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出版品

《婦女新知通訊》、《性騷擾完全拒絕手冊》及「性騷擾完全拒絕手冊」網站、「性騷擾一點通」網站、《看見新移民-多元文化小撇步》及網站、《做親密,愛自主-從無法抗拒到積極同意》及網站、《女權火‧不止息:台灣婦女運動剪影-公民影音教材》等出版物;與美麗少年工作室共同出品性騷擾紀錄片《玫瑰的戰爭》DVD。

接線志工技能level up!

整理/培力部主任 陳 逸

撰文/新知實習生 楊雨璇

接續著2018年的規劃,2019年志工培訓持續安排各式不同的課程,期許可以讓志工在接線實務上得以更為精進。一方面安排家事事件法基礎培訓,請到兩位律師:紀冠伶律師、鄭光婷律師,帶來相當完整且知識含量豐富的家事事件法簡介,為志工確立法律知識之基礎。另一方面,助人技巧和相關實務,則是邀請到李佩樺社工師帶來強制執行和子女會面交往實務,以及台北地院家事服務中心的黃心怡督導簡介家事服務中心服務內容,最後則是加上民法與保險的實務課程,給予來電者更為完善的服務內容。

 

家事事件法基礎培訓

3月28日我們邀請到紀冠伶律師,介紹家事事件法,細緻探討家事事件法的內涵,家事事件法是程序法,與實體法有很大的不同,但一般人可能不會具備相關的基本概念,特別開授此課與新知的志工說明,尤其是2017年新加入的志工群,需要針對此概念有更多加強。

 

家事事件法第一條,說明制定是為了要為「妥適、迅速、統合處理家事事件,維護人格尊嚴、保障性別地位平等、謀求未成年子女最佳利益,並健全社會共同生活。」從此部分作為開頭,律師將幾個程序法的內涵並列說明,提醒訴訟與非訟不同之原則,並詳細針對各項目舉出實際案例,讓同堂課參加的志工,都認為收穫豐富,很期望可以透過課程再進修,增加對於家事事件法的認識。

 

家事事件法的簡介,除了先前邀約紀冠伶律師為志工們打下紮實的基礎外,5/7我們也邀請到鄭光婷律師來談談這個主題,而鄭律師有擔任數十年法官的經驗,民刑庭之外也有擔任家事庭法官,講課內容融入其審案的經歷,處理大量婚姻、監護權、監護宣告、保護令、繼承爭訟等各項案件,一、二審之豐富歷練在現今家事領域中乃少見具有家事審判經驗之家事律師,又帶來更不同於律師的視角與內涵,帶給志工們相當充足的養分。

鄭律師以實際的案例來說明,連結民法、家事事件法的相關規定與實際的運用,讓抽象的法條具體化,更容易理解。包含民法、家事事件法、家事事件審理細則、家事非訟事件暫時處分類型及方法辦法、兒童及少年福利與權益保障法、兒童及少年性剝削防制條例,將家事事件法基本架構下所包含的總則及各種程序(調解、家事訴訟、家事非訟、履行確保及執行)所處理之家事事件,提綱挈領地列出書面說明、提示所有相關連之法條依據、並佐以實際案例說明。讓志工們完整的理解法條之間的連動性,也可知曉法條設立的緣由與連結。

 

鄭光婷律師演講

 

助人工作技巧與相關實務

新知婚姻家庭法律諮詢專線多年服務下,我們觀察到遇到離婚等情形時,父母往往煩惱於如何能維繫與子女間的關係,因此於4/23下午,我們邀請到李佩樺社工師,與我們分享未成年子女交付強制執行之經驗。

 

首先,志工們紛紛提出接線遇到的真實案例,例如核發保護令之後如何聲請探視小孩、探視方精神狀態不穩之情形是否仍適宜探視孩子等,由李社工師解說法院、社工介入的時點與方式,並說明當事人得如何尋求協助。其後李社工師分享了數個案例經驗,強調縱使是強制執行,裁量與執行仍須以 子女最佳利益為中心準則,時時考量子女與家庭的互動方式與期待。其中分別會談為首要之務,透過創造不受他人干擾的情境,讓子女以及父母皆能安心表達內心想法,玩具、紙、筆等外在媒材,是促使、幫助孩子表達的最佳工具;而於探視過程中,同住方不得留在探視場域,社工師亦不會提供詳細會面情形,只為了保護未成年子女,使其能自在與探視方父母互動。

 

再來,李社工師邀請大家進行演練,模擬父/母之家族成員在未成年子女前指謫母/父,以體驗未成年子女在同住方家族可能面臨的情形。根據模擬未成年子女的志工表示,聽到那些指謫時的心情相當複雜,有憤怒、有委屈、有不解、有悲傷⋯⋯而這樣的負面情緒,對於培訓志工可能只是一時的體驗,對未成年子女則是無盡的日常,縱然部分未成年子女還無法詳細表達自己的情緒,但種種傷害卻是真實的,當感受無法被紓解,子女往往將情緒轉向暴力、沈默等形式。

 

強制執行透過「法」的力量推進雙方見面,對其關係改善不見得會是最有效益的方式,無論是父母或子女,內心深處都存在傷痕、也都可能在會面過程中再次受到傷害,子女會面最主要處理、也最能夠增進雙方情感關係的,最終是每個人的情緒。

 

李佩樺社工師演講

 

因婚家專線來電者不少是轉介自家事服務中心、或是後續轉給的家事服務中心,志工們對於服務了解相對重要,也期望資源連結上暢通才能增長服務品質。因此,我們邀請到台北地方法院的家事服務中心的黃心怡督導,由督導概略說明家事服務中心的服務內容,深入了解相關業務,相信也可促成更多合作可能性。

台北地院家事服務中心是由現代婦女基金會承辦,現代目前已有全國已有12個據點:7個深度服務據點、5個家暴服務處,督導詳細的點出家事服務中心和法院、地方縣政府之間的關係,更詳細解釋家事服務中心負責的業務範圍,包含陪同出庭、調解與子女會面、保護令撰寫協助、籌辦親職教育、家事商談等,在資源連結上有更為豐富與完整的認識。

 

台北地院家事服務中心黃心怡督導演講

 

保險與法律

邀請到南山人壽的謝國立經理來帶領課程,他在保險領域有30年以上豐富經驗,也因此有相當精實的課程內容,讓參與課程的夥伴受益良多。例如在接線過程中,經常問到保險在離婚後夫妻財產分配如何分的問題,通常接線志工會回答「有價值準備金的部分需要分配」,但謝經理更提醒,離婚後保險相關的被保人及受益人也需要更改,且提醒保單買了之後每隔一段時間必須檢視內

容,除了看保障是否需要調整之外,身故受益人也要視情況修改。這些提點都相當實用,志工課後回饋心得表示,不僅只是對於來電者的問題可以回答更為完善,另方面也是對於志工個人經驗與規劃上有所助益。

南山人壽謝國立經理演講民法與保險

 

最後,下一期我們也會針對下半年更成有更多更精采的分享,不要錯過下一期的通訊內容囉!

新知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