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出版品

《婦女新知通訊》、《性騷擾完全拒絕手冊》及「性騷擾完全拒絕手冊」網站、「性騷擾一點通」網站、《看見新移民-多元文化小撇步》及網站、《做親密,愛自主-從無法抗拒到積極同意》及網站、《女權火‧不止息:台灣婦女運動剪影-公民影音教材》等出版物;與美麗少年工作室共同出品性騷擾紀錄片《玫瑰的戰爭》DVD。

性自主:從無法抗拒到積極同意-性自主培力校園巡迴講座

延續近年來推動妨害刑法性自主罪章修法倡議工作,今年新知除了持續致力於法案草案的修正與溝通外,也主動前進校園舉辦9場培力座談。透過實際案例分享與交流,重新倡議積極同意的重要性,培力情感表達能力、破除強暴迷思、邁向更好的親密關係與性教育及情感教育。

 

3/27中央大學

     作為校園巡迴的第一場次,我們從理工科系為重、男學生居多的中央大學開跑。

婦女新知基金會董事蔡宜文從性侵害迷思開始談起,結合大學生最關注的戀愛,透過有趣的偶像劇片段分析、逐步解構愛情裡的權力與性,強調溝通與詢問的必要性。親密關係裡,要練習溝通與不要猜心;每件事情都要取得積極同意,把身體與性自主權回歸給自身,才能營造較為平等的戀愛。

 

4/17 政治大學

第二場,我們和長期關注校園性別權益的政大性工坊合作,共同舉辦。

因為性工坊過去曾經針對積極同意等概念有初步認識,所以這這場我們安排任教於華梵大學法律系,同時也是新知前秘書長的秦季芳老師進階從法律演變開始爬梳歷史與倡議,說明妨害自主罪修法脈絡以及後續倡議目標,提醒法律與概念應落實在生活裡,特別是親密關係中,才能真正保障身體自主權。

     4/23 屏東科技大學

第三場,我們把講座帶到四月份就熱得像夏天的南台灣-屏東。

對於屏科大的學生來說,積極同意或是親密關係都是比較既好奇又很少有機會接觸到的議題。蔡宜文董事透過生活經驗舉例,結合流行文化的片段,讓學生能快速理解親密關係中詢問、傾聽意願的重要性,同時也挑戰所謂霸道總裁愛情文化腳本中,隱藏在「浪漫」底下的性暴力與控制。在後續的Q&A討論,學生進一步詢問男性受害人處境以及同性間的愛情文化腳本與積極同意如何實踐,也引發許多討論與關注。

 

4/30東華大學 (I)

第四場,我們來到風光明媚的花蓮東華大學。同樣由蔡宜文董事從生活經驗與流行文化切入來談積極同意的實踐與重要性。同學們投入度高,透過可匿名的slido提問的問題既生活又麻辣,除了直接問到約砲、分手後如何相處等議題,也有人提議請講師直接示範有情調又不殺風景的積極同意口頭徵詢方式,三個小時下來欲罷不能。

 

5/02東華大學(II)

     第五場,我們來到周雅淳老師的課堂。身體自主權與積極同意,向來都是雅淳老師跟學生討論的重點,這次我們除了邀請秦季芳老師來介紹法律與歷史觀點,補足脈絡與相關知識外;在雅淳老師的幫助下,我們也第一次讓學生分組討論並演練積極同意並票選出最佳實踐的方式,加深學生的印象。

 

5/22台灣大學性別學程

積極同意概念的巡迴講座受到肯定,新知受邀到台大社會系吳嘉苓老師邀請加場到性別學程談積極同意概念。這場次,擔任講師的是新知的郭怡青董事,怡青從自己執業的實務經驗出發,爬梳妨害性自主罪的沿革,結合實際案例說明要成立妨害性自主罪的困難。

 

     5/29中正大學

結束兩場東部巡迴之後,第六場我們回到嘉義縣的中正大學巡迴。

在這場巡迴之前,搭配課堂老師要求,我們先提供了相關的文章讓同學閱讀,課堂一開始也先用kahoot調查同學們對此議題的了解與有哪些迷思需要進一步破除。之後再由蔡宜文董事搭配最擅長的親密關係議題,做進一步的說明與帶領討論。有趣的是,這次巡迴中所使用的流星花園影片片段,其實就是在中正拍攝的呢;在場的學生都非常的有親切感跟投入。

 

接下來,我們還有兩場巡迴座談與兩場修法分區座談會,即將在下半年度開跑。巡迴座談:一場是9/26日@清華大學;最後一場是9/30@成功大學。修法分區座談會:9/07台北場@集思台大會議中心;10/19高雄場@高雄市婦女館。相關活動訊息請密切關注新知的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awakeningfoundation/

新知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