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出版品

《婦女新知通訊》、《性騷擾完全拒絕手冊》及「性騷擾完全拒絕手冊」網站、「性騷擾一點通」網站、《看見新移民-多元文化小撇步》及網站、《做親密,愛自主-從無法抗拒到積極同意》及網站、《女權火‧不止息:台灣婦女運動剪影-公民影音教材》等出版物;與美麗少年工作室共同出品性騷擾紀錄片《玫瑰的戰爭》DVD。

【讀者投稿】生育力要提升需靠多元的托育服務/黃琬婷

文/黃琬婷 全職媽媽、兼職芳療講師

我是一個全職媽媽,平常在家照顧孩子。生小孩之前,我的工作是芳香療法講師,我在孩子一歲半左右,開始恢復兼職工作,每個月開設幾天的假日工作坊,持續教授芳香療法課程。

我的娘家在南部,爸媽平時無法幫忙帶孩子,公婆也還在上班無法幫忙。於是我只能和先生輪流替手照顧孩子,由於先生的工作時間較能自由運用,所以先生每週二會帶小孩去共學,那天就是我的放假日,喘息、備課時間都在那天。但因為先生平常的工時很長,每天幾乎都超過12小時,所以我經常會感到替手不足的疲累。 由於我們想要自己帶孩子,所以不想找全職保母,也不想把孩子帶到托嬰中心,所以有試著找鐘點保母,希望是每週可以有固定二到三個下午是讓我可以喘息的,但發現鐘點保母非常稀少,且若非有認識的人介紹,自己也會感到較不安心。

由於一直沒有找到適合的鐘點保母,只能靠自己硬撐,但我發現若長時間的育兒無法喘息,自己的身心狀態一直無法放鬆,也會對孩子比較沒有耐性,長久下來對媽媽和寶寶都不是一件很好的事。 我們的政府對於托育的想像非常狹隘,提供的選擇非常稀少,似乎假設爸媽都一定要去上正職班,所以小孩就要托給家人或幼兒園照顧,但對於我們這樣想要自己帶孩子的父母,除了每個月的育兒津貼(台北市每個月2500元)以外,就沒有更多的資源可以選擇了。

許多嬰幼兒發展理論告訴我們,孩子在三歲前若是可以由父母自己帶是最好的,可以建立孩子和爸媽的依附關係,並成就他對未來人生的安全感。包含全母乳親餵、親密育兒,這些都要靠長時間媽媽與孩子的親近才能達成。 我自己非常願意當一個親密育兒媽媽,並享受其中的過程,但讓爸爸媽媽可以喘息是非常重要的,這樣父母才有體力和心情重新充電,短暫的休息後再回到與小孩相處,有益彼此的情感。 台灣生育率非常低落,據報導已經是影響「國安」等級的程度,但政府希望人民多多生養,又提不出合理的配套去輔助。說實在,我寧願每個月不要那2500元的育兒津貼,我寧願把那些錢拿去建立多元的托育單位,能夠提供適當的托育和喘息服務,這才是真正能提高生育力最直接的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