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出版品

《婦女新知通訊》、《性騷擾完全拒絕手冊》及「性騷擾完全拒絕手冊」網站、「性騷擾一點通」網站、《看見新移民-多元文化小撇步》及網站、《做親密,愛自主-從無法抗拒到積極同意》及網站、《女權火‧不止息:台灣婦女運動剪影-公民影音教材》等出版物;與美麗少年工作室共同出品性騷擾紀錄片《玫瑰的戰爭》DVD。

婦女新知志工培訓課程結束後心得

婦女新知志工培訓課程結束後心得

2017年10月25日

謝玉汝

    今年會來新知受訓主要是因緣聚足時機成熟的緣故。

  其實,數年前已經報過同樣的志工培訓課程,然而,心理因素讓我臨陣退縮,在上課前去電告知我覺得自己還沒有準備好,當時,受話的活動負責人給我的同理與溫暖回應,我心深知與新知的緣份並不就此結束,有一天我一定會再報名受訓的。而也就這麼巧,今年我的孩子上附近的幼兒園,白天我的自由運用時間多了,正考慮回復與延續因懷孕生子而中斷的志工生涯,於是上公益資訊網查看,第一個印入眼簾的正是新知的志工招募訊息,而時間也剛剛好可以報,懷著熱切與興奮但又擔心報不上的忐忑心情,填了資料並等待結果。

  終於被告知可以去面試時,我高興極了,開始如準備考試般閱讀背頌網站上的法律知識,開始如準備工作面試般整理預設會被問到的問題,期待自己在面試時能過關以進入課程訓練;到了面試當天,主任與督導的笑容融化了我緊張的情緒,我還第一次遇到面試場面是如此充滿歡樂氣氛的。不緊張了也就能竭盡所能地回答各個提問,也把我過去的相關志工經驗與學經歷詳細敍述,期待初次見面就能被信任以及留下好印象。

  接著,同樣懷著熱切與興奮心情去上一堂又一堂新知安排的課程,對於這些法律知識的課程我很珍惜也認真地上每一堂課,也就越發對課程內容產生探索興趣,為了彌補自己的不足,會透過法學相關雜誌書籍、網站資料、加入律師組織的臉書社團、聽討論法律的廣播節目等管道來吸收相關知識,然而,每當看到社團上有人問及婚姻家庭相關的法律問題時,我感覺腦袋瞬間糊成一片,因為她們的問題既有縱向時間軸關於事件不同的發展階段,也有横向軸不同的議題面向,其複雜程度是申論題而絶不是簡答題,因此總是很佩服解答的律師能抽絲剝繭地一一回答,感覺讀法律的人要有很清楚的思維分析能力才行,還好,雖然我的記憶力因年齡與懷孕生子後迅速退化,但邏輯思考能力卻沒有跟著退化,對於成為一個能提供婚姻家庭法律知識的電話諮詢接線志工,還是有希望。

/◎圖說/玉汝於課堂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