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出版品

《婦女新知通訊》、《性騷擾完全拒絕手冊》及「性騷擾完全拒絕手冊」網站、「性騷擾一點通」網站、《看見新移民-多元文化小撇步》及網站、《做親密,愛自主-從無法抗拒到積極同意》及網站、《女權火‧不止息:台灣婦女運動剪影-公民影音教材》等出版物;與美麗少年工作室共同出品性騷擾紀錄片《玫瑰的戰爭》DVD。

政治監督 - 【聲明】呼籲強化國會的性別與人權之多元代表性與專業性

呼籲強化國會的性別與人權之多元代表性與專業性
各黨應提出性別與人權政策,停止美女行銷與金權政治       
婦女新知基金會 2019 11 22 日聲明

近日各政黨紛紛公布下屆不分區立委提名的名單,爭議焦點多為派系角力與權位爭奪酬庸,或報導部份人選過去曾有支持中國武力統一或香港警察濫捕鎮壓示威者的反民主言行。

我們也對這些民主倒退的現象同感失望,性別平權需要在民主自由的環境之下才得以發展。此外,本會長期關注女性參政,以及各項性別議題的改革,因此我們必須提醒社會大眾注意下列性平倒退的政治現象

    • 為實現政治參與的性別平等,憲法規定不分區立委之女性比例不得低於二分之一。這次各黨不分區立委名單雖有提名一些性別專家或優秀社運女性的少數亮點,例如:台灣基進提名不分區第一名的高醫性別研究所退休教授成令方,綠黨不分區第一名則是精神科醫師鄧惠文等性別專家,以及民眾黨第一名工運出身的賴香伶,親民黨第一名身心障礙聯盟秘書長滕西華,都令我們有所期待;但整體而言,各(包括三黨總統候選人)都尚未提出完整具體的促進性別平等相關政策主張,頂多出現性平口號,令選民難以判斷各黨是否僅把女性參政、性別專家當作形象裝飾,而非有心在各項政策上落實性別平等?
    • 擁有選票實力的兩大黨不分區安全名單內雖有出現性別議題的專家,但兩大黨都沒有強調其性別議題的經歷,似乎不打算藉由提名來吸引性平選民。例如:國民黨宣傳不分區第2 名葉毓蘭的背景為前警察大學教授,並未提及她曾經擔任婦援會董事長與婦女人身安全議題的經驗,顯然國民黨的用意是想抓住警政體系的選票。民進黨不分區第 3 名范雲則是知名的婦運學者,曾經擔任本會董事長,但民進黨對外的說明資訊也只強調他是台大社會系副教授、社民黨創黨召集人。同樣地,民進黨對於20 名張菊芳的背景說明僅為前台北律師公會理事長,並未提及他也曾經擔任本會副董事長及家事事件法小組召集人。顯然兩大黨提名時都另有考量,不打算就此承諾要落實性別政策?
    • 某些政黨不分區名單則大打美女牌,將女性參政的意涵貶低為美女行銷手法,例如: 民眾黨不分區第 13 名為擁有廣大粉絲暱稱為「學姐」的台北市府副發言人黃瑩,她曾經受訪表示年輕女性參政「顏值很重要」,民眾黨黨主席柯文哲也不諱言「某些參選人就是要宣示性衝票用的」。民眾黨黨主席柯文哲時常出現性別歧視言論,但民眾黨不分區名單完全缺乏性別議題的代表,連挽救該黨形象的企圖也沒有。從這次選舉充斥美女行銷又缺乏性別政策,性別議題代表成為零星點綴,可見多數政黨仍停留在傳統的政治思維,只想鞏固傳統票源,不想擴大吸引進步理念的性平選民,也不想帶領台灣社會前進。
  • 在立法院 113 席立委中,全國 34 席的不分區立委僅佔三成,由各黨依其得票比例而分配不分區立委的名額;其餘七成則來自各選區勝出的區域立委。在此選制之下,不分區立委名單原本是要讓選民得以檢視每個政黨所關注的政策價值所在,我們期待看到各黨提名的不分區立委人選為來自性別、環保、勞工、原住民、新住民、身心障礙等各專業領域,才能超越地方利益,以宏觀視野與專業能力來監督各類政策。然而,各黨不分區名單中,無論男女, 多數人選仍為地方選舉出身的傳統政治人物,或來自政治家族背景或人脈關係,所謂的青年代表其實多為政二代、富二代,這些人明明有雄厚資源可投入區域立委選舉,政黨卻要提名他們來佔據不分區立委的名額,佔據了原應提供給各類資源弱勢族群代表的參政機會。
    • 相較以往,各黨不分區的安全名單在比例上更加缺乏各類弱勢族群的多元代表性的專業代表,來自性別、勞工、原住民、新住民、身心障礙等各專業領域之人選比例大幅下降, 或排名往後、遠在安全名單之外聊備一格,或完全消失。例如:國民黨這兩屆原本有一席兒少團體代表王育敏立委,下屆名單則看不到兒少福利或其他社福專業的人選。再如:民進黨本屆有一席勞工立委鍾孔炤,在他針對民進黨版勞基法修惡以「大悲無言」口罩進行沉默的抗議之後,他就被黨團調離衛環委員會、無法就近監督勞動政策,下屆不分區名單也換了勞工代表,而且排序掉至第 28 名。這使我們相當憂慮,未來立法院各項政策可能更加缺乏專業立委來把關、反映各類弱勢族群的需求,監督性別與階級、族群、身心障礙等各議題的交織與交互影響。
    • 更驚人的是,金權政治將從檯面下運作直接走上國會議事殿堂,各黨不分區名單出現了更多的財團人選或工商界代表,包括:聯電榮譽副董事長宣明智高居親民黨不分區第 3 名,和沛科技董事長翟本喬則是時代力量不分區第 5 名,新光集團千金吳欣盈(新光人壽慈善基金會執行長)則是民眾黨第 7 名,鴻海集團創辦人郭台銘則有三位推薦人選:民眾黨第3 名高虹安,以及親民黨第 4 名劉宥彤、第 9名蔡沁瑜。甚至連以投資台灣境外事業為主的台商代表,進入各黨不分區名單者亦高達四位: 民眾黨第 4 名邱臣遠,國民黨不分區第 13 溫玉霞、第 31 名連元章,以及民進黨第 14 名游萬豐。兩大黨與工商界友好並不意外,這次連號稱進步形象的第三勢力小黨也將工商界代表排入安全名單,難怪這次各黨的不分區名單中具有公民團體背景、爭取性別或人權經驗的人選成為零星點綴,比例大幅下降,或是掉在安全名單之外
  • 我們非常失望看到,各黨不分區名單中性別與人權的專家人選成為少數違背了原本不分區立委制度的設計初衷,但選民面對各黨不分區立委人選多數為政治家族、財團背景、工商代表,只能在爛蘋果名單中勉強挑選。因此我們更需要確認各黨未來的性別與人權的政策走向究竟為何,作為投票參考。然而,距離這次選舉投票只剩不到 50 我們卻仍看不到各黨提出完整具體的性別政策主張2012 總統與立委選舉之前的歷次選舉,兩大黨會競相提出性別政見,以爭取關切性別議題的選民支持。但這種良性競爭在 2016 大選時就已消失,兩大黨不再主動向選民公布性別政見,頂多簡略回應本會與其他性別團體的政策提問。到了這次選舉,目前兩大黨總統候選人只有提出枝節性局部性的育兒補助其他的性別政見則付之闕如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韓國瑜陣營甚至一再批評推行中的性平教育選擇站在保守倒退的一方

國會中各類公民團體代表之多寡,意味著台灣的政黨政治是否能與公民社會有良好的互動,讓公民團體的各項訴求轉化為政策與法律。過去兩大黨曾經提名社運出身者為不分區立委,但社運立委人數過少,讓他們的提案在立法院很容易被冷凍擱置,甚至湊不足立委連署門檻而難以成案。本會認為政黨不應該只想借重社運立委的清新進步形象來加分對於其政策立場則模糊以對政黨提名社運立委就意味著做出支持社運主張的政治承諾

◎圖說/國會性別與人權聲明

值此台灣發展的關鍵時刻,除了各黨激辯的兩岸議題之外,台灣還面對少子女化、高齡化、青年低薪、工作不穩定、高房價、勞工家庭幼托與長照的負擔沈重、勞保即將破產、稅制不公、分配不正義等嚴峻挑戰。因此我們提出下列呼籲:

    • 我們呼籲各黨的決策核心不要只把性平專家或女性參政當作政黨形象的門面妝飾,提名就代表對選民的一種政治承諾未來決策上應積極結合性平與人權立委的專業共同將性別與人權觀點融入政黨推動的各項政策
    • 我們要求各政黨應盡速提出明確且完整的各項性別政策主張包括友善職場政策工作與家庭平衡托育與長照公共化規劃培養女性人才擴大女性勞動參與等政黨不要只用不分區名單的零星清新人士裝飾形象,端出政策牛肉,才能真正吸引各類性別與人權議題關切的選民。

 

我們期待這些已被政黨提名的婦團背景或性平專家的不分區立委候選人也能向關切性別議題的選民做出政治承諾,將來如果當選立委之後,請努力改變自己的政黨,致力減少各政黨的性別盲、性別歧視文化,並積極結合政黨的力量來推動各項性別政策。

我們呼籲各黨總統候選人與立委承諾在下屆國會推動修憲增加不分區立委席次以強化國會在各類弱勢族群民意的多元代表性與專業性我們尤其要提醒民進黨總統蔡英文曾經在2015 年提出的國會改革政見之一就是增加不分區立委的席次提高國會的專業性和代表性。蔡英文總統既然有此高瞻遠矚的政見, 就要有政治魄力來化解阻力、兌現政見。台灣面對外患內憂,各項改革工作更是不能停滯, 別再讓金權政治腐蝕台灣民主,我們不要民主倒退更不要性平倒退各政黨都有責任來提出更能代表多元民意的不分區名單並以各項性別平等與多元人權的政策來共同帶領台灣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