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出版品

《婦女新知通訊》、《性騷擾完全拒絕手冊》及「性騷擾完全拒絕手冊」網站、「性騷擾一點通」網站、《看見新移民-多元文化小撇步》及網站、《做親密,愛自主-從無法抗拒到積極同意》及網站、《女權火‧不止息:台灣婦女運動剪影-公民影音教材》等出版物;與美麗少年工作室共同出品性騷擾紀錄片《玫瑰的戰爭》DVD。

2015公民團體與公共電視問責座談會 會議摘要

媒體監督是婦女新知基金會長期耕耘的項目之一,除了持續監督媒體的性別觀點與糾正性別歧視報導外,新知同時也是公民監督公視聯盟(以下簡稱公公盟)的成員之一。去年拜會公視時,就曾特別提出保障節目言論自由、製播優質的性別相關節目,以及提供資源給團體共享的三點訴求。2015年8月,公共電視舉辦全國問責座談會前,首先邀請公公盟的團體成員到場進行交流。

時間:2015年8月18日星期二下午兩點整

地點:公共電視總部(台北市內湖區康寧路三段75巷50號)

公民團體代表:公民參與媒體改造聯盟召集人葉大華、媒體改造學社召集人劉昌德、媒體改造學社理事邱家宜、台灣新聞記者協會沈佩瑤、台灣防暴聯盟祕書長廖書雯、台灣少年權益與福利促進聯盟文宣員王今暐、靖娟兒童安全文教基金會企劃宣導處處長許雅荏、台灣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公共事務長林福岳、台灣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執行秘書葉大瑋、勵馨社會福利事業基金會總會資源發展媒體專員何旻燁、婦女新知基金會秘書長林秀怡、台北市教育產業工會理事長楊益風、台北市紀錄片從業人員職業工會秘書長黃惠偵

今年針對公共電視,團體提出三大項訴求:

(一)問責制度與自律機制

公共電視的獨特使命,應是作為公共領域平台的媒體,為台灣社會提供公共服務。公視的問責制度位階並非只是內控制度,同時要制度化地接受公民團體的參與和問責,以促進公共服務並避免不適當的政治經濟力量干預。

(二)如何擴大及穩固財源,並推動多元弱勢族群與NGO/NPO的近用權利?

公視應更具議題前瞻性,勇於觸碰敏感議題,持續發揮積極的社會影響力。公視需要與公民團體更制度化的合作,為節目內容導入創新的觀念,而不只是新的行銷管道。

(三)公視委製國內紀錄片版權議題—公視的公共價值包括提升產業環境,應立即改善委製案版權分配不公的問題

  提昇產業環境是公視公共價值與職責中的其中一環,公視應參考各國的紀錄片委製與權利分配制度,提出更合理的製作條件與版權分配,與台灣的影像工作者站在同一陣線,共同向政府爭取合理預算,以真正提昇產業環境。

  除此之外,新知特別針對公視過去在勞動權爭議保障不足提出質疑,無論是2014派遣爭議或2015台北市的專案勞檢,公視均出現違法狀況,要求其提出具體改善結果與後續如何監督。對此,公視侯副總在直播中直接回應自2014派遣爭議後,已全面檢討人力配置,包含過去派遣爭議、勞務外包、定期契約等,以後沒有派遣了。且,勞檢的違反勞基法也已改善、女性夜間工作有返家交通補貼,性工法的育嬰留停也通通遵守。成效如何,後續就待我們持續監督了!

/圖片1/公視責問座談會參與公民團體代表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