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出版品

《婦女新知通訊》、《性騷擾完全拒絕手冊》及「性騷擾完全拒絕手冊」網站、「性騷擾一點通」網站、《看見新移民-多元文化小撇步》及網站、《做親密,愛自主-從無法抗拒到積極同意》及網站、《女權火‧不止息:台灣婦女運動剪影-公民影音教材》等出版物;與美麗少年工作室共同出品性騷擾紀錄片《玫瑰的戰爭》DVD。

身體自主 - 女人的子宮,女人決定!回應「限縮終止懷孕期限」公投提案

早在 1980 年代優生保健法立法時,就曾有宗教團體以胎兒生命權反對女性生育自主。而提案的政府部門並非真的關心女性的生育自主,毋寧是以優生為名,解決人口過剩的問題。2006 年時優生保健法修法時,保守勢力再度在人工流產的強制思考期與強制諮商的規定上,與婦運團體激辯。十多年後的今天,保守勢力利用台灣社會對於少子化與高齡化社會的擔憂,提案修改優生保健法施行細則關於中止懷孕之規定,再次將家父長體制的權力掌控, 透過國家法律伸入女性子宮。對於這個侵害女性的生育與身體自主權的提案,婦女新知基金會一如先前立場,堅決反對。

2019 8 30 日,彭迦智領銜提出之全國性公投提案,主文為「你是否同意『優生保健法施行細則第 15 條第 1 項本文:人工流產應於妊娠 24 週內施行。』修正為「人工流產應於妊娠 8 週內施行。」以公投之名試著把手伸進女人子宮,試圖透過「限縮終止懷孕期限」的方式,假意關切保護胎兒生命權與保障女性健康的為由,侵害女性健康與生育自主權。此提案一出引發社會反對,不少婦產科醫師、女性公開表態此提案漠視懷孕對女性身心的影響,婦女新知基金會也發表聲明反對;10 月中選會舉辦聽證會,與會專家表示反對意見;此提案補正後於 2020 1 月遭中選會駁回。

但是,保守勢力試圖透過公投機制來阻止女性終止懷孕的手段不只這一件,2019 11 月眼見縮短終止懷孕期限遭大家反對,彭迦智又再度領銜提出優生保健法修法公投,增加六天強制思考期與諮商輔導的公投提案,試圖以關注女性健康與國家提供資源的方式,混淆與包裝其想要透過程序刁難讓女性無法依照優生保健法之規定進行人工流產。我們認為, 女性在決定終止懷孕前多數都已經評估過自身狀況、反覆思考;實在無須強加六天思考期, 認為女性必須在醫療指導下才會思考。此外, 國家應廣設便利取得資訊與資源,提供決定生或不生的女性相關諮詢與資源,以促進女性健康與保障其生育自主權。但這樣的諮詢或諮商不能是強制性的,甚至也不應是判斷是否能進行終止懷孕的主要依據。該提案中選會將於2020 3 27 日上午舉辦聽證會,本會也邀請關注此議題的民眾共同關切後續發展。

切莫讓假關心女性健康,實質包藏禍心的公投案混淆視聽,讓保守勢力將手伸進女性子宮,侵害女性身體與生育自主權。

【聲明】女人的子宮,女人決定!回應「限縮終止懷孕期限」公投提案    2019/1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