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出版品

《婦女新知通訊》、《性騷擾完全拒絕手冊》及「性騷擾完全拒絕手冊」網站、「性騷擾一點通」網站、《看見新移民-多元文化小撇步》及網站、《做親密,愛自主-從無法抗拒到積極同意》及網站、《女權火‧不止息:台灣婦女運動剪影-公民影音教材》等出版物;與美麗少年工作室共同出品性騷擾紀錄片《玫瑰的戰爭》DVD。

【投書】宋楚瑜的雙盲銀髮政見:階級盲!性別盲!/覃玉蓉

文/覃玉蓉(婦女新知基金會政策部主任)

/圖片1/親民黨總統候選人宋楚瑜銀髮政策草案之投影片

  親民黨總統候選人宋楚瑜13日發表銀髮政策草案,最後一張投影片大氣寫著「宋楚瑜像各位保證:我有一口飯,所有老人都有一口飯,長照安老,必須是集體互保;宋楚瑜,絕對不會丟下任何同胞」。可惜大氣的宣言經不起詳細檢視,一近看就發現這是處處充滿性別盲與階級盲的政策。

一、混談年金與長照財源,忽視社會不公

  細看政策草案,所謂「集體互保」,談的是年金改革,而所謂年金,要回應的社會風險是「經濟安全」,讓大家都有錢買吃的、至少能租個房子、維持基本生活品質;所謂「長照安老」,談的是長照安養制度,要回應的社會風險是「因失能而需他人協助照顧」,讓長輩受到有品質的照顧,讓照顧者不致於累垮。但宋楚瑜的銀髮政策草案中,竟混談兩者,把年金給付直接當成長照財源,意思很簡單:請大家自己拿買食物、租房子的錢,去買長照服務吧!然而,不正是因為這樣,才出現有錢的老人可以住高級養生村,沒錢的老人怕拖累子女只好尋短的悲劇嗎?請問,這與台灣社會現狀有什麼不同呢?

二、以家庭為基礎的長照體系,忽視性別不平等

  由於家庭內的性別關係權力不平等加上職場性別不平等,導致女性親屬往往犧牲經濟自主,承擔多數家庭照顧責任,目前至少有七成家庭照顧者是女性;然而,當她們需要他人照顧的時候,更經常因家庭內權力不平等,對於自己想要什麼樣的生活,毫無置喙餘地。但宋楚瑜的政策草案,竟翻出「鼓勵子女奉養父母及三代同堂制度」這種郝柏村院長時代的守舊道德話術,再次正式宣示政府卸責。換句話說,當宋楚瑜揚言「絕對不會丟下任何同胞」的時候,大致可粗略譯為「絕對不會容許任何一個媳婦、女兒、老妻丟下任何同胞」。請問,這與台灣社會現狀又有什麼不同呢?

三、年金強制曝險,全民義務繳稅救火

  宋楚瑜的銀髮政策當然還是有與現狀不同之處,其中的亮點就是整合所有年金,「設立具主權性質的超級基金,作為老人照顧與相關支出救火隊」。此政見的缺失除了上述「混談年金與長照財源,忽視社會不公」之外,其創新之處,在於把台灣銀髮族的退休金和長照財源,全部拿去成立主權基金,高度暴露在全球市場風險當中,同時宋楚瑜又提出「政府最終責任制」,亦即就算基金嚴重虧損,政府還是會拿年輕勞動人口繳的稅,保證銀髮族絕對能領到年金。此一政見先是強制把台灣人晚年生活全部推上市場風險第一排,再刻意造成世代對立。請問,這樣的政見到底是要帶台灣人上天堂,還是帶台灣人下地獄呢?

  懇切期待總統候選人宋楚瑜未來有機會大幅修改這份政策「草案」,為改善台灣社會不平等努力。千萬別在多年後,為「積極惡化社會不公」再次刮鬍子道歉,不平等已正在快速惡化的台灣社會承受不起。

(原文刊登於2015.9.15蘋果即時論壇)