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出版品

《婦女新知通訊》、《性騷擾完全拒絕手冊》及「性騷擾完全拒絕手冊」網站、「性騷擾一點通」網站、《看見新移民-多元文化小撇步》及網站、《做親密,愛自主-從無法抗拒到積極同意》及網站、《女權火‧不止息:台灣婦女運動剪影-公民影音教材》等出版物;與美麗少年工作室共同出品性騷擾紀錄片《玫瑰的戰爭》DVD。

【讀者投稿】寶貝我的寶貝/Rema

文/來自台南的Rema

至今托育已逾半年,兒子送去後保母收托狀態呈現滿收,難免擔心他焦頭爛額,無法妥善照顧,隨著托育時間的增長而擔憂也消失,在此分享:

群體生活做榜樣

兒子恩恩滿八週剛送去時,保母收托三個小孩,已有規律的作息,如早上8點小睡、中午洗澡、5點吃晚飯,只有兒子唯我獨尊以自己的作息為重心。大家都讓著他,只要他一哭,三歲的Mimi就會大喊:恩恩哭了,並且搖搖他的小床;二歲的Dede接著拿著他正在玩的玩具衝到兒子面前秀給他看,想要跟他玩,兒子發現有人回應他就不哭了,也忘了在哭什麼。但是小孩仍有哭鬧的時候,這時候保母就會講:恩恩在看哦,你要恩恩跟你一樣嗎?如此他們就會停止哭泣。又好比之前Dede感冒時不願意戴口罩,但當保母跟他說:不戴口罩就不能跟恩恩玩,他就乖乖戴著。這些小孩認知到自己是哥哥姐姐,要做榜樣,無形中約束了自己的行為。

精力耗費睡早早

兒子剛送去的前三天作息不是很穩定,不時會哭鬧,之後開始有自己的睡眠時鐘,再加上有其它人陪他玩,越來越捨不得睡覺。每每在帶他回家的路途中,他就睡著了。因這時候的他半夜還會討奶,既然他回家都在睡覺,於是我開始調整他夜奶的時間,一開始是晚上11點叫醒他喝奶,隔天5點會醒,慢慢地能睡到隔天7點。接著,我開始提早睡前餵奶時間,約莫在兒子滿三個月時,就能從晚上9點一直睡到隔天7點,讓爸媽多了很多自由時間。

兒子學會翻身後,兩隻圓滾滾的眼睛常轉阿轉,彷彿要看盡看精一切事物,而保母家又有許多玩具,當其它小孩在小睡時,兒子仍捨不得睡覺,一個人盯著床頭鈴仔細玩味,直到回家才肯睡去。現在的他已經會爬、想站,去接兒子時他常常一人獨自享受玩具不願跟我走,但回家後一樣沒多久就睡著了。

對爸媽而言,其實很好帶,平日回家就睡;假日時兒子會瘋狂補眠,平常在保母家白天可能只有2小時睡眠,在家時白天睡眠可拉長到5小時,為母的好悠哉。

模仿學習登大人

曾想過要找一對一的保母或托嬰中心,那時覺得兒子應該能獲得較好的照顧,但現在覺得與其它小朋友一起成長很棒,雖然一樣會被傳染感冒,但輪完一圈就結束,若送去托嬰中心可能被傳染的頻率又更高了。而且兒子不會認為世界以他為中心,也能學習延宕滿足需求(如:等待食物)及分享玩具。透過模仿行為,肢體及語言發展也較早,兒子看大家都用兩隻腳走路,也想學走路,剛會爬時就扶著沙發想站立,大家都希望他能爬久一點,哥哥甚至與他一起爬,現在兒子不僅是我的寶貝,也是大家的寶貝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