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出版品

《婦女新知通訊》、《性騷擾完全拒絕手冊》及「性騷擾完全拒絕手冊」網站、「性騷擾一點通」網站、《看見新移民-多元文化小撇步》及網站、《做親密,愛自主-從無法抗拒到積極同意》及網站、《女權火‧不止息:台灣婦女運動剪影-公民影音教材》等出版物;與美麗少年工作室共同出品性騷擾紀錄片《玫瑰的戰爭》DVD。

【讀者投稿】托育經驗大比拼/李夏苹

文/來自桃園的李夏苹

有鑒於我家三個活蹦亂跳的小子,除了沒送過育嬰中心以外,Menu上有的托育方式幾乎都點過一輪了,以下簡單就各種不同的托育方式作一下比較:

*托奶奶帶:

優點是奶奶超有經驗,認為孫子/女是自己的骨肉所以會愛小孩(幾乎沒有虐童問題),托育費則是談好就好,有些奶奶可能連托育費捨不得跟兒子算。缺點是有的老人家可能不好溝通,和下一代教養觀念落差太大,(例如轉頭看到小孩已經包成肉粽:「有種冷叫做阿嬤覺得你冷~」)處理不好會爆發婆媳問題。

托育費用一般落在每月0元~15000元之間。

*托阿姨(或其他親人)帶:

托阿姨帶和托奶奶帶類似,優點是阿姨不是直屬長輩,較年輕也較易溝通,運氣好的話阿姨剛好很會做副食品、教養很有一套,寶寶便很有福氣,托育費用也是談好就好,缺點是會影響到照顧親人和同住家人的作息,弄不好會吵架。

托育費用一般落在每月7000元~15000元之間。

*留職停薪自己帶:

勞基法規定因為育嬰而留職停薪可以領半年的6成薪,因此育嬰留停自己帶似乎是一個很不錯的選擇,但不是每間公司都容許媽媽請假半年,優點是「陪孩子成長只有一次機會」,無價。

缺點是會變成24小時,365天全年無休的便利商店媽媽,如果另一半不在身邊或沒有提供支援,媽媽會累到連喘息的機會都沒有。

托育費0元,額外收入為媽媽本身薪資六折。

*不工作自己帶:

自己帶的優點同上是「陪伴孩子的成長無價。」缺點是生活費僅靠一人賺取,經濟和情緒上通常會陷入捉襟見肘及「拿人手短」的困境,全職媽媽的辛苦在於不眠不休,如影隨形的育兒重責大任,旁人不會用工作績效來評斷妳,然而小孩的健康、發展,就如同一張活生生的成績單,裸露在世人面前。

托育費0元。(不合理啊!應該推行家事換算報酬制度)

*托保母帶:

小孩托給保母通常意味著雙薪家庭,在經濟上有兩份收入,優點是責任容易劃分,保母可能較有育兒經驗,孩子的作息較容易掌控,也較不會只黏媽媽。缺點是每個月睜開眼就要付一筆沒得商量的保母費,若遇到沒有愛的保母,虐兒問題是一輩子的痛!

保母托育費在13000~30000之間。

*學齡前公托:

優點是師資教育水準高,常有進修機會所以觀念也較新,缺點是必須要在4點半前把小孩接回家,還有漫長的寒暑假必須要爸媽自己傷腦筋,遇到腸病毒或A型流感爆發期,有可能自己的小孩沒有被感染,卻因為班上連續有2名感染者,要停課超過2個禮拜,只好帶著小孩去上班,公托「一切照規定來」有好有壞!

公托價格每月約4000元。寒暑假安親班費用另計。

*學齡前私托:

優點是時間配合上班族父母,可以最遲晚上6點去接小孩沒問題,幾乎沒有寒暑假,缺點是收費比公托高,而且若不幸遇到無良私托經營者,小孩容易感染疾病、被虐待則時有耳聞,只能請各位家長招子放亮一點了。

私托價格每月約9000~2500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