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出版品

《婦女新知通訊》、《性騷擾完全拒絕手冊》及「性騷擾完全拒絕手冊」網站、「性騷擾一點通」網站、《看見新移民-多元文化小撇步》及網站、《做親密,愛自主-從無法抗拒到積極同意》及網站、《女權火‧不止息:台灣婦女運動剪影-公民影音教材》等出版物;與美麗少年工作室共同出品性騷擾紀錄片《玫瑰的戰爭》DVD。

婦女新知基金會2015年感恩茶會/陳逸

整理/婦女新知基金會文宣部主任 陳逸

  33年前,一群女性學者專家、律師從1982年創辦「婦女新知雜誌社」,到1987年改組為「婦女新知基金會」,前仆後繼,一代又一代專業女性推動性別平等及保障婦女權益的相關修法、政策、社會倡議。從當年開創維艱、籌募60萬成立微薄的基金,到現在年年辛苦募款,才能維持辦公室運作,聘僱專職人員持續監督婦女及性別政策,推動國家、社會、家庭實現性別正義。

  2015年「婦女新知基金會」感恩茶會,舉辦在秋高氣爽的9月12日,是在一個艷陽高照、微風徐徐的秋日午後。我們齊聚在台北國際藝術村,聊著上街頭抗爭的種種、回顧過去一年的抗爭與發聲,並藉此和身旁的老友們敘敘舊。除此之外,我們更精心準備各式靜態表演和動態活動,由主持人穿插拍賣流程,搭配現場提供飲品、餐點,期望與會嘉賓得以盡興。

  第一個表演是安排曾擔任「婦女新知基金會」原住民女性小組工作人員的阿美族姊妹阿洛.卡力亭.巴奇辣演唱歌曲,她同時也是電影《太陽的孩子》原住民部落單親媽媽爭取土地正義的女主角、阿美族語創作歌手,為我們獻唱阿美族古調的《I yoyo》搖籃曲。清亮、輕柔的聲調讓在場的觀眾沐浴在她溫暖的歌聲中,也道出阿美族母系社會中母親的意義,是滋養土地與家園、作為陽光照耀大地的守護者。

/圖片1/◎圖說:阿洛.卡力亭.巴奇辣演唱歌曲

  再來,感恩茶會不可或缺的節目,是回顧婦女新知基金會在2014年的點滴。工作室成員選擇以戲劇方式演出過去一年的種種,我們邀請到長年推動司法改革的盟友顧立雄律師,扮裝為電影《冰雪奇緣》女主角安娜,以及來自西班牙的「阿兜仔不教美語」系列影片主持人黑素斯(Jesus)扮裝為台灣阿嬤,以及新知的董監事群共同演出「婦女新知基金會」工作成果報告。堅強的陣容加上兩位男性的義氣相挺,現場笑聲連連、台上台下笑成一片,為工作報告增色不少。笑聲之餘,也不忘記我們身體力行的參與,從反服貿、照顧公共化、生產醫療、婚姻家庭法律,一路到年底的縣市長與議員選舉監督,都有我們走過的痕跡。

/圖片2/◎圖說:顧律師、黑素斯裝扮演出照顧公共化的長照議題。

  除此之外,我們也精心安排動態的表演。家新帶來魅力十足的組曲,讓在場的大家震懾在他的舞台魅力之中,兩首歌融合了阿密特的母系社會、和《Sisters Are Doin’ It for Themselves 》,主要是想傳達培力(empower)女性、鼓勵女性們站出來的概念。最後,由曉薇、Vicky、書晴、一宸帶領活力四射的帶動跳Zumba High,邀請與會嘉賓們站起來動一動,將全場氣氛帶到最高點,並為感恩茶會劃下完美的句點。

/圖片3/◎圖說:活力四射的帶動跳Zumba High。

  茶會帶給大家輕鬆愉快的週末下午,在與社運伙伴、舊雨新知相聚聯歡之餘,也感謝大家一路走來的相挺與支持,婦女新知基金會的大家會繼續打拼下去,串連更多社運能量,為女性爭取權益,持續對抗性別不正義。

/圖片4/◎圖說:婦女新知董監事與工作室成員演出工作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