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出版品

《婦女新知通訊》、《性騷擾完全拒絕手冊》及「性騷擾完全拒絕手冊」網站、「性騷擾一點通」網站、《看見新移民-多元文化小撇步》及網站、《做親密,愛自主-從無法抗拒到積極同意》及網站、《女權火‧不止息:台灣婦女運動剪影-公民影音教材》等出版物;與美麗少年工作室共同出品性騷擾紀錄片《玫瑰的戰爭》DVD。

生不由己戲劇觀後感/陳逸

文/婦女新知基金會培力部主任 陳逸

  婦女新知基金會的《生不由己》劇團在8月15日,應「我的子宮,我的大地」藝術計劃策展人邀請,來到竹圍工作室演出。當天現場約有20到30名觀眾觀戲,其中不乏有小朋友隨同家人前來。當天演出的場地很有趣,是由策展人以各式布料等素材,佈置成子宮的意向。觀眾必須要穿過曲折蜿蜒的子宮頸,才會抵達孕育生命的子宮,更可以沿路徑參觀不同風格的卵巢。這樣的友善空間不時有小朋友爬來爬去、走來走去,形成一幅逗趣景象。本次演出安排觀眾坐在子宮佈景旁,觀賞《生不由己》的戲劇,不僅彰顯出有趣的關連性,也藉此說明生產議題的重要。

回應與反饋

/圖片1/Joker玫儀帶領台下觀眾討論

  戲劇圍繞著女主角嘉玲,嘉玲第一胎時有過不好的生產經驗(壓肚子等),又受到妹妹居家生產影響,在第二胎懷孕時,她希望是也能夠用助產士陪伴居家生產的方式,當她表達她的意願給丈夫、婆婆知道,卻碰了不少釘子。她為了營造友善的生產懷境,自行製作生產計劃書,想和婦產科醫生協商生產過程,但卻得到的回應卻依然是被拒絕,最後戲劇沒有結尾,邀請觀眾一起來思考嘉玲的困境可以如何解決。

  在戲劇結束後進入討論時間。Joker玫儀問觀眾問題:「誰是壓迫者?誰又是受到壓迫的人?」以各個角色分別詢問台下觀眾,舉手反應不一,絕大部分認同女主角嘉玲是受到壓迫的人,但對於婦產科醫師、婆婆、和丈夫,觀眾的反應就相對少一些。接著玫儀又問台下觀眾為何覺得丈夫是受到壓迫的對象,並請上台演出。

  第一個上台演戲的是婦女新知基金會的董事長陳宜倩,她是舉手認為先生也是受到壓迫者的。因此,她上台取代先生的角色,並將他的媽媽帶到嘉玲妹妹的家,透過嘉玲妹妹的親身居家生產經驗說服婆婆。透過上述策略和方式,可以讓婆婆有更多理解嘉玲堅持居家生產的理由,拉近兩人之間的距離。除此之外,先生作為婆婆與妻子間的居中協調者,更具說服力。第二位民眾則是換了一個角色,選擇扮演嘉玲,請助產士至家裏向婆婆解釋助產的好處、產前產中產後的照護等,讓雙方能夠有互相理解的平台與空間,並希望藉此促進雙方的對話。

/圖片2/觀眾上台協助解決困境,右起為陳宜倩扮演丈夫、中間為婆婆、左邊為嘉玲

我與生不由己

  身為新知的工作人員,跟著劇團巡迴東奔西跑,每次觀戲依然都還是會受到些許震撼與感動。關於生產,是訴諸於個人的身體經驗,但卻受到外在環境、醫療體制限制,無法順從心底的感覺、身體的感受,是很痛苦的事情。記得,高中的護理課老師曾經在課堂上播放墮胎的影片,血淋淋的畫面、淒厲的叫聲,都讓人無法直視,雖是宣導「不要墮胎」的影片,卻讓我打從心底認為生產是一件很恐怖的事情。但《生不由己》劇團其實就打算翻轉「生產是恐怖」的想法,從自己的身體經驗出發,不必一定要被剪會陰、壓肚子,而是可以選擇你習慣/喜歡的方式生產,?聽從身體的聲音,讓生產不再變成是恐怖與壓力,而是開心、喜悅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