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出版品

《婦女新知通訊》、《性騷擾完全拒絕手冊》及「性騷擾完全拒絕手冊」網站、「性騷擾一點通」網站、《看見新移民-多元文化小撇步》及網站、《做親密,愛自主-從無法抗拒到積極同意》及網站、《女權火‧不止息:台灣婦女運動剪影-公民影音教材》等出版物;與美麗少年工作室共同出品性騷擾紀錄片《玫瑰的戰爭》DVD。

【讀者投稿】五點之後的幼稚園文/Amber

文/來自台南的Amber

下著綿綿細雨的傍晚,會議正在冗長的進行。下午四點多,對於正在上班的媽媽來說,會議的發言者多說一句話都顯得嘮叨。因為,你希望能五點多下班,希望能準時的去接幼稚園巴望著、等待著你的寶貝。

一班30人,一個年紀有三、四班的學校,這樣300多人的大規模的私立幼稚園,讓學費平均分攤的比較低廉,減輕仍在努力背房貸的父母。下課4點多之後的時間,班級老師也下班了。所有孩子被置放在值班教室,擠成一團看電視、看卡通。這樣的學費,就是這樣的品質了,你心疼著坐在電視機正前方、認真乖巧看電視的孩子。

接到了孩子,你估算時間,應該火速衝回家準備晚餐了。但是孩子他迫不及待的問你,能不能在學校的操場玩溜滑梯?這個五、六歲年紀的小男孩,精力無窮,正是應該玩一整天的年紀,但私立的幼稚園,填補了數學、英文等課程給孩子,玩樂、閒晃的時間,被擺到最後一項活動中。於是你決定讓他在操場跑跑跳跳,追逐一下。晚餐,是來不及了。

在孩子三歲時,你參觀了數家幼稚園,認真做功課,比較分析每一家幼稚園的優缺點。有的標榜蒙特梭利、雙語教學等等各式各樣。你請了休假,參觀每家幼稚園,但在認真仔細研究的背後,你仍擔心,這個才三歲的小娃,要獨自在團體裡、在陌生人的帶領裡。你不期望他學英文、學才藝,你真心希望,有人在你上班時,幫你好好維護他純真的小心靈。

但沒有人可以給你保證。有些學校給你線上即時監控,但你心底知道,那不是你要的。你希望老師好好照顧你的孩子,你並不想監控幼稚園的老師。

五點多了,孩子玩得滿身大汗。他的笑容、他的活力、他的自由,可會在白天上幼稚園時,能好好展現嗎?擁擠的值班教室,仍吵吵鬧鬧的關著,還無法被下班父母接走的孩子。他們很乖、很認真地看著電視卡通,等著爸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