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出版品

《婦女新知通訊》、《性騷擾完全拒絕手冊》及「性騷擾完全拒絕手冊」網站、「性騷擾一點通」網站、《看見新移民-多元文化小撇步》及網站、《做親密,愛自主-從無法抗拒到積極同意》及網站、《女權火‧不止息:台灣婦女運動剪影-公民影音教材》等出版物;與美麗少年工作室共同出品性騷擾紀錄片《玫瑰的戰爭》DVD。

【投書】只剩性別歧視與美女行銷的選舉

【投書】只剩性別歧視與美女行銷的選舉

撰文/婦女新知基金會資深研究員 曾昭媛

距離11月24日的地方選舉,只剩下大約兩個月的時間,我們卻很少看到各主要政黨及其候選人提出與性別有關的政見,或做出具體政策承諾。在過往的選舉,各政黨與候選人至少會在網站或文宣中提出一些裝點門面的性別政見,這次選舉中卻連這些作法都省了,競選活動至今很少出現性別政策的公共討論。

今年選舉中的性別議題,幾乎只剩下性騷擾控訴、性別歧視言論,以及庸俗膚淺的外貌行銷。候選人的競選活動大量運用美女行銷,例如台北市長柯文哲以美女幕僚「學姐」影片來吸引網民,在這種美女行銷的思維邏輯下,柯文哲會說出「讓學姐陪網民吃飯」的爭議言論就不太令人意外了。

美女行銷還不夠,各主要政黨爭相提名俊男美女,選舉似乎成了選美,不再是選賢與能。過去政黨還可能提拔青年幕僚或民間人才參選,現在若不是政二代、富二代,大概只剩下外貌能作為參政利基。就像選美比賽必有泳裝評分,今年選舉果然也出現了美女候選人用泳裝照作為網站及馬路旁的主要看板。我們看到各黨候選人的燦笑美照,看不太到政策的深入討論。

至於歷次選舉都會出現的性別歧視言論,這次也沒缺席,但失言者嘻笑以對,不覺得需要道歉。各黨都以雙重標準來攻擊政敵的不當言行,對同黨人士的不當言行沉默、甚或護短。

台北市長柯文哲「學姐陪吃飯」言論,被民進黨婦女部主任批評為物化女性、把幕僚當作是陪吃飯賺點閱率的工具人,柯文哲辯稱他的原文是男女幕僚都一起陪吃飯,彷彿把男人拉進來就沒有工具化的問題。國民黨提名的新北市長候選人侯友宜對記者會的女性主持人失言說出:「年輕妹妹,你長得不太安全,你會想做這件事情嗎(指使用社區共乘APP)」、「讓我們這年紀的人也能交到幼齒的好朋友」。面對外界批評不尊重女性,侯友宜只回說「我憨慢說話」,企圖轉移他對女性輕浮的態度,甚至連一句道歉也沒有,國民黨更裝死沒反應。

這些政治走向已經夠讓我們失望了,更讓我們失望的是台灣第一位女總統蔡英文所領導的執政黨,居然拒絕受理性騷擾案件的申訴。

時代力量女性議員候選人吳佩芸8月16日向民進黨提出申訴,遭到民進黨台中市議員何文海言語性騷擾「拍泳裝照,何不一起露胸部」,民進黨雖然受理此一申訴,宣稱後續將啟動性騷擾調查機制,必要時將邀請相關當事人到場說明,並提出完整調查報告。

然而,民進黨卻在9月13日給吳佩芸的回覆文中改口,告知民進黨中央黨部性騷擾申訴處理委員會決議不受理本次申訴案件,理由是何文海並非民進黨之受雇員工,並引述《性騷擾防治法》條文說明民進黨既然不是雇主,無權調查。

就本案來看,民進黨顯然是以法條為藉口來逃避政治上的責任。民進黨雖然並非《性騷擾防治法》定義下加害人之雇主,台中市議員何文海卻是民進黨籍的公職人員,民進黨也早已正式提名他參選下任議員。在民主社會,任何政黨對於黨籍公職人員之言行是否妥適、足以成為社會良好示範,當然都有政治倫理上的責任,也因此各國政黨多設有自律的內規。

民進黨當然設有自律的內規,只是不想在選前進行處置、影響選情,更不想為了黨籍公職人員失言而道歉,或承諾具體的改善措施。以選舉獲勝作為政黨的最高指導原則,甚至將性別、人權等重要的社會民主價值轉為操作工具,成為現在政黨常態,這實在是民主政治的倒退。

民進黨只簡單在這份回覆文中宣稱「將針對本黨中央及地方黨員及黨公職加強性騷擾防治之相關教育,全面提升黨內之性平意識,避免類似事件再次發生」。政黨一而再、再而三地用教條式的宣稱,做做樣子,就把事情推得一乾二淨。但我們從來沒有忘記過民進黨每次的道歉與跳票的宣示。

民進黨誤以為可以用結尾這幾句話讓我們婦運團體閉嘴,婦團出身的民進黨婦女部主任顯然很清楚,過去選舉每逢性別歧視言行出現時,本會曾經多次呼籲各政黨應加強黨內之性平意識教育。

但既然各黨政治人物的性別歧視言行歷年來始終沒有停止過,請問民進黨主席蔡英文,民進黨作為執政黨、國會最大黨,打算何年何月何日才要針對所有黨籍公職人員進行性平意識教育之訓練活動呢?民進黨聘了婦團出身的婦女部主任,難道只打算把他當作性別議題打手的工具人?民進黨擺明了要用雙重標準來處理性別爭議,攻擊其他政敵的性別歧視言行,卻用性別專業來寫出回覆文的法律藉口,以逃避第一大黨的政治責任?

至於第二大黨國民黨,請問你們打算繼續對黨內人士的性別歧視言行視而不見,放棄黨內改革嗎?對於從小就接受性別平等教育的年輕世代,性平素養已是他們日常生活的基本,號稱百年老店的你們,究竟知不知道?有沒有意識到,你們距離台灣的性平現況有多遠?

請問國會第三大黨時代力量,在承載了318運動光環之後,你們打算帶給台灣政治的新希望、提拔青年參政的作法,就是要大量提名年輕的俊男美女嗎?

請問民進黨、國民黨、時代力量,選前只剩兩個月了,你們打算何時才向選民提出你們在各項性別政策的具體主張?

請問三黨,你們未來培養女性及多元參政人才的方向與作法有哪些?你們是否能向選民承諾,定期舉行黨籍公職人員及提名人選的性平意識教育活動?如果黨籍公職人員或提名人選出現性別不當言行時,你們又打算如何處置?如何落實黨內的自律內規?

作為台灣的三大政黨,你們該向台灣人民展現的,不應停留在政治地盤的算計與消耗的口水戰,而是政治改革的願景與希望。

我們敬告三大政黨,不要再輕忽性別平權和相關政策,這是台灣要成為更進步更美好的社會所不可或缺的重要拼圖,台灣年輕世代也普遍對性別歧視及性騷擾更加反感。三黨的決策思維不應停留在政治地盤的算計與消耗的囗水戰,而應向選民說清楚,你們打算帶領台灣政治改革的願景與希望為何。

台灣政黨政治及性別平權的格局,究竟會向上提升?或向下沉淪?不僅每個政黨及政治人物都有責任,每位選民也要慎思如何投下自己的寶貴一票。

2018年9月22日節錄部分刊登於蘋果日報紙本,全文同步刊登於蘋果日報網站即時論壇https://tw.news.appledaily.com/forum/realtime/20180922/14343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