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出版品

《婦女新知通訊》、《性騷擾完全拒絕手冊》及「性騷擾完全拒絕手冊」網站、「性騷擾一點通」網站、《看見新移民-多元文化小撇步》及網站、《做親密,愛自主-從無法抗拒到積極同意》及網站、《女權火‧不止息:台灣婦女運動剪影-公民影音教材》等出版物;與美麗少年工作室共同出品性騷擾紀錄片《玫瑰的戰爭》DVD。

婦女新知志工培訓後感言

婦女新知志工培訓後感言

                                  陳正麗

     10月24號上午安排法扶基金會的參訪活動,因為沒去過,所以前一天就查好公車路線圖,但還是走錯路了,還好就在隔壁條而已,趕忙走過去轉換另一班公車.看到扶門口已有早到的伙伴時,我也安了心下來!

/◎圖說/法扶座談現場

    在法扶說明會上,除了能讓我進ㄧ步了解在各公所提供免費法律諮詢的服務外,還真的很佩服學姊們的自信與勇氣;季芳督導的專業與認真,而讓我揮之不去的竟是法扶副主任凝重的表情;學姊和法扶對「尊親屬的扶養義務」的不同見解,就竟「家是一個講理或講情的地方?」,情與法的距離界線為何?

    回想自己在培訓的初期,幾乎每一堂法律的課程,都會讓我發出好幾聲「哇~哇~哇~」、「怎會這樣?」的矛盾與不解!情理法三者在家庭究竟要如何分布,才能合情、合理又合法?

   喜歡陳逸主任精心的策劃課程、超有耐心的協調及溫暖的培伴,又適時的超嚴格且堅定要求必要的進度,有讓我產生又愛又驚的糾結,上課的每位律師老師更是超有經驗的,不但對法條清楚的詮釋,更讓我們知道法律也是跟著時代的脈絡在修改,及修改法條背後的立法精神,更讓我感動的是,每一位律師老師都好有耐心的回答像我這樣「大驚小怪」、「一臉茫然」的律法新生。

   敬佩季芳老師的法學素養,在每次的解題過程中,不只是單純的解說,更會為問題架構骨幹,讓法條的適用更加精準。

    初步的認識法律條文後,對執行法條的場所~法院,就產生了某些想要窺探究竟的好奇,接觸法律條文前,法條很陌生,法院更是遙遠的冰冷與絕望,當法律條文有一些溫度以後,若能對法院有些了解,或許「法律」這門常識會更為親民,為日常所使用。

     下午綜合討論課程,季芳老師的法學功力真的是架構清楚,抓穩主軸就不會亂了腳步,真的是一個很好的學習!

    討論結束以後,猛然發現整個氛圍似乎起了些許的變化,四週升起越來越沉重的氣氛,唉!今天~就是現在,整個志工培訓課程將告結束.此時整個感覺好像坐時光機似的回到來時路:為何而來?第一次面談時的決心、被法律條文打到的錯愕⋯。現在整個課程即將結束,心中不免升起淡淡的離愁、訝於時間的飛快、這段時間以來自己的學習⋯,好多好多的思緒充滿了我,逼得我不得不舉手表示有話要說,似乎說了一段語重心長的話,其實是真的很感激婦女新知提供這樣優良的學習品質,感謝自己經歷這樣的學習;再者對於即將為人提供法律諮詢的服務,心中還是有些擔心。

    離愁依依與對未來的擔心是難免的,好在在主任、老師及學姊們的溫馨喊話中,我想一切都會渡過的,唯一要使力的地方,是如何為自己負責的服務熱誠及對法律的熟識,站穩今日的腳步,邁像明日的服務品質、向學姊們看齊喔!

/◎圖說/撰寫本文之陳正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