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出版品

《婦女新知通訊》、《性騷擾完全拒絕手冊》及「性騷擾完全拒絕手冊」網站、「性騷擾一點通」網站、《看見新移民-多元文化小撇步》及網站、《做親密,愛自主-從無法抗拒到積極同意》及網站、《女權火‧不止息:台灣婦女運動剪影-公民影音教材》等出版物;與美麗少年工作室共同出品性騷擾紀錄片《玫瑰的戰爭》DVD。

托育「準公共化」政策失準,家長、幼兒、教保人員沒保障

托育「準公共化」政策失準,家長、幼兒、教保人員沒保障

撰文/婦女新知基金會政策部主任 覃玉蓉

行政院在去年(2017)年放出將推動「私幼公共化」的消息,引發各界批評,婦女新知基金會也於今年5月召開記者會、發表聲明,指出「私幼公共化」仍無法有效減少私立幼兒園普遍違規的情況,反而可能造成政府補多少、業者就漲多少,無助於保障家長、幼兒及教保人員權益。儘管如此,行政院仍執意讓改稱為「準公共化」的政策於8月1日上路。

自7月13日至8月9日,婦女新知基金會發起「幼兒園托育經驗」網路問卷調查,邀請家中有幼兒園子女、或是有即將就讀幼兒園、剛從幼兒園畢業子女的家長來填寫,共收到567位家長回覆。

問卷當中有三題調查幼兒園家長對托育公共化/市場化的態度,調查結果顯示[1]:(1) 多數家長並不相信強調市場競爭與商業化的托育環境,能保障孩子享有良好的托育環境;(2) 多數家長懷疑政府補助真的能防範「一補助私立幼兒園、收費就漲價」的狀況;(3) 多數家長非常在意幼兒園的財務分配是否確實用在提升教保品質上,若政府提供私立幼兒園補助,也該負起嚴加管理的責任。可見多數有送托經驗的家長,也懷疑以營利為目的的園所是否能提供好的教保品質,且期待政府進行嚴格的管制。

準公共化政策是否符合家長們的期待呢?看來很難。

政府聲稱準公共化政策提供私立業者補助,要達成兩大目標:第一,管制收費,減輕家長托育的經濟負擔;第二、要求業者調漲教保人員薪資,緩解教保人員低薪造成人才持續流失的危機。

我們長年參與的托育政策催生聯盟,於準公共化政策上路一個月後的9月4日,召開『給我托育「真公共化」,勿讓「準公共化」失準』記者會,指出政府的準公共化政策恐兩頭落空,畢竟私立業者投資就是要有利潤回收,勢必要漲收費、壓低教保人員薪資以賺取最大利潤,政府想用補助換取業者抑制收費、調漲教保人員薪資,必然會讓多數業者不願加入,進而影響政府政績;為了避免政績難看,政府未來會不會慢慢放寬管制,甚至在執行面放水,導致「假管制、真灑錢」,納稅人的錢進了業者口袋,家長、幼兒、教保人員依然三輸?

這並不是空穴來風的指控,而是從過去經驗得來的結論,且政府推動準公共化的起頭,已經出現了管制鬆綁的徵兆。

  • 關於私立收費價格巧立名目的問題

教育部多年來要求私立幼兒園所登錄收費資料,教育部便是藉此資料庫,計算出準公共化政策的收費上限,最後決定讓平均每月收費在8000-10000的私立幼兒園簽約加入準公共化,估計全台灣有近半數私立幼兒園符合資格。

但《今周刊》在7月時便刊出報導,指出「幼兒園業者私下透露,過去業者向教育部登錄的收費金額,很多都是『低報』,且家長實際支付還得再加上才藝班、材料費等其他項目。」「若把這些算進去,實際符合(準公共化)條件的幼兒園恐怕一半(教育部預估數量的一半,即四分之一園所)都不到!」[2]

而準公共化政策上路後,教育部如何處理登錄不實的幼兒園收費資料庫呢?竟是直接開放業者「修正」收費金額,形同開放調漲、政府買單。由此可見,若政府沒有能力掌握私立幼兒園實際收費,即便實施準公共化政策,用納稅人的錢發放了補助,也無法改善價格巧立名目的問題,家長經濟負擔未必能減輕。

  • 關於私立教保人員血汗低薪的問題

行政院在今年5月公布準公共化政策的記者會上,表示未來簽署準公共化契約的私立幼兒園,必須給教保人員每人最低薪資29,000元,三年內應調漲為32,000元;而簽署準公共化契約的私立托嬰中心,必須提供教保人員每人最低投保薪資28,000元,三年內應調漲為30,000元,看似可以改善教保人員普遍低薪、流動頻繁、人才留不住的問題。

然而,私立托嬰中心的「漲薪」馬上就破功,根據托育政策催生聯盟後來在各地訪查的結果,發現主管機關衛福部已經放寬了這項標準,交給各地方政府「因地制宜」:

縣市

準公共化私立托嬰中心

簽約時人員薪資要求

未來加薪幅度

台北市

50%以上員工,投保薪資27,600元

加入第四年起,全數投保薪資達28,800元

新北市

無要求

加入三年內,85%以上員工,投保薪資達28,000元

桃園市

無要求

加入三年內,85%以上員工,投保薪資達28,000元

台中市

投保薪資24,000元

三年後全數投保薪資達28,800元

台南市

無要求

兩年內,所有員工投保薪資達24,000元。加入三年內,85%以上員工,投保薪資達28,000元

高雄市

無要求

兩年內,所有員工投保薪資達25,200元。加入三年內,85%以上員工,投保薪資達28,000元

註:衛福部僅規定三年內85%員工投保薪資達28,000元,四年內100%達成。其餘要求,由地方政府因地制宜。

資料來源:托育政策催生聯盟

至於私立幼兒園,主管機關教育部目前為止雖然守住底線,但目前各縣市教保人員薪資仍普遍低於29,000元[3],導致多數私立幼兒園不願與政府簽署準公共化契約,可以想見教保人員「加薪」效果有限,政府為了達成業績仍有放寬壓力。只是一但放寬,準公共化政策欲緩解教保人員低薪、人才持續流失的目標,也將失落。

記者會現場,托育政策催生聯盟召集人劉毓秀特別強調,由於過去許多縣市政府自行出錢補助私幼,導致公共托育開設緩慢、營利的私立園所卻蓬勃發展,以致於目前公共托育收托比例只剩下27%,蔡英文總統2-5歲幼兒托育公共化政見的目標,便是讓能進入公共托育的幼兒提升到四成。後來行政院推出的2-5歲幼兒園公共化目標雖稍微下降,設定為32%,但至少能發揮標竿作用,拉住激烈市場競爭導致托育價格飆高、品質卻不時出問題的趨勢;如今行政院推出的「準公共化」,卻無法達成同樣的效果,但新政策的推行勢必搶佔大量政府行政人力與資源,影響公共托育政策推動。

出席記者會的家長陳伯謙表示,自已目前有一歲九個月的小孩,他強烈反對政府拿廣大受薪階級的錢,平白補貼給私立托育機構,監督管理程度又低,對家長幼兒都沒有保障,他批評「準」公共化政策恐淪為指鹿為馬,畢竟它不是真正的公共化政策,只是讓政績數字帳面上很漂亮,實際面卻是不合理的公共資源配置。


圖/9月4日婦女新知基金會與夥伴團體共同出席托育政策催生聯盟舉辦的『給我托育「真公共化」,勿讓「準公共化」失準』記者會

 

 

【附件】「幼兒園托育經驗」網路問卷調查:家長對托育公共化/市場化態度

調查時間:2018/07/13-2018/08/09

調查對象:家中有幼兒園子女、或是有即將就讀幼兒園、剛從幼兒園畢業子女的家長

回覆數:567名

[1] 完整問卷題目與調查結果請見文末附件。

[2] 今周刊,〈撒錢補助托育,真能解決少子化痛點?〉2018.07.19。

[3] 2017年7月私立幼兒園勞工保險平均投保薪資

地區

總計(元)

地區

總計(元)

地區

總計(元)

總  計

25,864

新竹縣

27,942

花蓮縣

25,896

新北市

26,902

苗栗縣

25,079

澎湖縣

24,176

臺北市

30,313

彰化縣

23,115

基隆市

25,843

桃園市

26,573

南投縣

24,067

新竹市

28,387

臺中市

24,831

雲林縣

23,385

嘉義市

23,322

臺南市

25,037

嘉義縣

23,100

金門縣

22,430

高雄市

24,387

屏東縣

23,733

 

 

宜蘭縣

24,593

臺東縣

26,156

 

 

資料來源:勞動部勞工保險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