增加各校在性別平等教育資源;讓性別平等概念深植於教育中,讓所有學生瞭解自己、認識各種不同多元性別的人,然後才有具體的尊重與多元價值行動,這才是教育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