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出版品

《婦女新知通訊》、《性騷擾完全拒絕手冊》及「性騷擾完全拒絕手冊」網站、「性騷擾一點通」網站、《看見新移民-多元文化小撇步》及網站、《做親密,愛自主-從無法抗拒到積極同意》及網站、《女權火‧不止息:台灣婦女運動剪影-公民影音教材》等出版物;與美麗少年工作室共同出品性騷擾紀錄片《玫瑰的戰爭》DVD。

憲改求生記-決戰六一六!/林秀怡

  自318佔領國會運動後,新知和其他關心憲政改革的伙伴就投入這波推動憲改的重要工作中,順應時勢提出兩階段修憲主張;也因此,能否在今年六月立法院休會前順利提出第一階段的憲法修正案,成為此波憲改運動的重要決戰時刻點。

  從四月到六月,我們與憲政改革推動聯盟的伙伴們多次召開記者會,重申國會選制改革與人權條款入憲的訴求,並且在六月份連續幾日緊急動員到立院外守候與靜坐。令人遺憾與憤怒的是,儘管民間對於憲改殷切期盼,但在立院兩大政黨依然是各有盤算與算計下,憲改破局,第一階段憲改草案腹死胎中。儘管如此,民間對於憲政改革的期待不會因此而消減,憲改工作也會繼續持續下去。接下來,就讓我們一起回顧今年四月到六月,做了哪些推動工作吧。

文/林秀怡 婦女新知基金會秘書長

五月

2015年5月25日 修憲綁架愧對人民,個別議題個別處理 記者會

  公民憲政推動聯盟於集結多個公民團體赴群賢樓召開記者會,要求國民黨團不要「綁架」修憲,還給個別修憲議題個別處理的空間。

  婦女新知秘書長林秀怡代表發言,新知做為婦女及性別友善的倡議團體,在此波修憲中最重視的就是國會選制改革與性別權益入憲的人權憲章;過去也多次選制改革必須納入性別比例原則,保障多元民主。但是,從前幾次修憲委員會議中,我們卻看到李貴敏與多位國民黨修憲委員對此表示反對,並將現有憲法中的女性保障名額的促進實質平等的條文,視作對男性不利的不平等條件。如此主張,不但背離促進女性參政機會與性別平等的精神,同時也與民間主張要多元民主國會的改革路線完全孛離。對此,我們提出強烈批評,要求修憲委員會委員別再只有政治算計綁架修憲議題,而應面對民間訴求具體回應與展現。

  除了監督修憲委員會委員之外,民眾的參與和關注也是此波憲改中不可缺少的要素。去年318,我們在街頭上發動民眾打電話給選區立委,詢問其對於民間訴求的想法與回應,並且立刻公布其回應在現場與網站上,藉此監督並要求立委落實其應為民喉舌的責任與義務,切莫僅以黨意做為依歸。今年,616就是修憲的決戰時刻!憲改不能再拖了,我們也要請大家拿起電話,加入打、道、掛的行動。打,打電話給你的選區立委;道,告訴立委你對憲改的訴求;掛,掛上電話,並回報其回應到網站上給民眾監督。人民有想法,行動打道掛,監督立委與推動憲改,全民一起來!

/圖片1/婦女新知基金會秘書長 林秀怡於記者會發言

六月:

  憲改最關鍵的六月份,新知與憲動盟伙伴譴責國民黨堅持不在籍綁18歲投票權,為求自身政黨算計甚至公開表態將杯葛議事,不讓民間已有共識的修憲案個別通過交付表决。並且共同召開多場記者會,有包括邀請政黨共同抗議修憲綁票,呼籲降低門檻;也有升起象徵「憲改求生」的憲改大球的記者會。我們更在615及616當日,不畏烈日曝曬的靜坐在立院門口,為的就是希望政黨重視民眾的意志與聲音,切莫一意孤行,並且在當日休會後立刻發出聲名稿。

  很遺憾的是,儘管我們如此努力的想要推動改革與大聲疾呼,修憲協商依然破局。雖然可以理解各政黨想法未必一致,但無法接受國民黨自己宣稱支持十八歲公民權、降低不分區政黨門檻至3%,事後卻以各種理由進行綁架。不在籍投票無須在憲法中規範,在法律層次處理即可,中央政府體制則必須與總統與行政院長職權及行政立法互動配套處理,將閣揆同意權切割出來無助於建立權責相符的體制,國民黨為綁架議題,竟操弄民調,欺騙人民。

憲動盟就此次修憲結果,發表以下三點聲明:

一、國民黨仗恃著國會多數,以一黨之私綁架修憲議題,使國家錯失改革的契機,不僅讓全國人民失望,更將在歷史中留下惡名,馬英九、朱立倫、賴士葆等人應負起最大的責任。

二、這次修憲破局的結果,顯示出這群無視政治責任、踐踏憲改契機的陳腐勢力,已經到了需要被淘汰的時候,人民已經不再對舊勢力抱有任何期待。明年的選舉,選民們會將阻礙憲政改革的舊勢力掃進歷史灰燼。

三、在唾棄舊勢力的同時,我們也在此呼籲,明年的總統候選人、立法委員候選人,都應表明是否支持憲改及如何推動修憲,接受人民檢視;大選以後,新的總統當選人、新的國會議員、新的政黨和新的社會力,應在520以前,召開憲改會議,重新啟動由下而上的全面憲政改革。

/圖片1婦女新知基金會參與616守護憲改靜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