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出版品

《婦女新知通訊》、《性騷擾完全拒絕手冊》及「性騷擾完全拒絕手冊」網站、「性騷擾一點通」網站、《看見新移民-多元文化小撇步》及網站、《做親密,愛自主-從無法抗拒到積極同意》及網站、《女權火‧不止息:台灣婦女運動剪影-公民影音教材》等出版物;與美麗少年工作室共同出品性騷擾紀錄片《玫瑰的戰爭》DVD。

2018年暑期實習生成果發表

2018年暑期實習生成果發表

撰文、整理/婦女新知基金會培力部主任 陳逸

逐漸邁入暑假的尾聲,在實習生即將結束實習的前夕,我們在新知舉辦一場新知實習的發表會,希望能進行簡單的成果發表,一方面讓實習生可以和大家報告這段期間以來學習成果,另外,也可以針對學習成果來交流。以下分別為3位實習夥伴的發表內容:

溫柔而堅定的倡議力量


圖:慈濟社工所黃孟竺實習發表

社會工作的價值是以人道主義為基礎,藉由服務人群、維護社會正義來實現服務的精神。我來自社工系,在學校學的是如何運用社會工作的理論結合直接服務的工作方法去服務社會上的弱勢人群。在偶然的機會下,我接觸了女性主義社會工作,除了打開我的性別眼以外,更讓我萌生了想要來新知實習的念頭。

跟著新知一起參與記者會、一起籌備工作坊,甚至還一起大掃除,在短短的一個半月把握任何學習的機會。我看見倡議工作的力量,是溫柔而堅定的。不只是要有完整的論述,更多的是默默的耕耘。這些經驗對我來說就像是一棵幼苗,種在心裡。在成為社工的路上,我期許自己是帶有倡議精神的社工,將我所重視的議題帶進生活中。

成果發表簡報:http://bit.ly/2OYE4TX

女權就是人權


圖:北科大文化事業發展系三年級曾一修發表

 

我是曾一修,北科大文化事業發展系三年級,二〇一八年夏天,我在新知實習。

我很喜歡攝影,我用攝影和世界溝通,攝影也是我參與新知的方式。在每一場記者會、每一次活動和每一場抗爭,我拿起相機,尋找羅蘭巴特所謂的刺點。然後,按下快門。

然而鏡頭之後,在新知實習某種程度上,生理和心理男性的我,本身就是一個刺點。常被問到為什麼會來新知,我總無法確切的回答。直到把自己投入於真實運動的現場,答案變清晰可見:女權就是人權

 

新知讓我學習到的是知識如何運用


圖:元智大學社政系楊茹帆發表

「我以後不要看見妳出現在社運喔!」灼熱的目光落在我身上,避不開的是她似是認真、似是玩笑的眼神。我輕拍她的肩膀,緩緩說道:「不會的,妳放心」。那年的太陽花盛開,於我們而言是衝擊、是一知半解。學生的本分就是好好念書,吧。

「風大雨大,讓我放假!」從未想過三年後的我會進入到倡議團體,更沒有想過會站在百貨公司前喊口號。猶記當時的緊張與興奮,忘不掉的是發言者的激動。從此顛覆我對社運的想像。

倡議的形式有很多種,而要達到預期成效非一蹴可及。社會不斷地改變,倡議者也必須不斷地改變行動模式。只要每個人都努力一點點,社會就會變得更好。我想,學生的本分不應該只有念書。

大學教會我的是理論與知識,新知讓我學習到的是如何運用。來到新知,我很幸運。

成果發表簡報分享+通姦除罪懶人包 http://bit.ly/2OSxDBN

帶著這份真摯、熱忱的心走下去


圖:中國文化大學社會福利學系費思文(左一)參加要求颱風假之記者會

我人生中的前20年都生活在牆內,因此我對於各種社會問題、時事議題的理解和思考常常是由老師教導、學校課本指導。這一切從我來到台灣開始接觸並學習社會學、社會福利之後才慢慢開始改變,而幸運的是在這條不斷探索的道路上我遇見了婦女新知基金會。從感恩茶會的小小志工到作為實習生代表新知去其他NGO機構參訪並接待參訪,這個過程中新知一直扮演著一個推動者的角色,讓我漸漸觸及到現實社會的不公與殘酷,幫助我從美好的烏托邦假想中跳了出來。雖然實習只有短短的一個多月的時間卻使我翻轉了過去很多年的一些僵化思想,並更清楚的認識了自己和社會的連結。現在的我十分懷念在新知實習時,面對各種議題大家各抒己見,在遇到困難時互相勉勵不斷進步的每一天,我想我會一直記住並帶著這份真摯、熱忱的心走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