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出版品

《婦女新知通訊》、《性騷擾完全拒絕手冊》及「性騷擾完全拒絕手冊」網站、「性騷擾一點通」網站、《看見新移民-多元文化小撇步》及網站、《做親密,愛自主-從無法抗拒到積極同意》及網站、《女權火‧不止息:台灣婦女運動剪影-公民影音教材》等出版物;與美麗少年工作室共同出品性騷擾紀錄片《玫瑰的戰爭》DVD。

【投書】蔡英文總統上任一週年 性別政策失分

文/曾昭媛(婦女新知基金會 資深研究員)

2017年5月20日刊登於 蘋果日報 即時論壇:http://m.appledaily.com.tw/realtimenews/article/new/20170520/1122418/

當蔡英文總統一年前就任時,國際媒體報導她的角度是亞洲第一位「並非出身政治世家」的女總統,這意謂著台灣社會的民主成就及性別文化已邁入新的里程碑,相較於其他亞洲國家的家族政治氾濫,台灣已用選票證明了女性身份不會也不該成為參政障礙。

然而,這位女總統上任後卻不想重用女性,也不想突顯或推動什麼性別政策。蔡英文總統在2012第一次競選時,曾經打出「台灣第一位女總統」文宣口號,她的十年政綱性別篇,提出了性別政綱的願景方向,另有「性別政策白皮書」提出具體政策措施的選舉承諾。但她到了2016第二次競選時就沒有提出性別政見,這預示她轉為傾向扮演一個沒有性別觀點/關懷的總統。

內閣女性比例僅10%,倒退二十年

因此,回顧蔡英文總統上任一年以來,我們看到台灣社會的性別文化已經進步到可以接受女人當總統了,但似乎只有總統本人不希望大家注意到她的性別,甚至擔心別人批評她偏心女性似的,重用的官員多為男性。

蔡英文政府40位閣員中只有4位女性,女性比例僅10%,跌至近年新低,倒退回二十年前的性別平等水準──1997年蕭萬長內閣女性比例10%,那是1996年台灣首度總統直選,台灣剛進入民主化轉型階段。總統直選二十年之後,首次選出了女總統,但內閣女性比例卻不進反退,這無疑是女性參政史的極大諷刺。

圖1:不滿蔡英文總統、林全內閣名單不符合性別平等及多元平權─2016.05.03記者會,
婦女新知基金會邀請各性別團體以「翻桌」表達憤怒及抗議。

選前唯一提出的性別政見婚姻平權,消極無為

蔡英文總統在2016大選時沒有提出什麼性別政見,唯一提出的性別政策承諾就只有婚姻平權,但蔡英文政府卻沒有積極兌現婚姻平權的政見。雖然去年已有民進黨籍立委尤美女提案並推動委員會初審通過,民進黨團卻沒有全力支持,總統府居然還說「尊重」法務部在立法院及憲法法庭發言質疑同婚法案,以等待社會共識為藉口,遲遲不啟動法案的朝野協商。

圖2:2016.12.10世界人權日,
婚姻平權大平台將「爭平權」三個字投影在總統府上,要求蔡英文總統兌現政見。

至於蔡英文總統在2016大選時曾經提出的其他政見當中,長照及托育政策則是許多婦女團體的共同關切,但當時的競選政見是將長照及托育分類在社會安全的政策領域,顯然不想突顯照顧政策與性別平等、女性就業的關聯性。

政府放任長照及托育的高度市場化,公共化服務的涵蓋率極低

蔡英文總統選前反覆強調要建立完整的社會安全網,並提出「五大社會安定計畫」的政見:安心住宅、食品安全、社區照顧、年金永續、治安維護。其中,社區照顧計畫內涵主要即為長照及托育服務的社區化。

那麼,執政一年後長照及托育的成果如何?我們看到台灣老年失能人口的長照服務涵蓋率只有約37%,2-6歲幼托服務的涵蓋率約為四成,0-2歲幼托服務的涵蓋率最難看,低到僅有15%。我們卻看不出蔡英文政府編列的預算及人力資源能有什麼大幅改善的可能性,尤其是在0-2歲幼托服務的部份,似乎只打算丟給各縣市政府去煩惱,但各縣市政府財政能力不一,福利資源落差頗大,民眾大概只能自求多福。

如果政府沒有提供充足的照顧服務、沒有消除勞動市場的性別歧視等女性就業障礙,將難以解決急遽的高齡化及少子女化的問題。

政府的年金改革方案,缺乏年金基礎保障,也無法達成年金體系永續

蔡英文總統選前強調要建立完整的社會安全網,「五大社會安定計畫」之一即為年金改革。 然而,在年金委員會、分區座談會、年金國是會議......一年之後,政府端出的改革方案,並未達成蔡英文總統選前提出的年金改革兩大目標:在收入跟支出之間,必須維持年金體系的永續;給付水準必須讓國民老年生活不虞匱乏。

首先,年金制度原本奠基於世代互助的社會契約,由這一代青壯工作人口繳費,讓上一代的退休人口有老年給付可領。依據國發會的人口推估,台灣四十年後的老年人口約為現在的兩倍,青壯工作人口則將縮減為現在的一半左右。人口結構問題才是年金危機的主要原因。

然而,蔡英文政府端出的年金改革方案卻沒有大幅改革年金制度。只想用「多繳、少領、延後退」的局部手段,來緩解總統任期四到八年內的年金財務問題。可見政府改革方案根本無法達成維持年金體系永續的目標。

此外,年金改革無視老年貧窮中性別、階級、世代的分配不公。台灣老人貧窮率高達10~20%。有許多近貧老人,並沒有被社會救助的經濟安全網妥善接住。有44.6%的老年女性必須依賴子女或孫子女奉養。國民年金保險涵蓋約350萬「無工作所得者」,但因保費高達每月932元,所以有57%並無繳費。這些人的老年都無保障,青壯工作人口的養老負擔只會愈來愈沈重,下流老人、過勞老人的社會悲劇將愈來愈多。目前的改革方案也無法讓國民的老年生活不虞匱乏。

基礎年金此時不推,更待何時

去年總統府國家年金改革委員會中,婦女新知基金會的代表多次發言主張,年金改革應先打好地基,建立以公民權為基礎、稅收制為財源、給付水準不低於八千的基礎年金制度。

蔡英文政府今年1月19日公布的年金改革方案、1在22日年金國是會議,以及4月送交立法院的各項年金法案,不打算改革國民年金保險,也不想趁此建立基礎年金制度,顯然無意藉此契機落實所得重分配的社會正義。

如果這次年金改革仍無法打造出第一層能提供所有公民基本保障的基礎年金,而只處理第二層職業年金的財務風險,台灣年金制度終將還是危險建築,無法久撑。

如果連在目前社會各界對年金改革有高度共識的氛圍下,政府都還無法有魄力推動基礎年金的話,建立給付水準不低於八干元的稅收制國民年金,以後如何還能重啟改革的契機?

面對蔡英文總統執政一周年,我們呼籲政府應大刀闊斧、勇於改革,以照顧公共化服務、建立基礎年金制度為施政優先,才能打好地基來因應台灣人口高齡化、少子女化的福利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