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出版品

《婦女新知通訊》、《性騷擾完全拒絕手冊》及「性騷擾完全拒絕手冊」網站、「性騷擾一點通」網站、《看見新移民-多元文化小撇步》及網站、《做親密,愛自主-從無法抗拒到積極同意》及網站、《女權火‧不止息:台灣婦女運動剪影-公民影音教材》等出版物;與美麗少年工作室共同出品性騷擾紀錄片《玫瑰的戰爭》DVD。

聲援蘆洲阿財記者會/陳逸

文/陳逸 婦女新知基金會培力部主任

  7月30日早上10點,移/住民人權修法聯盟的各團體、白刷刷黑戶人權行動聯盟、司改會等團體齊聚移民署大門口,共同召開「聲援蘆洲阿財,在地生根」記者會,主角印尼籍的阿財是因無良雇主扣留證件,被迫居留台灣28年。直到今年5月才被通報為非法居留,面臨遣送出境的狀況。但他28年間在台灣建立起深厚的的人際關係,讓他不想離開台灣這個家。

  現場有一群台灣朋友想要幫忙讓他合法居留台灣。里長出席記者會幫他說話、鄰居出面說明他的用心。而主角阿財當然也現身說法,如果不是事前知道他是印尼籍的華僑,從他一口流利的台語,根本也無法分辨國籍。他娓娓道來他對這片土地的真心、付出與努力,期盼不要被遣返,能夠繼續留在他已經當成是家的台灣。

  目前阿財有提請訴願,預計8月中會有結果,若結果是駁回就會被遣送出境,希望大家共同關注這個消息的後續,讓阿財能夠繼續留在台灣這個家。

以下為婦女新知基金會培力部主任陳逸發言內容:
  蘆洲阿財在28年前來台工作,卻因為工廠惡性倒閉、雇主違法扣留證件而被迫留在台灣,也就是說,他其實是不健全的勞工體制下的受害者。是雇主違法在先,我們的政府沒有負起保護勞工權益的責任在後,才讓他成為「非法居留」。不正義的是,我們的司法體制卻沒辦法看到這層不平等、侵權的關係,反而將雇主與政府的錯要勞工承擔。

  阿財長久居住在台灣,28年是很長的一段時間,這裡有他長期建立起來深厚的鄰里、同事、朋友關係,比起28年來與原家鄉的疏離,台灣已是他的家,他對台灣的認同也不可置疑。我們認為,移民署應該讓阿財合法居留台灣,才能夠打破階級偏見、表達台灣對於族群的開放性,也不會將一個已把台灣當是家的居民暴力的趕出這個家。

  另外,阿財的例子也顯示現行的移民法制存在諸多問題,我們建議移民署應通盤檢討台灣的移民政策,包含刪除國籍法中對品行端正的要求、以及檢討相關移民法、國籍法的內容。應該從移民的立場出發,傾聽移民的聲音、保障移民的權益,確認類似阿財的案例不會在發生。

/圖片1/聲援蘆洲阿財記者會,圖為阿财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