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出版品

《婦女新知通訊》、《性騷擾完全拒絕手冊》及「性騷擾完全拒絕手冊」網站、「性騷擾一點通」網站、《看見新移民-多元文化小撇步》及網站、《做親密,愛自主-從無法抗拒到積極同意》及網站、《女權火‧不止息:台灣婦女運動剪影-公民影音教材》等出版物;與美麗少年工作室共同出品性騷擾紀錄片《玫瑰的戰爭》DVD。

【發言稿】「朱立倫沒空見憲改團體 憲動盟回敬三碗羹」記者會發言稿

      由於憲改發動與通過門檻極高,過去台灣的憲政改革,往往淪為握有政治權力者的競技場,弱勢者的議題或聲音都很難在憲改過程中被聽見,因此憲動盟才不斷要求各政黨,承諾以更開放的程序蒐集憲改提案,讓更多人民參與其中。

  這一年來,不但民間團體依據各自倡議理念提出憲改構想,許多民眾也在憲動盟舉辦的多場憲改草根論壇中,提出各種實質憲改的主張,例如要求增加立委總席次,調高不分區立委的比例,例如各級選舉保證金下修,降低人民參政門檻,甚至往公費選舉的方向努力。

  婦女新知基金會也不斷強調,國會選制改革也應該保障多元參政,落實性別比例、保障弱勢的發聲管道;我們也主張受到良好照顧與保障生存權,是人民的基本權利;照顧應該是公共責任,同時也是國家予以保障的基本權利,因此照顧公共化和性別平等價值應該入憲。

  我們曾經在1月12日召開記者會,喊出「全面憲改」、「由下而上」、「降低門檻」、「兩步到位」四個憲改原則,並已經與各黨代表進行會面,交換推動憲改的構想;唯獨國民黨朱立倫主席經憲動盟多次聯繫並公開呼籲,仍讓民間團體吃了「閉門羹」。

  我們今天特別在國民黨部門口召開記者會,公開請問國民黨朱主席,願意好好回應這些來自民間的主張,承諾平等對話嗎?願意與台灣人民就憲改方案與程序進行平等的公開對話嗎?不只是讓立法院召開幾場諮詢性質的公聽會,打發我們?今年318晚會,包括憲動盟在內的各憲改團體,一致呼籲朝野政黨於4月10日以前承諾與公民團體共同召開憲改對話平台,民進黨與台聯均表示肯定,國民黨為何不願意?

  我們期盼朱主席給人民一個明確的回應。

/圖片1/婦女新知基金會政策部主任 覃玉蓉於記者會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