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出版品

《婦女新知通訊》、《性騷擾完全拒絕手冊》及「性騷擾完全拒絕手冊」網站、「性騷擾一點通」網站、《看見新移民-多元文化小撇步》及網站、《做親密,愛自主-從無法抗拒到積極同意》及網站、《女權火‧不止息:台灣婦女運動剪影-公民影音教材》等出版物;與美麗少年工作室共同出品性騷擾紀錄片《玫瑰的戰爭》DVD。

婦女新知基金會35周年感恩茶會紀實

婦女新知基金會35周年感恩茶會紀實

                                      婦女新知基金會  秦季芳


圖說:
35周年感恩茶會舞台上,正在進行年度工作報告。

一群堅毅又無畏投入婦女權益的提升與保障的女性,在1992年創立婦女新知雜誌社,爾後進而成立婦女新知基金會,開啟了台灣婦女運動的新頁,時光荏冉,已歷經了35個寒暑。在2017年10月1日下午,於啟用不到一年的台北婦女館,大家歡聚一堂,慶祝新知的35周年,共同分享來時路的點滴。

新穎明亮的場地,由新知顧問前任董事長謝園老師,精心利用最少花費與設備,佈置地美侖美奐、溫馨美麗。餐枱上並有令人垂涎三尺的精緻點心,也讓參與的賓客,以積極行動驗證食物的美味。並在怡人的一側,設有新知35年來運動軌跡的影片,與成立有23年的婚姻家庭法律諮詢熱線志工的訪談影片,交互輪播,使人對新知一路以來,對婦女權益的努力與付出,有了觧明的影像展現。


圖說:阿洛正在進行演唱。

第一位表演者是曾經是新知的工作人員,現在是著名的演員及歌手的阿洛,(Ado Kaliting Pacidaw),阿洛˙卡力亭˙巴奇辣,帶來優美的《O maan ko katalaway / 沒有在怕的》、《Cilangasan/聖山》二首歌曲,讓先到場的來賓沈醉不已。接著,由董事長沈秀華教授簡單開場,介紹了過去一年新知所做的工作担提出報告:無論是發出聲明、舉行記者會、還是具體的上街頭、參與大型集會,新知仍然在女性參政、勞動、身體自主、照顧公共化、年金、培力、婚姻家庭等各議題面向,奮鬥不懈。

長期合作的南洋台灣姊妹會夥伴們李佩香,李孝濂,屈秀芳,舒潘瑤,蔡麗清,表演了《爭》、《姊妹的夢想》、及《Rasa sayan》。2017年南洋台灣姊妹會發行的專輯,其中的歌曲創作與發想,都圍繞著新移民姊妹們在臺灣「的生活點滴與轉折,以音樂回顧新移民姊妹在台灣一路走來的足跡,藉由哼唱著歌曲也繼續勇敢前行。


圖說:
Diva J正在進行表演。

在幾波由董事李佩雯、梁莉芳及前董事長范雲擔綱任拍賣官,請賓客踴躍捐輸支持新知而贈送精美的各式藝術品及創作的畫作後,由Diva J以艷麗多姿的美妙身影及舞姿,表演了系列《姊妹親愛歌》、《愛的迷戀》、《I've never been to me》、《漂亮一下》、《YoYo姊妹》、《And I am telling you》等快慢有致的組曲,也讓現場氣氛嗨不行。

再一波來賓們的捐獻支持,順利抱走美麗的陶藝品後,壓軸是著名女歌手阿爆(排灣族名:阿仍仍),在2016年8月與金曲獎最佳製作人荒井十一(本名:荒井壯一郎)合作發行的首張個人創作專輯《vavayan女人》,專輯曲風多元,並與母親愛靜合寫的排灣族語歌詞,題材包含了排灣族女性的閒談、世代的差異觀念,以及陰性的、美麗的堅強性格,內容與女性的連結萬分深刻。她帶來了《Djekuac/腳步》、《Namakudamun/婦女們的聚會》等動聽的歌曲。當阿爆也捐出自己的簽名專輯,大家一陣蜂湧搶購,很快即一掃而空,熱烈迴響與掌聲中阿爆唱了安可曲,並與大家分享對婦女運動的感言與期許,還在表演結束後與為唱片簽名,並與購買唱片的歌迷親切合影。

本次茶會,感謝前董事瞿欣怡捐贈小貓流出版的書籍,以及《做爸媽的一百種方式》、《巷仔口社會學2》的作者群提供這些書,及名畫家沈東榮《玉山春華》、《黃金雨》二幅鉅作,還有吳仲宗的《胖女人I》、《胖女人II》系列作品,

陶藝家鄧淑慧《我的貓》、林瑞華《一壺一杯一台灣》的美麗陶藝品,不但豐富了得主的人生與收藏,也挹注了新知的財務,讓新知可以有更多能量,繼續為婦運及性別平等而發聲與行動。


圖說:活動接近尾聲,大家合影留念。

感恩茶會中,大家不時互相聚集,邊聽著表演者的優美歌聲,或隨著旋律搖擺,而在捐款贈送藝術品時,大力支持,在濃濃的情誼與共同努力的動力下,大家一起上台合影,留下了難忘了記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