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出版品

《婦女新知通訊》、《性騷擾完全拒絕手冊》及「性騷擾完全拒絕手冊」網站、「性騷擾一點通」網站、《看見新移民-多元文化小撇步》及網站、《做親密,愛自主-從無法抗拒到積極同意》及網站、《女權火‧不止息:台灣婦女運動剪影-公民影音教材》等出版物;與美麗少年工作室共同出品性騷擾紀錄片《玫瑰的戰爭》DVD。

志工培訓:從弱點重新出發

志工培訓:從弱點重新出發

撰文、整理/婦女新知基金會培力部主任 陳逸

新知的培訓課程,從7月到9月,共有2堂法律課程加上1次參訪,主要是針對志工較不熟悉地部分加強,17年開始加入了一批新志工,志工們有些人對子女案件有興趣、也有人想加強稅法的相關知識,因此安排了7到9月的課程內容,例如7月17日邀請到國稅局陳科長來談談家事案件中遺產稅、贈與稅,而8月16日邀請到德臻法律事務所的郭律師,談談她在爭取未成年子女案件上的經驗與分享,最後,則是8月31日安排參訪苗栗地方法院,相當完整的內容,分享在以下介紹:

贈與稅和遺產稅相關法令及實務

接線雖主要是以民法親屬繼承編之法律諮詢為主,但案主經常會連帶提到稅制問題,例如繼承親人財產延伸的遺產稅,又或者贈與小孩動產/不動產會有的贈與稅,這部分則是接線志工的弱項。本次課程針對稅制內容加強,邀請到國稅局贈與稅股陳玉政股長授課,陳股長以流利的國台語,搭配風趣的對答、以及仔細的板書舉案例來說明,確實協助大家掌握要點而不致誤解。

陳股長在本次課程中提及數項重點,包含贈與稅之課徵範圍、境內與境外財產的認定標準,經常居住境內的認定標準,贈與稅與遺產稅免稅額及計算標準,也提到如何節稅的小撇步。也提醒接線志工應讓來電者了解稅制時效規定、適用的範圍和條件,例如贈與稅每人每年220免稅額,但夫妻之間贈與、離婚協議書約定每年給付之贍養費是免稅的,但須於贈與次日30日內申報贈與。除此之外,最好所有金流來往或實際花費的相關證據,都務必妥善保存、以利查驗。

而課程結束後,許多志工也回饋,本次課程收穫良多,因為無論是贈與稅、遺產稅、房屋買賣交易、投資利得相關的課稅,其實人皆有親上火線的處理經驗,本此課程教授之內容不只提升專線回覆上的品質,另方面也是讓自己受惠。


圖1:國稅局贈與稅股陳玉政股長

 

爭取未成年子女案件

詢問未成年子女監護權,是在來電比例中最多的前三名,其中經常會有爭取或搶奪未成年子女的案件,而這堂課邀請到德臻法律事務所擅長家事案件的郭怡青郭律師,來與志工們們分享她處理案件的經驗與方式。

她以聯合國兒童權利公約及案例,詳細說明未成年子女親權行使及負擔之內涵。郭律師解釋由於一般民眾常用的語彙「監護權」、「探視權」,民眾很容易將對於未成年子女權利義務之行使或負擔,誤認為就是自己應該享有的權利來爭奪,卻忽略了真正涵蓋的親職是必須善盡主要照顧的責任和義務,所以在諮詢接線服務的過程中,有必要協助來電者建立正確的認知、以及親權分工的角度,來促進其漸地成為善意父母,正向且積極的對話,進而有能力共同找出解決雙方爭議的辦法。

針對許多民眾會詢問,如何才能取得監護權,郭律師提到法院酌定或改定親權之原則,會有幾項考量要素,例如學齡前之幼兒從母原則、小學五/六年級以後以子女意願為原則,同時也會考量關係的繼續性原則(儘量不變動)以及手足不分離原則、與照顧者同性別原則等內容,都是可以讓案主參酌的方向。而當父母共同監護時,主要照顧者最好協議明列例如:搬家、轉學、開戶、出國、與侵入性醫療行為等五項重大事項,需經過對方同意,如此較易取得主要照顧者資格,並避免日後產生爭執。


圖2:德臻法律事務所之郭怡青郭律師

 

苗栗地方法院參訪

參訪法院主要是為了瞭解法院司法運作之實務狀況、家事事件處理方式,藉此改進接線實務並累積相關經驗。繼先前新知團隊參訪過高雄少年與家事法院、屏東、花蓮、宜蘭、桃園等地院後,於107年8月底由尤美女立法委員帶領婦女新知基金會婚姻家庭法律專線志工團隊,參訪苗栗地方法院。參訪前即聽聞苗栗地方法院在各方面的成果卓越,且團隊相當用心經營家事案件。親至現場,果然感受到苗栗地院地用心與努力。

當天行程,苗栗地院除了安排簡單硬軟體相關簡報介紹、及實地走訪各處空間外,後續由李庭長麗萍帶來家事法庭實務概況,李庭長深入淺出地為我們介紹苗栗地院諸多努力,苗栗縣政府雖然赤字居多,但地方法院依然在有限的資源內做出最大的成果,例如籌辦親職講座、與家事服務中心共同編印父母共親職手冊、未成年子女會面交往年曆等,都可以深刻感受到家事法院對於這領域經營之用心。且在例行報告結束後,更提出13項紮實的改革建議,這些建議是從長期處理家事案件中萃取出來的經驗,期望透過修改現行詬病已久之法規,來改正現有問題與狀況,除了感佩於庭長的用心,與會夥伴也深刻為苗栗地院的團隊感到敬佩。


圖3:尤美女立法委員介紹,由中間至左分別為苗栗地院院長胡文傑、司法院少家廳謝靜慧廳長(左)

後續會於下一期通訊持續介紹本年度的課程內容,包含家暴的法律與助人技巧課,以及男性關懷專線的男性處境分享,由李太正法官帶來的家事事件法課程內容,千萬不要錯過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