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出版品

《婦女新知通訊》、《性騷擾完全拒絕手冊》及「性騷擾完全拒絕手冊」網站、「性騷擾一點通」網站、《看見新移民-多元文化小撇步》及網站、《做親密,愛自主-從無法抗拒到積極同意》及網站、《女權火‧不止息:台灣婦女運動剪影-公民影音教材》等出版物;與美麗少年工作室共同出品性騷擾紀錄片《玫瑰的戰爭》DVD。

志工培訓:接近尾聲但尚未結束

志工培訓:接近尾聲但尚未結束

文/陳逸 婦女新知基金會培力部主任

2017年招募17期的接線志工訓練,經歷過紮實的12堂法律課程訓練、以及10堂接線技巧的實務演練課程後,新志工的培訓也接近尾聲。最後,我們安排機構參訪,並在課程告一段落後新志工們紛紛加入實習的行列,親身進入到接線室中聽督導和資深志工如何接聽、回應案主,並嘗試接線。除此之外,也與大家分享新知專線的宣傳與成果。

法律扶助基金會參訪

我們安排在10月底參訪法律扶助基金會總會。新知一直以來想參訪同為專線經營的機構,除了可以連結社會福利資源之外,也可作為專線經營的借鏡。本次之所以選擇法律扶助基金會作為參訪的對象,除了法扶專線經營的業務與新知性質的相似性較高,都是提供法律諮詢為主的專線,和其他專線以心情協談、自殺防治為主要經營目標不太一樣。再來,新知的來電轉介中約有占2到3成左右都是法律扶助轉介進來,包含地方法院的法扶駐點。因此,為了能夠多方瞭解彼此的接線的狀況、學習接線的技巧、交換經驗,本次特別安排至法扶參訪。


/◎圖說/上為座談會現場,由法扶副執行長接待;下為新知督導方麗群發問

參訪主要由法律扶助基金會的副執行長、業務部主任接待,並於一開始先播放法扶介紹影片,並由業務部主任簡報介紹法扶業務,後續由參與者提問。這次參訪也讓接線志工收穫良多,一方面是讓志工們多方瞭解法扶負責的相關業務,包含重點扶助專案的對象,不僅只是家事相關,也包含卡債、原住民、外籍勞工和配偶,但需要審核符合無資力的條件才會提供協助。此外,扶助種類也很多元,從法律諮詢、法律文件之撰擬到訴訟、非訟、仲裁及其他事件之代理、辯護或輔佐都是一部分。這些都讓除了連結資源網絡之外,轉介給案主法扶服務時,我們才能更為確切和具體的了解其內容。另方面則是透過機構交流,瞭解彼此的成果與不足,進而成為合作夥伴。例如本次交流發現到法扶律師培訓的課程,有許多與新知重疊性高,因此考量後續可以一同合辦課程,除了嘉惠更多人次外,更可以連結更多資源運用。

/◎圖說/新知志工與法律扶助基金會同仁合影

新志工實習

在課程告一段落之後,如何將學習的內容學以致用,是訓練志工很重要的一環。因此,我們安排每位新志工實際進入接線室中、學習並嘗試接線。一開始新志工的學習重點側重在傾聽與釐清問題,試著從督導和資深志工回應中,學習吸收並瞭解如何回答。而實習的後期則是側重實際上線,接聽案主的問題並嘗試自我回應。實習時間總共3個月,從201711月至20181月,期望新志工在實習當中能夠多方學習,並學以致用。

婚姻家庭法律專線宣傳

為了讓更多民眾得以獲取婚姻家庭法律諮詢專線的資源,本年度嘗試以寄送小卡、海報、製作影片等管道等多方宣傳。首先,20178月寄送專線小卡給各社福單位、婦女相關團體等400個左右的公關單位,讓有需求的民眾得以適時索取。再來,20178月由培力部主任陳逸、口語傳播系教授李佩雯等人規劃專線志工之影片分鏡圖、訪談大綱,並於9月上旬與實習生開始錄製影片、訪談的工作,最後於9月底剪輯出影片內容,並刊登於新知的Youtube頻道、新知臉書粉絲頁、PeoPo公民新聞網、科技濃湯等平台,除此之外,影片內容更獲得PeoPo公民新聞報報導,於1124日中午於電視上播出,詳見連結[1]

/◎圖說/PeoPo公民新聞報於電視上之報導畫面

除了影片和小卡寄送之外,製作婚姻家庭法律專線之海報宣傳,宣傳管道除了先前小卡寄送之400個公關名單之外,也同時申請台北捷運的公益刊登版面、台北公益候車亭的刊登,期望讓更多人得以看到專線提供之服務。台北捷運的公益刊登版面已於1061216日開始刊登,共刊登14處捷運站,遍布文湖線、淡水線,預計檔期刊登至1231日止,搭配捷運張貼舉辦抽獎活動,在新知臉書粉絲頁上發起「找尋新知海報即可抽獎」之活動,增加海報能見度,此活動進行為期一週,已觸及4,267人,共有56個按讚、並有23次分享。另外,1月中旬至下旬,也有再申請一次捷運公益版面之刊登,共有8個站。

/◎圖說/粉絲上傳科技大樓捷運站與新知海報合影

最後,共有16位志工加入新知大家庭的行列!當然於2018年我們會緊鑼密鼓的籌備各項活動,包含志工在職訓練,除了有法律課程之外,更有助人技巧的課程安排,一方面從非典型家庭的認識出發,讓志工更能同理案主的感受。另方面也從心理諮商的部分邀請講師講授問題解決、情緒處理等內容。另外,也安排案例研討,讓新志工在銜接上線的階段可以更為順利。2017年的新志工培訓算是告一段落,但尚未結束,後續有更多、更精彩的內容,也都會在後續通訊中與大家分享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