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出版品

《婦女新知通訊》、《性騷擾完全拒絕手冊》及「性騷擾完全拒絕手冊」網站、「性騷擾一點通」網站、《看見新移民-多元文化小撇步》及網站、《做親密,愛自主-從無法抗拒到積極同意》及網站、《女權火‧不止息:台灣婦女運動剪影-公民影音教材》等出版物;與美麗少年工作室共同出品性騷擾紀錄片《玫瑰的戰爭》DVD。

「拒絕生產全餐!許台灣媽媽一個溫柔的母難日」記者會

生動盟:孕產婦照護缺乏臨床指引,女人白受十大苦刑

間:104年05月07日(四)早上10:00

地點:立法院106會議室

主持人:陳玫儀(生產改革行動聯盟成員)

與談人:尤美女(立法委員)

郭素珍(台北護理健康大學 榮譽教授)

陳鈺萍(青年診所哺乳諮詢部 主治醫師)

林秀怡(婦女新知基金會 秘書長)

徐書慧(臉書最溫柔的相遇-溫柔生產社團 創辦人)

  台灣生產改革行動聯盟(簡稱生動盟)與立法委員尤美女於母親節前夕在立法院共同召開記者會,為台灣所有女人和產科醫護人員請命,要求衛生福利部盡速制定完整的孕產婦健康照護臨床指引,並制定相關政策配套,給女人最適當的照顧,也讓醫護人員能安心的跟上國際趨勢,依據最佳實證從事臨床工作。

  台北護理健康大學榮譽教授郭素珍表示,包括灌腸、剃毛、禁食、打點滴、人工破水、用藥減痛、不能延遲用力、不能腰部以上直立(非躺臥式)身體用力、連續監測胎心音無法動彈、無限制的剪會陰、壓肚子…這些都不是常規,實證醫學早有共識,世界各國都能改,為何台灣不能?郭素珍舉例說,壓肚子可能造成胎盤早期剝離、子宮破裂等嚴重後果,婦女甚至被壓到肚子都瘀青,連坐著餵奶都疼痛不已。會陰切開也是特殊情況的做法,台灣卻幾乎每個第一胎的產婦都被剪。郭素珍直指,就是這些非必要的醫療處置的盛行、以訛傳訛,迫使恐懼的婦女想要逃避而選擇開刀。

  青年診所哺乳諮詢部婦產科醫師陳鈺萍表示,過去太過崇拜新科技,反而切斷了母體跟自然的連結,其實科技的目地是要幫助傳統生產方式更安全,而非取代。她強調,台灣產婦99%都在醫院生產,希望醫院別再把渴望友善生產的產婦趕回家,現在已有些婦產科醫師和助產師、婦女站在同一陣線、採取共同照護模式。如果未來更加普及,將是全台灣的幸福。

  「台灣女人不需要成為王妃,就能夠被好好的對待!」臉書「最溫柔的相遇-溫柔生產」社團創辦人徐書慧表示,許多婦女渴望獲得更多友善生產的資訊和支持,社團一年就湧進945位成員,其中許多婦女在醫師和助產師的共同照護下,擁有非常美好的經驗,後續哺育母乳容易成功、家庭關係也比較和諧。

  立委尤美女表示,太多、太早的醫療介入是徒增婦女痛苦,例如將產婦五花大綁、難以活動,胎兒就不容易慢慢轉動找到好的角度,進而使產程受阻,導致更多醫療介入的惡性循環。尤美女強調,並不是拒絕必要介入,而是希望讓醫療回歸醫療本質、自然生產回歸自然生產,因此臨床指引非常重要。

  聯盟成員陳玫儀指出,台大醫學系婦產科教授李建南主持的大型研究顯示,台灣產科醫師有6~9成贊成取消灌腸、剃毛、禁食、打點滴、人工破水,並且支持推廣非藥物減痛,而且過半都認同直立式用力和延遲用力,實務上卻只有少部分會考慮取消這些實證認為不恰當的臨床行為。為何醫師無法進行他們有意願執行的新興措施?陳玫儀直指,這是政府應該要面對、檢討的問題,不該責怪婦產科醫師。

  婦女新知基金會秘書長林秀怡表示,目前生產資源仍分配不均、產科人力仍不足,為落實女性健康與生育自主,近三年來基金會持續召開記者會並監督改善狀況,卻發現進步非常緩慢,呼籲政府要拿出具體解決的政策並儘速落實,不要再牛步拖延。

  衛福部派出醫事司、照護司、國民健康署三名官員到場回應,卻連各單位正在進行什麼相關計畫、計畫目的都搞不清楚,連婦產科醫師當中有多少人從事接生都不知道。被詢問到何時訂定完整的孕產婦健康照護臨床指引,竟回答有關媽媽手冊和生產計畫書的事項。最後在立委尤美女的要求下,醫事司副司長黃純英點頭答應將開會討論臨床指引,並廣納民間意見,邀請婦女參與。

/圖片一/拒絕生產全餐!許台灣媽媽一個溫柔的母難日記者會

*「生產改革行動聯盟」,簡稱「生動盟」,是一個針對台灣現行生產制度提出改革方向與願景的團體,我們期望生產是友善、符合人權、尊重自主意識、醫用關係彼此尊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